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拼价格"凸显"拼服务"缺位 网约车市场再现变局

2018年04月10日09:41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拼价格”凸显“拼服务”缺位—— 

  网约车市场再现变局 

  继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后,3月27日高德顺风车在成都、武汉上线,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招募车主。3月28日,携程集团宣布旗下携程专车正式获得“网约车牌照”。沉寂了近两年的网约车市场再现变局。

  目前,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都推出了切合自身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几乎所有城市都要求网约车持本地号牌,且在本地登记注册。对于网约车司机,八成的城市都要求是本地户籍或是本地居住证,京沪等地更是要求司机不能在一年内有5次以上的交通违章记录。

  在市场方面,在滴滴合并优步中国之后,中国网约车市场一直以滴滴一家独大,市场也走向平稳。实际上,市场竞争并没有因为滴滴一家独大而平静。

  比如,携程专车在2015年就开始搭建平台,并引入了许多全国知名的网约车品牌,深耕3年选择在今年春季正式推出自营的专车服务。

  继去年“试水”南京后,今年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上线快车和出租车服务,初来乍到,美团就打出价格组合拳。据美团数据,在登陆后第三天,日订单突破30万,迅速在网约车市场上撕开裂缝。

  在高德方面,虽然没有补贴,但提出了“0佣金”政策。即乘客花多少钱,司机就能拿到多少钱。

  “滴滴出行”也迅速做出反应,价格战正式开打:“越打越便宜”“0元打车享不停”等举措接连不断。“这几天滴滴给我发的短信,简直比过去一年还要多。”有用户在朋友圈感叹。

  在高额“补贴”和“0佣金”政策的刺激下,上海等多地网约车市场近期新车骤增,“马甲车”、刷单、出租车停摆等乱象也开始出现。尽管大部分城市规定,网约车应该是本地牌照,但总有司机钻空子,想方设法在运营平台上实现注册,而且注册信息与车辆实际信息不符,由此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记者实际使用多个约车软件后发现,有近四成比例的网约车是“马甲车”。

  价格战再次给出租车行业造成影响。不少出租车司机感慨:“生意马上大不如前。”最近一两周的业务量下降了两三成,也有的出租车司机看到网约平台补贴数额很高,有了跳槽的想法。在南京的出租车市场,甚至出现了停摆现象,不少出租车停运,无人驾驶。

  如此价格战,对乘客真是“实惠”吗?从短期来看,乘客确确实实享受到了出行的价格的“实惠”,但是随着价格战不断升级,会引来众多投机者,导致司机团队良莠不齐,还容易混入违规外地牌车辆。同时,企业将过多精力和财力放在价格战上,难免对安全、服务等环节放松要求,这些都是安全隐患。

  3月21日,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价检局曾明确要求美团打车不得出现低价恶性竞争行为,不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扰乱市场秩序,并要求美团打车及时将注册车辆及驾驶员的相关数据接入本市行业监管平台。

  据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马斐介绍,根据行业管理规范,网约车平台在沪营运前,必须将所有注册车辆和驾驶员的信息数据接入上海行业监管平台。网约车平台的所有注册车辆和人员,必须获得上海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其中,“沪牌”“沪籍”是基本准入条件;出租车也必须屏蔽“显示乘客目的地”功能,禁止驾驶员恶意“挑客”。

  马斐表示,作为互联网行业的网约车,与传统行业相比有明显差异,网约车行业既有信息服务,又直接从事组织运营,不少网约车公司注册地、运营地往往不同,而且是跨区域运营,因此,不能简单依靠单一地方监管。

  滴滴出行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此前也表示,从网约车诞生开始,每一次竞争都从补贴大战开始,最终以安全体验效率决胜,要感谢美团大力补贴用户,和滴滴一起把市场做大。但最终能不能留住用户还得靠核心价值,要看产品是否有差异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网络预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2.25亿。携程国内专车事业部CEO李乔表示,网约车市场规模庞大,行业前景难以限量,但现在已经从“拼补贴”的时代,进入到“拼服务”的时代。用户更乐意为好服务买单,一味地补贴只会损失服务质量,损失口碑,最终损失用户。

  业内专家也表示,在网约车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中,经过一系列试错,“服务优先于价格”的消费理念逐渐在消费者中普及。毕竟“烧钱”抢用户难持久,服务若跟不上,乘客会用脚投票。对网约车行业来说,加强安全保障、提升服务水平、合理调度运力,才是核心竞争力。(记者 李治国)

文章关键词:美团;打车;携程;网约车牌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团旅行与银联国际深度合作

    美团旅行与银联国际近日达成深度合作,今年将在技术、大数据与购物体验方面加深探索,让旅行购物更加优惠、便捷。

  • 上海严查网约车非法客运行为 滴滴美团各被罚十万

    4月3日,上海交通执法部门开展了代号为“天网2号”的网约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4月3日,交通执法部门在虹桥机场T1航站楼、虹桥机场T2航站楼、虹桥火车站等共14个执法点开展了代号为“天网2号”的网约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 美团网约车逼滴滴继续烧钱?

    美团在上海上线10天,迅速搅动上海网约车市场格局。美团上周称,已经在上海拿到1/3份额,其App也登录苹果应用商店下载量第四名。

  • "0元打车"重现江湖 滴滴美团补贴升级高管隔空互怼

    过去一周,随着美团打车强势登陆上海市场,网约车市场原来的霸主滴滴明显感受到了威胁,补贴大战逐渐升温,“0元打车”重现江湖。3月28日,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在实名认证微博上指责滴滴发黑稿,把Uber直接替换成美团就发出来了。

  • 美团打车登陆上海 滴滴将携外卖“迎敌”

    美团进军网约车,与滴滴的摩擦不可避免。有意思的是,滴滴也要进入美团的核心业务领域——外卖。新京报记者从工商信息平台获悉,滴滴已经成立了“北京再造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外卖业务,滴滴出行副总裁罗文为公司法人。滴滴外卖中加入不少百度外卖人员,将于4月1日上线。

  • 去哪儿网多位员工在美团恶意下单 涉嫌诈骗被刑拘

    2018年2月5日接到报案后,徐州市泉山分局成立专案组,2月24日,专案组在江苏徐州和信广场去哪儿网公司办公室将9名嫌疑人抓捕归案,目前9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 美团打车:不会违规上线运营

    昨晚,美团打车回应称,坚决遵守政策法规,此前已开始推进北京市网约车许可证的申请工作,不会违规上线运营。在业务筹备和运行过程中,美团打车将依法依规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

  • 美团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 或再次掀起网约车市场大战

    2017年最后一周,美团和滴滴暗暗较劲了数月的战役终于彻底打响。昨日,美团打车开始向北京司机端开放注册,这是美团在南京低调测试运营打车业务十个月后,首次全面扩张。自一年前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后,寂静许久的打车市场再起波澜。

  • 美团打车瞄准7500万潜在用户

    在南京试点10个月后,美团打车加速了在全国扩张的进程。12月28日,美团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厦门等7个城市,开通美团APP的打车入口。

  • 美团打车瞄准7500万潜在用户

    12月28日,美团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厦门等7个城市,开通美团APP的打车入口。同时,其为了扩充入驻平台的司机规模,启动为期三个月的“零抽成”计划。

  • 美团打车七城出击 滴滴做外卖反击?

    美团开始在打车市场全面出击。2017年12月21日,新京报记者从美团内部人士处获悉,美团点评将在七城推广其打车业务。

  • 美团旅行清退16家违规酒店

    11月中下旬,美团旅行内部针对刷单、虚假评价等违规行为发起新一轮严打,代号为“雷霆行动”,并于昨日公布了首期打击处理结果,位于嘉兴等地的16家违规酒店被永久下线。

  • 美团就“小哥偷吃外卖”致歉整改

    10月27日,新民晚报A9上海新闻/热线版面刊登《恶心了美团小哥 偷吃外卖吐回餐盒派送客户》一文,报道了一名美团外卖送餐员在送餐途中打开客人饭菜,吃了两口又吐在了里面,随后又正常派送。

  • 摩拜“卖身”美团 出行市场迎大变局

    一直暗流涌动的共享单车市场再次激起浪花。新京报记者获悉,4月3日晚间,摩拜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美团收购案。知情人士称,美团将以35%的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元股权退出。

  • 美团外卖出自黑作坊

    美团网订外卖 竟出自黑作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