新闻中心 > 发展成就 > 正文

用“5点主张”和谐繁荣互联网生态

2015年12月18日09:06  来源:映象网

5034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12月16日 新华网)

  近年来,互联网这一新型科技,已经或正在颠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人们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通过互联网,坐等各种生产生活用品送货上门;通过互联网,能在家轻松享受电影电视音乐图书等文化产品;通过“互联网+”,传统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的5点主张描绘了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未来。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根基。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只有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以宽带为基础的信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互联网发展才有扎实根基。当前,我国大力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就是要打通信息传输的“最后一公里”,让以家庭为单位的社会细胞通过互联网与世界紧密相连,让每个公民都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快捷。

  网上文化交流共享是纽带。人与人之间和国与国之间交流需要纽带。以文化为纽带,让各国不同文化相互碰撞,就能产生绚丽火花。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距离,让地球更像一个村。利用互联网信息传输方便快捷的优势,可以充分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文化为纽带,可以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可以让中国更加走向世界。

  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是动因。当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经济创新发展需要强大的互联网予以支撑。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传统产业改造转型的重要推手,成为推动互联网建设发展“上档升级”的主要动因。互联网和经济创新发展二者相互促进,和谐共生,已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网络空间和平安全是保障。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网络虽然没有国界,但使用网络的人有国界;网络空间虽然虚拟,但使用网络的人却实实在在。只有全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反对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军备竞赛,为互联网发展制定共同遵循的规则,确保互联网和平安全,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的正向价值。

  体系公平正义是生命力。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互联网治理体系必须做到公平正义,才有旺盛和持久的生命力。要确保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公平正义,需要世界各国拿出平衡和包容的心态,消除“一家独大”或“几家独霸”,通过平等协商、群策群力,用均衡体现世界各国共同意愿和利益的规则实现公平正义,保障互联网空间长治久安。

  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为了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需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从而构建起和谐繁荣的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青云)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安全l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命运共同体"感受习近平的民生情怀

    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 习近平为何一再强调“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今天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

    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互联网发展无边界的特征又决定了我们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正在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 国平:56个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 习近平频提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东盟共同体、东亚共同体息息相关,应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多元共生、包容共进,共同造福于本地区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 尊重网络主权是加强合作的根本前提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的责任,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也不允许哪个国家通过网络霸权主义来损害他国的利益,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 筑牢网络安全“钢铁长城”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地球、全社会、全人类的共同责任,吾当为筑牢网络安全“钢铁长城”扬鞭奋蹄!

  • 国平:"以人民为中心"开辟伟大事业新境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共迎2016年元旦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人民信念、人民理念,是党的宗旨所在,是贯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主旨主线。

  • 新华社评论员:让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

    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与海内外2000多名嘉宾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

  • 习近平就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5主张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 当互联网照亮“命运共同体”

    互联网是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命运共同体”如何认真应对、谋求共治  这几天,在江南水乡浙江乌镇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嘉宾、近500名中外记者。

  • 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和”的境界

    “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习近平在中国传统“和”文化基础上构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博大的天下情怀。

  • 人民网评:亚太梦创造“共同体”红利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亚太地区,占据着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互补的经济格局、相似的历史使命、共同的未来希望,这些,更是为亚太地区构筑“命运共同体”积淀下了可能。

  • 打造亚洲与世界“命运共同体”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亚投行不是中国人独享的银行,而是全球57个兄弟携手谋共赢的发展平台,是促进亚洲及世界经济互助发展的一条“供血”脐带,是打造亚洲与世界“命运共同体”的“助推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