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告别“烧钱” 共享单车竞争刚开始

2018年03月02日10:49  来源:新京报

5034

  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商业模式的创新,虽是企业创新方向之一,但我们更期待技术上的真正颠覆,以此驱动商业前行,改变和便利我们的生活。

  共享单车巨头摩拜和ofo的价格战,在春节之后悄然中止。

  相信不少用户都注意到,小黄车ofo已关闭1元月卡购买通道,摩拜单车在北京的骑行月卡折扣也已停止,两家均恢复包月20元、包年240元的价格。对比此前骑车还能赚红包、即使包月也仅需1元至3元的日子,如今的价格让习惯了低价时代的用户感到不适应,许多人开始吐槽价格提升,服务却没有跟上。

  在共享单车上半场,烧钱大战轰轰烈烈,但那时的战争更多拼的是谁更能花钱,那是属于“朱啸虎们”的押注和对峙。

  不过,价格战不可能永远打下去,投资人的钱,总有烧完的一天。共享单车企业要想经营下去,必须尽快回到正常商业轨道。此时,“如何赚钱”这一命题终被摆上台面,商业之战才刚刚开始——这才是真正考验核心竞争力以及两家用户黏性的时候,盈利模式和公司管理成为了双方角逐的根基。

  过去一年多,第一梯队的ofo和摩拜,各有优势,也各有问题。摩拜押金299元,反映了重模式高成本。ofo以99元押金杀入市场,最初是靠采购、二手收购和部分学生捐助供应的普通单车。为此,在竞争初期,他们还以是否是智能锁来过一场公关大战。

  随后,ofo专门推出3.0版、3.1版。而摩拜也不断丰富其单车结构,单车舒适度的短板渐被补上。

  事实上,在与市场的磨合与调整中两家公司已日趋接近,ofo与摩拜面临着共同问题——何时盈利、如何盈利,前景尚不清晰。据媒体报道,2017年戴威曾表示,ofo目前每日收入近千万元,全部来自分时租赁租金,明年将实现全面盈利。

  如今,2018已至,盈利依然是二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涨价,成为了平衡盈亏的必然选择。即便有观点称这将给第三梯队共享单车以生存机会,但追求品质的小蓝单车的香消玉殒,透出光靠补贴,第三梯队难以弯道超车仍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共享单车,竞争依然还在第一梯队之间。只是考验从资金转向了用户。

  其实,这一模式几乎成为中国创业公司发展的规定路径:创新萌发,大批公司跟随,进入烧钱时代,再到寡头之争,最后尘埃落定。从当年的网约车大战,我们就可预判到共享单车的今天。甚至说,即使有一天摩拜和ofo也归为一家独大,对于用户,也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它们的功能已如此相似,至于价格回归,同样是低价竞争后的必然之路。

  这样的筛选涅槃,未必是一件坏事。细分领域独角兽的出现,是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优胜劣汰的结果。

  但是,“烧钱”——这一创业必经之路所带来的外溢公共效应,却值得关注。当大型城市几乎均被漫山遍野的共享单车所占领,城市管理的成本又应由谁来承担?

  诚然,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商业模式的创新,既是企业创新方向之一,也符合商业进化历史必然性。但对于经济体的健康发展,我们更期待技术上的真正颠覆,以技术驱动商业前行,改变和便利我们的生活。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商业模式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享单车寒冬:从租金生意到流量附庸

    两个月后,重庆悟空单车宣布倒闭。这家公司在2016年12月开始筹备,用时仅一个月上线运营,此后半年间一直默默无闻,直至宣布倒闭。

  • 能否制定河南共享单车管理条例?

    2017年11月16日,武汉市城管委联合摩拜、hellobike、ofo三家共享单车企业,针对单车文明停放发出宣言,同时划出共享单车禁停区域。

  • 共享单车退押金难居投诉热点榜首

    2017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40件,合同问题、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八成以上。中消协还梳理出2017年九大消费投诉热点,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位居首位。

  • 共享单车免押金是信用经济的利好

    当单车的停放,直接关联到使用者的信用情况,必然会倒逼使用者注重单车的停放。当每个使用者都将共享单车的使用和停放,视为个人信用的建设范畴,共享单车长期备受诟病的那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 共享单车回收难致“垃圾成山” 谁来买单清理?

    2017年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或接近2000万辆。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

  • 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巨头争夺时代

    1月9日,滴滴出行和小蓝单车双双宣布,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可继续通过滴滴APP免押金使用小蓝单车。

  • 共享单车乱象锐减背后:企业保安等加入运维朋友圈

    近来,记者对共享单车进行了“回头看”,发现企业加大了运维力度,乱停乱放问题有所好转;但用户骑到坏车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随着共享单车用户群体的扩大,还引发了一些新现象。

  • 共享单车 今后还能不能愉快地骑车了?

    共享单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是强强合并还是企业继续竞争前行?政府与企业的责任边界如何清晰界定?在激烈的市场角力下,有关共享单车的未来备受社会各方关注。

  • 共享单车“骑”上了树 它是怎么上去的?

    12月21日上午,市民投诉称,在扬州路中段,有人可能从楼上扔下一辆共享单车,卡到行道树杈上,一时无法取下。21日上午9时许,郑报融媒记者在扬州路中段附近廊道内看到,一棵景观树上,高高地悬挂着一辆红色共享单车,后泥瓦已经断掉。

  •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中消协呼吁立法规制

    12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表示,支持广东省消委会就小鸣单车不退押金问题提起公益诉讼,并呼吁《电子商务法》对此作出立法规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