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首批上市银行半年报登场

2017年08月11日09: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以及常熟银行8月10日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率先开启上市银行业绩披露大幕。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三家银行在盈利方面保持稳健态势,不良资产也处在可控之中。同时,在金融去杠杆、严监管背景下,三家银行并未“缩表”,资产与负债都保持了增长。

  盈利保持稳健 

  从三家银行盈利能力来看,都保持稳健发展。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40.73亿元,同比降1.27%;实现净利润125.54亿元,同比增长2.13%;常熟银行实现净利润5.71亿元,增幅8.16%。

  华夏银行表现稍有逊色。报告期内,华夏银行实现净利润98.36亿元,同比增长0.1%;但是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为18.6%。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与华夏银行都加大了计提力度。因此,这两家银行的利润增速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最为明显的是平安银行,该行减值损失准备前营业利润为401.84亿元,同比增速为11.4%,而在计提了237.16亿元、同比增长18.58%的资产减值损失之后,该行营业利润为164.68亿元,同比增速仅为1.93%。数据显示,华夏银行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了82.18亿元,同比增长44.94%。

  不过,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在报告中分别表示,业务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就外界所关注的“缩表”而言,尽管上半年金融去杠杆、严监管,但是从三家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并无“缩表”之意,资产与负债均保持了增长。不过,华夏银行同业业务大幅缩减。报告期内,华夏银行同业存款为597.45亿元,同比下降55.34%;买入返售金融资产887.46亿元,同比下降27.28%。

  不良贷款可控 

  在盈利保持稳健、业务结构得到优化的背后,三家银行资产质量都在可控范围之内。其中,常熟银行不良率较年初略有下降,而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的数据基本维持稳定状态。

  截至报告期末,平安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61.32%,拨贷比为2.84%;华夏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57.63%,拨贷比为2.65%,均符合监管水平,有着较强的风险防御能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上半年采用核销方式处置了不良贷款188.90亿元,同比增幅73.18%。但是报告期末,该行不良率余额和不良率都略有上涨。其中,不良贷款率为1.76%,上涨0.02%。

  平安银行未来的资产质量也存在一定压力。报告期内,平安银行逾期90天以内贷款余额239.3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28.81%。

  “受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部分授信客户经营管理能力等内外部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不良和关注类贷款有所增长。”平安银行解释。

  华夏银行资产质量形势大体相似。报告期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20.51亿元,不良贷款率1.68%,比上年末上升0.01%。而且,在报告期末,华夏银行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为15%,相比去年末有所上升。

  华夏银行解释,受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普遍面临较大困难等因素影响,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压力。两家银行都表示加大了问题贷款的清收力度,整体资产质量整体风险可控。(记者 魏倩 刘飞)

文章关键词:上市银行;半年报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市银行补血大行动:27银行再融资5280亿

    日前,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南京银行(601009,股吧)陆续公告260亿元可转债发行和140亿元定增计划,上海银行200亿元优先股发行随后也获银监会核准,加上银行PB估值接近1倍,上市银行再融资逐渐纳入投资者视线。

  • 11家拟上市银行行长年薪超百万(附名单)

    年报显示,有四位行长去年的年薪超过200万元:盛京银行行长王春生(279.8万元)、哈尔滨银行行长张其广(243.6万元)、上海银行上任行长金煜(213万元)和现任行长胡友联(251.47万元)。

  • 散户股民重返上市银行:农行散户增177%

    从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半年时间,146万名股东在二级市场对16家上市银行“+关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四年,逾四成、约259万名股东从上市银行股东席位上持续出走。

  • 银行革命:中国上市银行都听了马云三年前的话

    整体来看,虽然从中间业务增速来看,五大行仅实现不到10%的个位数增长,但总体规模仍然可观,五大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共计约4780亿元。在已公布年报数据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商银行以485.43亿元位列中间业务收入规模第一,而且是唯一一家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超上年度的商业银行。

  • 焦作: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克难攻坚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孙立坤在焦作市商业银行调研时强调,商业银行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勠力同心,强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一流上市银行。

  • 上交所拟14场路演推介上市银行

    “为了提振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上交所决定,从9月1日到9月19日,共14个交易日,要求14家在上交所交易的上市银行,每天一家在上交所内展开路演,推介各家中报业绩。对此,前述华南基金业人士认为,在沪港通进入倒计时阶段的大背景下,上交所发起蓝筹股中报业绩推介会的用意不言而喻。

  • 拟上市银行“重仓”房贷 资产质量普遍恶化

    江苏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其辖内法人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49.4亿元,不良率为1.68%,高于江苏全省银行业0.44个百分点。实际上,在上述11家银行中,成都银行、贵阳银行、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90%左右,其中最为突出的贵阳银行,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105.34%。

  • 上市银行550名董监高仅10人从二级市场购股

    41位董监高合计持有的股权数量接近2200万股,如果不计入三家城商行董监高的发起人股份,剩余董监高的持股合计不足157万股,市值仅为800余万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交通银行董监高增持近一个月以来,该行的股价表现印证了这个道理。

  • 上市银行与险企年报数据打架

    财报中“数据打架”往往最具看点,因为如果数据真实,那么“打架”的背后一定有特别的情况在发生。

  • 上市银行暗战移动业务 平安银行手机客户去年飙升8.36倍

    互联网金融之战正酣,移动金融又闯进了我们的视野。5月5日在京召开的2014全球移动金融峰会上,仅在线注册参会人员达1.5万人,堪称盛况空前。移动金融元年就此开启,谁抓住了移动互联的机会,谁就会赢得未来。

  • 银行酣战信用卡发行 战场逐步转移至二三线城市

    日前,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披露工作正式落下帷幕,在资本红线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大力扩展中间业务已是势在必行。

  • 银行仍是最赚钱行业

    一季报显示,A股10大最赚钱公司中,有8家银行,剩下的两个席位则归属“两桶油”。

  • “五一”假期财经要闻汇总:各地楼市尽显疲态

    在经过一季度的“由夏入冬”后,中国楼市在4月份延续降温的态势,百城房价疲态初显,上行缺乏动力。中国指数研究院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013元人民币,环比上涨0.10%。

  • 上市银行们能否hold住

    截至目前,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已有12家上市银行交出了2013年“成绩单”。在存款总额中,活期存款的“流失”趋势较为明显,这和去年下半年开始异军突起的“宝宝军团”不无关系。

  • 上市银行员工超205万 一线多为“临时工”

    你很难想象,自己在银行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可能并未与银行的正式员工真正接触,尽管仅仅是上市银行的员工总数已经就超过了205万人。法律界人士提醒记者,“对于用户而言,业务外包的风险在于信息和资金安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