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增加高品质供给满足消费升级

2018年08月03日10:07  来源:新京报

5034

  8月2日(周四)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运行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刘宇南也表示,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比较突出。其中,关于购买力外流和海淘等问题,刘宇南表示,国内市场暂时没有办法满足居民对高品质、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对国内产品和服务信心不足。他表示不回避问题,要问题导向,增加国内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消费升级。

  上半年物价总体平稳,供求关系改善 

  刘宇南表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分析,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实际增长6.7%。整个消费增长态势不错,而去年房地产快速增长,透支了今年的消费力,加上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而房地产消费和居民的家居、家电消费有联动关系,所以有部分商品销售增速回落。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介绍,上半年我国物价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上下游的价格走势趋向协调。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了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了3.9%。

  岳修虎解释,上半年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反映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在不断巩固,生产端和需求端的变化趋于平稳,市场供求关系持续得到了改善,新的动态平衡态势正在形成。

  “质量标准体系滞后于提质扩容需要” 

  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一些体制机制障碍仍比较突出。刘宇南表示,在重点消费领域市场还不能够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监管体制也不能很好地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质量和标准体系仍然滞后于消费提质扩容需要。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还未能有效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消费政策体系尚难以有效支撑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和预期的改善。

  昨日有媒体提问,很多中国消费者对国内产品和服务信心不足,使得购买力外流。对此刘宇南回应,之所以会出现购买力外流、海淘,一方面是我们国内居民对高品质、高端产品和服务有了旺盛的需求却无法满足,第二方面,是对我们国内产品和服务信心不足的问题。对海淘问题,一是如何增加国内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要增强居民对国内消费市场的信心,改善大家的消费预期。

  高玉伟建议,从监督管理上,要进一步提高标准,加大对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正面引导,鼓励企业做品牌,以质取胜,既有激励,又有规范。

  李宇南表示,以后将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

  ■ 焦点 

  1 

  为何五六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 

  刘宇南表示,五六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主要还是受到了一些政策性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比如进口汽车关税下调的政策预期,可能使一部分居民出现持币待购情绪,7月1号下调进口汽车关税会导致消费者持币观望的情绪加重,出现延期消费现象。从数据来看,5月份、6月份当月汽车类商品销售同比分别下降了1%和7%,如果扣除掉汽车类商品零售短期因素影响之后,实际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月份增速达到了10%左右,6月份接近11%。

  此外,住房销售增速回落,也带动了住房相关消费的增长放缓。受此影响,家具家装类的商品销售增速回落态势明显。

  刘宇南指出,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效应将逐步释放,一些季节性影响也会逐步消除,短期负面影响因素逐步减弱以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应当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也会逐步提高,这样就会使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总的来看,我们认为我国居民消费仍然会保持平稳增长。

  2 

  下半年物价走势如何? 

  岳修虎介绍,我们认为,下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会在温和区间运行。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金融环境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增强,这些因素决定了总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从宏观层面看,物价保持平稳运行有坚实的基础。从商品层面看,我国工农业生产稳定,重要的民生商品、工业品供给充裕,粮食稳产丰产,生猪产能处在高位,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植面积有所扩大;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市场竞争程度高。大家关心的服务业,发展速度快,但今年以来价格涨势趋于平稳。从这些方面看,下半年物价有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高玉伟分析,下半年从整体物价水平来看,PPI水平低于去年,推高整个物价的因素有所减弱,所以下半年CPI会在2左右,处于平稳状态。

  3 

  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宇南介绍,我们国家居民消费整体已经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下一步促进消费,就是要围绕消费升级的方向,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刘宇南认为,一是要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二是要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三是要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四是要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

  “不同区域城乡之间的收入和生活水准是不同的,所以有的区域对品牌没有要求,只要质量过关即可,所以消费分层肯定会存在。线下消费到线上消费的过渡阶段,过去可能是从乡村集市来买,现在是从互联网来买。”高玉伟表示,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熟悉手机和网购,给了供给和需求双方对接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 任娇 实习生 陈诗怡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消费;升级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增30.1%

    国家发改委26日发文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新亮点频频涌现,电子商务领域持续发展势头得到巩固,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实现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7个百分点。

  • 发改委:四方面工作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昨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促进就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常铁威说,过去几年,有的季度收入增速略高于经济增速,有的季度略低,总体围绕经济增速上下小幅波动。

  • 发改委: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失业率保持低位,但就业稳定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

  • 发改委:拓展民间资本发展空间

    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部分省市民间投资工作会议。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未来将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规范参与PPP项目,拓展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

  • 发改委:下半年适度扩大有效投资

    国家发改委17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下半年经济将持续这一趋势,能够确保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 发改委: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整车企业

    7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其官网就《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 发改委: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

    国家发改委2日对外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我国在这些领域的价格改革方向。

  • 发改委将控企业外债规模防范外债风险

    国家发改委网站27日消息,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健全本外币全口径外债和资本流动审慎管理框架体系,合理控制企业外债总量规模,优化外债结构,有效防范企业外债风险。

  • 发改委缩小须招标基础设施项目范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日透露,发改委日前出台措施大幅缩小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其中重点大幅放宽对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选择发包方式的限制,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的门槛。

  • 发改委:对中央投资项目加强监管

    根据办法,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投资项目的监管,其中,要求使用中央投资2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该资金占总投资额10%以上的中央投资项目必须依法招标。

  • 发改委降温令难挡煤价跃跃欲涨

    近段时间,国家发改委连发“政策组合拳”欲使煤价降温,但难挡其跃跃欲涨之势。6月6日,作为国内煤市风向标,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0元/吨,在两周连续微降1元/吨后环比持平,同比增幅为1.42%。

  • 发改委密集出拳稳煤价

    在过去的十天内国家发改委数次就稳定煤炭市场发声,其中两次召集相关企业和部门开会,提出多举措调控,力争将煤价稳定在绿色区间内。随后,中煤集团等龙头煤企主动带头降价。

  • 发改委将出新策进一步降物流成本

    记者16日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进入下降通道,但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水平。未来,发改委将进一步推进一批新的简政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物流费用成本。

  • 发改委:将五方面降低涉企收费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1日透露,未来发改委将从五方面降低涉企收费。并将持续推进降成本工作,更加注重中长期目标确立和长效机制建设,把降成本与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持续发展能力结合起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