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罚单频出 第三方支付市场监管日趋严格

2017年09月29日0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迅猛发展、乱象频发,第三方支付也成为央行监管的重点工作。继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8月累计处罚23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后,央行长沙中心支行“接棒”发力,近期对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上海德颐(付临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三家支付机构出具罚单。

  《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查询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官网行政处罚一栏得知,上述3家机构皆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罚金一万。根据央行官网信息,这3家机构并非首次接到处罚。其中,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此前因违反支付规定、违反收单管理办法等5次被罚,共处罚金79万元;付临门同样五次被罚,共处罚金21万元;海科融通此前两次被罚,共罚6万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每次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罚单金额都不大,但其警示意义远大于处罚意义,可以透过这些举措看出第三方支付平台受到的监管日趋严格。

  就近两月各地央行出具罚单情况来看,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罚主要涉及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预付卡业务管理以及相关清算管理等规定。同时也有部分企业存在违反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比如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有些甚至出现挪用备付金的情况,导致失去运营资质。此外,还存在部分支付机构未按规定公开披露相关事项,损害客户的合法权益。

  央行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今年以来,已多次出台文件对其行为予以规范。今年1月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实施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由央行集中存管。8月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发布《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称,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同时,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

  “过去两三年中,对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监管逻辑除了严监管之外,还体现为强服务。”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实际上,建立备付金集中存管模式、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上线等,都是监管层加强制度建设以及强化服务的体现。董希淼认为,未来支付市场的竞争将更为充分,第三方支付机构也一定会出现进一步的调整和洗牌,一些小的支付机构会被市场淘汰,行业的集中度将更高。(记者 张莫)

文章关键词:第三方支付;监管;罚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方支付领域监管升级

    在“严监管”和“防风险”的监管基调下,仍有200余张存量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出现了洗牌和整合的迹象。

  • 多家银行试水网银转账全免费 第三方支付或陷被动

    本月初,中信银行和浙商银行正式加入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阵营。

  • 多家银行试水网银转账全免费 第三方支付或陷被动

    中信银行和浙商银行正式加入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阵营。

  • 第三方支付牌照政策收紧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家上市公司都在进军支付行业,并成立相应的公司申请支付牌照,比如TCL、上海钢联、泸州老窖等。据去年11月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2014中国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论坛上透露的说法,“截至2014年9月末,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有269家,前三季度共发生支付金额24.1万亿元。

  • 第三方支付牌照半年未批 或催生并购潮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家上市公司都在进军支付行业,并成立相应的公司申请支付牌照,比如TCL、上海钢联、泸州老窖等。据去年11月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2014中国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论坛上透露的说法,“截至2014年9月末,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有269家,前三季度共发生支付金额24.1万亿元。

  • 大学生银行卡遭盗刷 千元被转第三方支付平台

    “银行卡一直在我手里,而且就我一个人知道取款密码,但我的钱还是被人转走了。”说起自己的遭遇,大学生小单非常郁闷。“钱刚开始被取走的时候,我一点都没有意识到,直到几天前我到学校ATM机上取钱,才发现卡里只剩200多元了。卡里存的是我的生活费,突然就这么没了,真的很难接受。”小单说,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他立即把卡里的余额取出,并到银行卡的开户行了解情况。

  • 第三方支付的“钱途”

    第三方方支付在2014年依旧呈现高景气,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三类市场均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高景气却不能掩盖安全事件频发所暴露的风险,资金安全性、信息安全性、内控机制等问题渐渐浮出水面,第三方支付行业亟须规范发展。

  • 央行再出手整顿第三方支付 4机构受重罚

    时隔五月,央行再次开罚单整顿第三方支付。“对于央行的处罚我们肯定接受,目前一方面保证所有退出商户的利益,另一方面做好其他地区存量商户的服务,经过整改之后持续去为收单行业提供服务。处罚也是央行在传统金融以及互联网金融压力下对支付机构监管规范的一个契机。

  • 第三方支付企业试水附加金融业务

    支付2.0的时代已经到来,从快钱的角度来看有两个方向:营销场景和金融服务的叠加。

  • P2P平台傍上银行忽悠or增信?

    互联网金融领域当前最火的一个类别莫过于P2P,然而P2P平台火爆与倒闭并行的现象也引发了市场的忧虑。根据公司官网信息,签约后,微贷网投资者的资金账户将由平安银行进行管理,以切实行动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 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文规范第三方支付

    银监会与央行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业务管理的通知》(银监发【2014】10号)(下称“10号文”)。结合“10号文”和央行此前对二维码支付做出的部分限定,监管部门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发展和监管基调已表现得较为充分。

  • 第三方支付再遇紧 6月30日为最后整改期限

    方支付机构似乎正面临监管层更加严格的安全“紧箍咒”。”  这与此前坊间传言央行拟规定“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的说法有所不同。

  • 第三方支付监管加码:转账或被限1年1万

    刚被叫停的二维码(条码)支付的第三方支付行业或将面临更严厉的监管环境。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处获悉,这份草案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对第三方支付和转账额度给出了更加小额度的限制。

  • 第三方支付迎央行监管第二弹:转账或被限1年1万

    刚被叫停的二维码(条码)支付的第三方支付行业或将面临更严厉的监管环境。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从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处获悉,这份草案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对第三方支付和转账额度给出了更加小额度的限制。

  • 央行拟严限第三方支付

    刚刚被叫停的二维码(条码)支付的第三方支付行业或将面临更加严厉的监管环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