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 > 正文

官场庸俗称呼背后是“官念”跑偏

2016年06月02日09:32  来源:映象网

5034

  物种关系是自然生态的链条,同志关系是我国政治生态的链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形成纯净的政治生态,需要营造纯洁的同志关系。现在,有的地方党内称呼同志少了,称呼职务多了,有的甚至称“老板”“老大”。这实际上是不讲党的规矩。长此以往,会扭曲党内关系、败坏党风政风。(6月1日,人民日报)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官场上掀起了一股庸俗的称呼风,类似“兄弟”“老板”“老大”等称呼,充斥在官员谈话之间。虽然,在一些人看来,称谓不过是个代号,但是官场上的这种庸俗称呼,言语间渗透着浓郁的江湖气息和黑社会化味道,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官员的自身形象,必须及时肃清。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的变化,反映出社会心理的变化以及权力生态的变化。各种被异化的称呼,是官僚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影响下诞生的,而“部长”“董事长”“老板”“老大”等“官场另类语言”又进一步助长了不正之风。

  下属称呼领导为“老大”“老板”,会在部分领导心中滋生出一种人为强加的特权感。这其实是一种“隐权力”,领导干部会在这样“特权感”的驱使下,故意摆出“官架子”,没事抖一抖“官威”,开会“一言堂”,做事专断蛮狠。而那些称领导为“老大”“老板”的官员,则在这种称谓的浸染之下,多了几分奴性,少了几许服务,一门心思想着的就是如何讨领导欢心。长此以往,党员干部的“先进行”何在?官员的民本思想何存?

  广大群众对这样的称呼也非常反感,人们不禁想问,按照江湖习气办事,我们老百姓的事情还能办好吗?所以,称呼问题事小,但反映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道德修养,直接关系党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它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却很深远。

  在党政机关内部坚持同志等符合规定的称谓,是恢复优良传统的举措。党内互称“同志”历来是一个传统。因为共产党首先是信仰和主义的结合,是一种志同道合,这个称谓准确地反映了我们党是一个庄严的政治组织。在全党整治“四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当下,党员干部从形象上、称谓上坚持原则,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也是党内生活的一种具体体现。称谓容不得半点“江湖气”,党内称谓关乎转作风。

  总而言之,官场上的庸俗称呼,表面上看是社会风气问题,可实际上,病根儿却是党员干部“官”念的跑偏,而我们只有及时地认识到这一点,对症下药,才能切实改变称呼背后畸形的官场生态。

  治理官场称呼庸俗化,不少地方还颁布了禁令,但笔者认为,除此之外,还需要多方发力。一则是思想教育要走心,二则是贯彻落实“不走样”,三则是良性舆论要先行。只有领导干部从心底认识到“老大”“老板”称呼的危害性,才会在思想上予以高度的重视,进行自觉的改进和抵制;唯有领导干部在日常的行为中,恪守禁令要求,严于律己,才会在行为上做到“高标准”示范;当官场上对于官员彼此称呼形成了良性的舆论导向时,领导干部才会在大环境的倒逼下,改掉自己称呼上的陋习。(沈道远)

文章关键词:官场称呼;庸俗称呼;官场生态;思想教育;官僚主义;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朝鲜2月举行思想建设大会

    据朝中社10日报道,朝鲜劳动党“第8届思想劳动者大会”将于2月中旬在平壤举行。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曾表示,要树立稳固的“唯一领导体系”,要在劳动者和党员中加强思想教养建设工作。

  • “三融合”践行“两学一做”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持续不断、全面深入用“三融合”践行“两学一做”教育,确保一切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 知危者不危,思危者久安

    官从政于个人而言无疑是一场华丽的冒险,旅途必然充满陷阱与诱惑,为官者在这一旅程中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跌入欲望的深壑贪婪的腐坑。

  • 姚桓:从严治党需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结合

    当前,全党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严治党所蕴含的高标准、严要求,既以严格的制度、纪律来保证,也以党员干部高度的自觉性去落实。

  • 金正恩呼吁猛攻思想工作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八次思想工作者大会,发表讲话。金正恩表示坚信,劳动党全体思想工作者一定能成为金日成、金正日式的政治活动家,使朝鲜沸腾起来、实现全军革命化,早日夺取“最后胜利”。

  • 两学一做:肃党生,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定力,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的重要手段。而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是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 下好农村党员统筹发展“一盘棋”

    眼下,精准扶贫攻坚进入“加压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期”。农村既是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也是全面深改的“主阵地”。

  • 党员要用党章这面“镜子”照自己

    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员的言行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遵守党章是每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也是党员孜孜以求的目标。

  • 人民日报刊文谈"为官不为"五种心态

    为官不为,就是占着官位、握着公权力,却不干应该干的公事,无所作为。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公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是天经地义的。

  • 深剖“四风”思想根源 牢记宗旨永葆本色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之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拉开了帷幕。坚守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牢记宗旨,永葆本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

  • “两学一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不能仅仅局限于纸上谈兵,而应该在学习党章党规上下功夫

  • 年轻干部廉洁从政要把好“关口”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成才,事关国家的福祉、民族的兴衰和事业的成败。年轻干部做到健康成长,就得做好廉洁从政工作,而重点在于把好“四关”。

  • 高校思想宣传适应“新常态”才能“入脑入心”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昨天在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上表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他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和正面引导,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 河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月18日下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省随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赵素萍对2004年以来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