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共享单车企业倒没倒 请把投放的车收好

2017年11月17日10:17  来源:新华网

5034

  今年2月份,冬末初雪时,小蓝单车在带着4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落地北京。那天,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刚感慨:“小蓝终于加入到了决战‘紫禁之巅’的战场上了。” 

  新华网记者曾在报道中直言,“紫禁之巅”有点儿挤。 

  近日,又到了几乎同样的气温。有小蓝单车员工在职场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小蓝单车“宣布解散”。昨日晚间,李刚通过媒体发表公开信,坦言再好骑的产品,在缺少了多元化资本支持和良好的财务规划能力时,都显得无力。 

  对此有分析人士感慨,没想到共享单车的洗牌来得比想象中更加严重,未来共享单车的战场可能真的只会是一场“单挑”。 

  这片“单车之海”由蓝到红,再到紫红紫红,有行业“万年老三”之称的小蓝单车都摇摇将坠,令商业观察者无不心惊。但更占大多数的城市居民关注的是另一个问题:那些可能再也无法解锁的自行车,谁管? 

  不到9个月前,小蓝单车在发布会上宣布将在北京地区投放10万辆单车,当时在现场妙语连珠的李刚还指出了共享单车的行业拐点:“2017年8月将迎来第一个拐点,具体表现为:铁车架生锈带来噩梦,‘城市垃圾’问题。” 

  说得多准。 

  人行道停,盲道上行。地铁口前成片,过街桥下成山……事实上,共享单车在的的确确改变了很多都市人出行习惯的同时,很大程度上侵占了人行道等公共资源,增加了安全隐患。 

  据媒体报道,从近日向小蓝单车讨要款项的物流供应商处可以得知,小蓝单车今年宣布仅在北京一地投放的10万辆车中至少已完成了8万辆。小蓝方面在运营“好”的时候也曾对外公布,其在深圳、广州、成都等多个城市业已实现了15万辆以上的车辆投放。 

  这些车生没生锈笔者不知道,但相信没有哪座城市能容忍这些在投放时打着“共享经济”名号的车辆,不到一年就变成了“城市垃圾”。近日,广州市交委公开要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退出市场前,必须将已投放的车辆进行回收清理。幸好,据最新消息显示小蓝单车已与拜客出行达成合作,后者将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用户可以一直使用单车,让这些车辆不至于这么快成为“垃圾”。 

  公司可能会消失,人员可能会流转,但对于那些早已局部过剩的车辆,就好比不能指望所有骑行者都会自觉找位置停车一样,需要建立一套在当企业退出市场时的机制。企业更新换代车辆的能力,理应与车辆布局、管理的能力相匹配;企业向城市新增投放的能力,应与退出该城市市场时回收和清理车辆的能力相匹配。 

  共享经济最应该补课的地方,不是如何共享一辆车,而是如何共享一座城。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企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家共享单车押金退款难 用户无奈求助黄牛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有多名网友反映,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

  • 防止共享单车过量需要未雨绸缪

    共享单车在中国的发展和政府对它的管理,生动地说明了企业和政府积极互动后对市场的促进作用。

  • 上海共享单车新政意见:禁止未满12周岁儿童使用

    自去年4月起摩拜单车在本市投放以来,在沪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数已达13家,累计投放车辆达到178万辆(含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约6万辆)。《指导意见》还提出:结合本市城市发展规划、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道路通行条件和交通安全状况,本市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

  • “国民素质”终于配得上共享单车了

    争气的共享单车来自负责的运营,这也提醒我们,在共享单车的次序逻辑里,先行落实企业责任,政府责任,再来强调和推动大众素质的提升,是一个可行路径。由此取得的治理经验和发展模式,也为共享单车走向世界创造了条件。

  • 共享单车企业迎来中场角力

    最近对共享单车亮出黄牌的,不止北京。包括北京在内,目前全国已有12个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有媒体评论指出,随着这一波禁令效应的持续发酵,相信“亮黄牌”的城市会越来越多。

  • 为确保安全出行 郑州等多地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

    一个就是目前市场现有的和已经投放的车辆普遍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要求。骑行人并不固定,且多数未经过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驾驶培训,加上电动自行车自重大、速度快,发生事故会带来较大伤害和损失。

  • 国内第二起共享单车索赔案立案 索赔10万

    9月19日,河南英协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鹏就最近代理的共享单车儿童骑行伤害索赔案致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呼吁总局责令涉案的OFO小黄车召回全部机械锁共享单车,将机械锁更换为安全可靠的智能锁。

  • 交通运输部:一些城市暂停投放共享单车是为确保"有序"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2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一些城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暂停投放共享单车。这既体现“鼓励”、又体现“规范”,其目的是为了确保“有序”、确保“安全”。

  • 专家:终结共享单车“乱象”需各方合力

    一边是共享单车快速成长,一边是违停问题耗费公共市政资源,共享经济发展与公共资源适配面临的难题如何破解?

  • 共享单车市场衍生加盟乱象 业内人士:风险大

    上周北京出台共享单车新政,要求不得乱停放、不得设置车身广告、为承租人购买意外伤害险等。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十几座城市采取措施大力管控共享单车。淘汰赛开始,行业弱者只能出局,曾经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市场正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局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