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网友“刷屏”致敬台风中遇难的好支书周炳耀

2016年09月21日15:43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5034

  原标题:一张体检报告和29.5元的遗物——网友“刷屏”致敬台风中遇难的好支书周炳耀

  新华社福州9月2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黄鹏飞 林凯)19日,一场特别的追悼会在福建古田县举行,上百名来自卓洋乡庄里村的村民自发赶至,为因公牺牲的村支书送上最后道别。

  15日,正逢中秋佳节,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福建。庄里村村支书周炳耀为保护村民人身财产安全,在抢险时不幸遇难。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周炳耀体检报告写明他长期患有腰伤,而家中钱包仅剩29.5元……

  他离开时,村民没能见到最后一面

  凌晨4时左右,周炳耀的手机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了乡政府的台风雨情消息。

  “别去了,这么大的雨。”尽管妻子一再劝说,周炳耀依然坚持出门。这一出门,他便再没回来。

  “这雨下得真大!”村里的长者说,活了60多岁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那河里的水,跑得比汽车还快。

  6时左右,周炳耀与村长刘长务、村支委张华忠等人沿着村老年人活动中心门前的河道巡查灾情点。

  大雨如注,急流翻腾。上游倒塌的工棚杂物堵住了下游河道的桥洞,河水越涨越高,眼看已经淹过了岸边屋子的门槛。

  此时,村长刘长务赶紧跑去转移屋内的村民,而周炳耀则赶到桥上清除挡住桥洞的竹竿杂物。不料水流太急,周炳耀一拉拽竹竿,反被急流带入水中。

  数米外的张华忠看到这一幕便惊呆了,大步赶到桥边,已经见不到周炳耀的身影。“不到一秒钟,人就没了,根本来不及反应。”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华忠双眼通红。

  到处呼喊的张华忠引来了村民们的注意,闻声而出的人们喊着周炳耀的名字,沿着河岸一路奔跑寻找。可是河水越来越急,带着河底的泥石不断翻滚,再也没有应答。

 周炳耀参加抢险时的背影,也是其最后一张照片。新华社发

  周炳耀参加抢险时的背影,也是其最后一张照片。新华社发

  遗物:29.5元和体检报告

  年仅45岁,个子不高,身材消瘦,照片里的周炳耀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农村汉子。

  周炳耀离开的时候,家中留下了78岁的老父亲和常年卧病在床的妻子。儿子和女儿常年在外打工,儿子周铭灿还身患胃病。本已不易的家庭,就此失去了“顶梁柱”。

  得到消息的哥哥周炳铨冒雨从县城赶回村里,换了两趟车,爬过了塌方山体,只为寻找见到弟弟的一丝希望。接到电话的儿女急忙从辽宁、海南赶回,希望能见父亲最后一面。

  当日,在乡里村民合力寻找之下,周炳耀在5公里外的下游被发现。一见到遗体,所有人都哭成了泪人。

  “前两天才刚打了电话,父亲说家里一切都好,怎么知道再也见不到了。”女儿周巧兰哭肿了眼。她记得,每次回家父亲都说儿女在外打工更辛苦,即使自己再累也不让儿女干农活。

  “他儿子下个月结婚办喜事,正愁着没钱。”周炳铨说,孩子的婚事一直是周炳耀的心事,眼看着这一季的蘑菇很快就可以收获卖钱,他却突然离开了。

  在收拾家中遗物时,周巧兰发现,父亲的钱包里仅剩下29.5元,以及他2015年11月的一份检查报告:三节椎间盘膨出。

  这便是周炳耀留给家人的遗物。

  他是农民的司机、劳工、好兄弟

  在许多村民心中,周炳耀就是村里的“及时雨”。无论谁家有事,第一时间都是想到找他帮忙。

  2014年夏天,村民张巧明的女儿发烧感染肺炎,半夜急需送医治疗。身在大山里面没有急救车,张巧明只好打电话给村支书。周炳耀二话不说,开着自家的老汽车将孩子连夜送到医院。

  因为孩子病重,张巧明在2个月内连续8次找周炳耀帮忙。不论送到县里还是省城,周炳耀始终热心如初,有时更是自己掏钱帮忙垫付医疗费。“对每一家,他都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来看待。”张巧明说。

  当了15年村干部,包括9年村支书,周炳耀被庄里村人评价为“本地最好的村支书”。

  “年轻人里,没有人像他这么关心群众。”村里老人张焕伟说,周炳耀还没当村干部时,自己开着三轮车到乡里载客,见到本村人要搭车就分文不收。村里人人都喜欢他。

  “平时一起在村委会干活,其他时间我们就一块打工。”村支委张华忠经常跟周炳耀一起做水电工补贴家用。因为周炳耀认识人多,做工靠谱,找上门的客户也多,他便经常给张华忠介绍活干。在张华忠眼里,周炳耀就像自家兄弟一样亲切。

  当村里的“公车司机”,帮老弱家庭义务劳动,跟村干部一起打小工挣钱……在村民的眼中,周炳耀不像一位村支书,而是农民们邻家的好兄弟。

  “没想到这么好的人却这样走了。”想起周炳耀,村民们没有丰富的语言来表达思念,只有追悼会上的一片泪水。

  “愿天堂没有洪水猛兽”“愿好干部一路走好”……在遇难新闻发布之后,微博网友纷纷“刷屏”转发并向周炳耀致敬。不少网友表示,面对无情的洪水,周炳耀作为一名平凡的农村干部,选择挺身而出换取村民的安居乐业,是人民公仆的真正榜样。

  “向您致敬!我们的榜样,我们敬爱的好支书!”一位网友留言。

  在记者离开村里的时候,连续不断的阴雨仍然在下,乡镇的救灾重建还在进行。在更多人的心里,也许周炳耀从未离去。

文章关键词:周炳耀;刷屏;好兄弟;网友留言;致敬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媒和知名媒体聚焦周炳耀同志先进事迹

    中央、省、市委和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十分重视做好在“莫兰蒂”台风中因公殉职的庄里村支部书记周炳耀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工作。另悉,中央主要媒体刊播后,省主要媒体将及时推出自行采写的报道,必将使周炳耀事迹进一步扩大影响。

  • 村支书周炳耀的最后一天:妻子眼睁睁看他落水

    在村民和妻子刘冬菊眼中,周炳耀很时髦:除了喜欢听歌,他爱穿衬衣毛衣两件套,去开会时总是穿西装。根据古田县统计,2009年周炳耀当选村支书时,庄里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3480元,去年达到了12860元,超越卓洋乡平均水平。

  • 周炳耀被村民称为微笑书记,“待人和气,做群众工作有一套”

    2009年,周炳耀当选卓洋乡庄里村支部书记时,这里人均年收入才3480元,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穷村。

  • 周炳耀:他以生命践行一个党员的承诺

    另一次,村民张嫩先的妻子刘瑞华胆结石发作,到卓洋卫生院检查,医生却说,卫生院设备条件不够,无法治疗,得去古田县医院。2012年,看村民刘长东做生意不善导致家境困难,周炳耀凑了3万元借给他当启动资金,并帮他建起菇棚;

  • 周炳耀:“微笑书记”,您是我们的好榜样

    2009年,周炳耀当选卓洋乡庄里村支部书记时,这里人均年收入才3480元,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穷村。2009年,周炳耀当选卓洋乡庄里村支部书记时,这里人均年收入才3480元,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穷村。

  • 好人耀仔:一位宁德村支书的45岁人生

    2016年9月15日,福建宁德市庄里村村支书周炳耀为在台风中保护村民生命财产而牺牲,年仅45岁,而这天正是中秋节。

  • 村民眼中的好人 干部称他实干

    在防抗台风过程中,46岁的古田县卓洋乡庄里村党支部书记周炳耀,在清理涵洞淤塞物、以避免群众受灾时,不幸落水殉职。当天,宁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胜泉受廖小军委托,前往卓洋乡看望慰问了周炳耀家属;古田县委书记钟昌华随后也前往看望慰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