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网评 > 正文

个税改革,综合考量比起征点更重要

2015年11月24日10:54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从多渠道获悉,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近期财政部税政司多次组织专家开会研讨,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财政部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将改革草案上报中央和国务院。个税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专家称未来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等将统一纳入综合范围征税,个税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11月23日 《经济参考报》)

  个税如何改革,众说纷纭,但多数网友的一个共同期待是——提高个税起征点,将一部分中等收入群体排除在个人之外。这样的建议不无道理,因为中等收入这个群体的经济状况是脆弱的,看似收入不低,生活很风光,但他们的根基不牢,生存压力大,稍有风吹草动,或将后退至下等收入群体。

  可是,简单地提高起征点,能将富人的所有收入都囊括到个税考量的范畴吗?不能。道理很浅显,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分类个税制度,个人所得税目分为:工资、薪金所得;个体经营为的经验所得等11类,分别对应不同的税率和费用扣除额。工薪阶层的个税由单位代为征收,征收很到位,但收入较为多元的高收入阶层,缴税较少,影响到个税的公平性。所以,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也未必能将个税的范围扩充到收入渠道多元的富人阶层。

  目前,我们实施的是这样的个税制度不尽科学、不尽公平,存在着弊端,应当改革。而且,诚如专家所言,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是我们应当努力的方向。分类是考虑到不同收入的税率与费用扣除额,综合是考虑到个人所得收入项目的全面性,二者有机结合,全面而且高效。另外,将家庭因素纳入到个税考量的范畴,也是一个正确的选项。仅凭一个无法科学地衡量一个家庭的经济状况,一个人的工资收入很高,依据现在的个税制度,他(她)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而不考虑家庭其他成员,这是不科学的。

  网友们的思路与专家不在一个频道到上,所以仅仅考虑到提高起征点,将征收对象聚焦在高收入的富人那里。但显然,个税改革必定要走出不断上调“起征点”的死胡同,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的总体框架洗设计具体方案。不过,如何“综合”能将高收入群体的收入渠道都核算在哪?设计多高的税率能起到调制作用?这些细节还真需要仔细盘算。(黄齐超)

文章关键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改革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初具雏形 最快年底上报

    近期财政部税政司多次组织专家开会研讨,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财政部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将改革草案上报中央和国务院。

  • 制造业成郑州高薪人士集中行业

    4月16日,郑州市地税局发布消息,2011年郑州市有14768人自行申报个人所得税,较上年同比增加4751人,申报人增幅创历史新高。2006年国家出台“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个税”政策,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上的都要在次年1月1日至3月31日在主管税务机关申报。

  • 抓住收入分配改革的“牛鼻子”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劳动者工资水平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继续稳步提升,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同时,我国城乡居民家庭财产水平也普遍有较大幅度提高。

  • “房贷利息抵个人所得税”出炉预期提前?

    有传言称,房地产股“暴动”是因为房贷利息抵税的传言。这个传言虽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但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相关的文件发现,这个传言也并非完全没有依据。

  • 财政部:将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财政部今日晚间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财政部表示将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 商业健康险个人所得税新政落地

     财政部官网消息,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称,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

  • 富豪按所有收入缴个税才合理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接受京华时报专访,就房产税、环境税、个税起征点等问题做出详细解读。

  • 韩国党政召开会议 商讨个人所得税对账制度修正案

    据韩媒报道,韩国政府与执政党21日召开紧急对策会议,商讨新的个人所得税年底对账制度的修正方案。报道称,韩国新国家党代表金武星表示,新个人所得税年底对账制度引发混乱的原因在于政府相关政策设计错误,应由政府担负起全部责任。

  • 去年河南84173人申报富人税 郑州富人最多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地税局获悉,全省2013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圆满结束。今年全省共受理富人税申报84173人,人数同比增长35%,但人均纳税3.76万元,较上年度人均纳税额下降了0.42万元。金融业是申报人数最多的行业。郑州是申报人数最多的城市,占全省申报总人数的半壁江山。

  • 去年河南84173人申报富人税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地税局获悉,全省2013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自行纳税申报工作圆满结束。今年全省共受理富人税申报84173人,人数同比增长35%,但人均纳税3.76万元,较上年度人均纳税额下降了0.42万元。金融业是申报人数最多的行业。郑州是申报人数最多的城市,占全省申报总人数的半壁江山。

  • “大病医保缴税”合规但不合理

    可见,无论是从保险直接救济对象还是资金来源看,都证明了大病医疗保险具有明显的政府保障属性。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能够针对这一问题给出更加积极和优化的政策规定解释。   

  • 楚新民谈个人所得税

    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楚新民做客直播间,就个人所得税缴纳问题与您交流。

  • 2015年谁最想买房?第一名竟然是广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楼市的话题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那么您想知道今年中国哪个地方的人最想买房吗?

  • 财政部长:未来征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就社会关注的财税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防范和化解地方债风险,首先要规范发债,发行地方债只能用于建设性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开支。

  • 财政部长:未来个人所得税 按揭贷或可抵扣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就社会关注的财税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防范和化解地方债风险,首先要规范发债,发行地方债只能用于建设性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开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