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权威解读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多一些“眼下看不见”的政绩

2016年03月23日11: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034

  下乡调研,闻听群众对该地一位离任多年的镇党委书记念念不忘,因为当年在那位书记带领下整治的荒山和修建的水利设施,如今已成为当地全面奔小康的引擎,群众把这些事情称为“看不见的政绩”,并赞不绝口,觉得这样的政绩才是老百姓最欢迎最需要的。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官者,没有不追求政绩的,这是领导职务对其执政的内在要求。但是,如何追求政绩、追求什么样的政绩,却大有不同。“看不见的政绩”,不显山、不露水、周期长、见效慢,短期内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需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奉献。因此,不少干部往往不愿去干。相反,一些干部对那些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的政绩,往往趋之若鹜,迫切想在自己任期内尽快干出成绩。殊不知,这样也往往容易走偏,大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虽然短时间里创造了“政绩”,却也带来了问题、留下了隐患,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一定程度上讲,政绩观就是一面镜子,映照出一名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政绩观也是一把尺子,衡量出一名领导干部的精神高度。每一任领导留下些什么,无不是其政绩观的外在体现。沙桐、林场、木麻黄代表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的精神,强拆乱建、政绩工程则是一些落马贪官的标签。在镜子和尺子面前,他们的境界、情怀一览无余,高下立判。然而,虽然政绩不必都要“看得见”,但对领导干部来说,要秉持这样的政绩观,说着容易做着难。或许正因如此,才更需要领导干部多一些勇气和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忘为官初心,潜心做事、攻坚克难,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潜心做事的干部,群众一定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同时,各级组织部门也要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结合实际,分析研判,强化对“看不见的政绩”的考核。在衡量干部的政绩时,要特别注重分辨这些政绩是为了个人升迁而为,还是为人民群众办事而做;是劳民伤财造场面,还是实事求是做事业;是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还是真抓实干的创造财富。绝不能让踏踏实实干实事的干部吃亏,更不能让投机取巧博政绩的干部得逞。这样,才能用好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干部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安心干事业,多出一些“眼下看不见”的政绩,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宛诗平)

文章关键词:政绩工程;政绩观;实干精神;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制日报:下水道为“政绩工程”

    想升官先得修好下水道。将排水防涝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让下水道成为政府官员升迁绕不开的要道,有利于强化各级政府官员的责任意识,转变政绩观念。实践证明,唯有高度重视法治在治水中的作用,真正将依法治水从一句空洞的口号转化为制度设计,才能真正让水灾成为水利。

  • 汪昌莲:莫让“面子工程”毁了文化民生

    10日上午,在全国两会无党派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叶小钢直接点名批评东莞玉兰大剧院大而不当。对此批评,东莞玉兰大剧院管委会主任李粤梅回应称,“玉兰大剧院不是在浪费,而是在文化惠民”。

  • 基层调研切忌“调而不研”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

  • 文物被拆岂能以"监管不力"蔽之

    历史文物本应是政府部门竭尽所能加以保护的对象,但在长乐市的拆迁改造工作中,公然将文物列入拆迁范围,结果造成部分文物受损。

  • 聚焦中组部干部政绩考核新规:促进发展观念转变

    很多群众形容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而在留下一屁股烂账之后,官照当照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研究员赵昌文撰文指出,“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不能被误读为废除GDP考核。

  • 国务院:城市建设严禁形象政绩和豆腐渣工程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坚持质量第一,严禁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滋生腐败的“豆腐渣工程”,真正做到建设为民、惠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 真正的军人连发梢都应是硝烟味

    毛主席说:“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对于这一点不能有任何的误解和动摇。广大官兵只有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让每根头发都充满硝烟味,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 专家称“鬼城”由于地方为政绩和GDP重复性造城

    “中国未来可能会出现近50座‘鬼城’”,这是标准排名与《投资时报》日前联合发布“中国大陆城市‘鬼城’指数排行榜(2014)”榜单预测。杜猛说,过度超前开发造成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资金全部被用到新城开发建设,实体经济资金短缺甚至土崩瓦解,导致社会创新能力滞后。

  • 广西专项整治收回楼堂馆所建设经费用于民生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新建12日介绍,整改方案列出了18项专项整治活动的详细清单,对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整改落实方案开出的33条整改措施、18项专项整治、31项制度,贯彻实施下去,必将对广西影响深远。

  • 湖北落马副省长:不擅处理关系 抢领导风头

    摘要: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官方简历显示,郭有明出生于1956年,一直在湖北省内任职,2011年升任副省长,但一直兼任宜昌市委书记,直到2012年离开宜昌。

  • 湖北落马副省长:不擅处理关系

    摘要: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官方简历显示,郭有明出生于1956年,一直在湖北省内任职,2011年升任副省长,但一直兼任宜昌市委书记,直到2012年离开宜昌。

  • 大连回应未批先建海上新机场:手续完备未违法

    “大连新机场的建设和运作,是按照法规和程序进行的,‘未批先建’的说法不是事实。”日前,大连空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白广源针对近期媒体质疑大连新机场“未批先建”作出回应。

  • 真正的军人连发梢都应是硝烟味

    所谓“有备无患”“宁可千日无战,不可一日不备”,强化的是忧患意识,提升的是备战质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