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河南工行赵平:助力个贷业务腾飞的尖兵

2017年11月02日17:17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每个人与她所做的工作都是一种缘分。赵平,1997年加入工行,历经综合柜员、客户经理、网点主任、支行行长等多个岗位。2007年至今十年间,从个贷客户经理到作业监督,再到审查审批以及现在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个人信贷业务部个贷管理,正像一笔普通个贷业务经历全流程流转一样,她也历练了个贷的各个岗位环节,与个人信贷业务结下了深深的缘份。特别是2017年工商银行个贷改革的关键时期,赵平被领导点将加入新成立的该行省行个人信贷业务部,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新岗位的新挑战一经碰撞,让她迅速展示一名个贷业务专家型“匠人”的才华,在为河南工行个贷业务的改革转型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在自己负责的领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

  不忘初心:助力个贷业务翩翩起舞

  “谁说大象不能跳舞”是一句名言,说的是像“ICBC”这样的大象一旦起舞,就无人能与争锋。赵平自20年前加入工行伊始,就将“大象起舞”作为自己的崇高的职业追求,希望将自己的工作和努力与千万工行人汇合,助力工行这只大象早日跳起舞来。个人信贷业务近年来已成为银行业的重要利润来源,价值创造力日益显现。为解决业务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工商银行总行遴选了河南分行等12家机构作为个贷经营模式优化试点分行,并批准一级分行成立个人信贷业务部。赵平在部门成立之初即加入这个团队,负责个人信贷业务质量管控及贷后管理工作。她一方面为可实现职业理想感到高兴,另一方面深感重任在身,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以主动作为的积极心态去面对每一项工作挑战。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地完成工作。在领导的支持和团队配合下,她不负重托,协助部门全面完成了个贷条线质量管控的各项指标,并荣获省行三季度信贷资产质量管控标兵的称号。她同时根据各项制度要求,结合个贷业务实际情况,起草了《河南分行2017年个贷条线内控案防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个人住房贷款抵押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帮助个贷条线更快更好地落实总省行的经营改革及业务管理要求。

  潜心砥砺:个贷业务的专家与尖兵

  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贯穿个贷业务前、中、后台的从业经验,使得赵平成长为一名知识结构全面的个贷专家,对工行个贷业务的发展熟稔于心。她深知作为一名个贷从业人员贵在专、重在学,工作之余不断自我加压,提高自身的金融素养。先后获得了AFP金融理财师,四川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行内对公客户经理中级资格、信贷审批高级资格、信贷序列高级资格等一系列专业资格。2009年,赵平在省行营业部个人信贷管理部工作,对后台的业务运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0年,她借调至总行信贷管理部信息系统处,全程参与了当时正经历重要升级换代的个贷业务系统的需求调研、系统设计与优化等工作,为深入了解个贷业务的全流程顶层设计打下了良好基础。2012年,她来到省行授信审批部工作之后,又全面加深了对总省行个贷业务审查审批政策的把控和理解。因此,当她来到新的业务岗位上,在各次业务调研讨论中,凡是遇到系统变迁、业务品种和个人信贷政策发展沿革等问题,赵平总能为大家提供权威的参考意见,条分缕析。一次在与其他分行个贷同事培训交流时,大家发出了疾风骤雨般的提问,对于个贷产品前中后台各环节遇到的问题,她和同事们不慌不忙地逐一作答,展现出优秀个人专业素养。

  赵平抓住每一次与专家交流的机会,无论是外出培训,还是接待总行调研、与总省行同事进行业务交流等场合,她都注意点滴积累业务知识,并与一线同事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相结合,形成工作建议向上级行反映,同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她尤其注重知识分享,多次承担省行及二级分行个贷业务培训任务,将自己的所知所学向个贷专业人员倾囊相授。如2016年在省行营业部个人信贷业务培训班讲授《个贷业务审查审批环节重点关注的一些问题》、2017年在省行下半年信贷专业资质考试专题视频培训班中讲授《个人信贷基本政策制度及信贷产品》等;在总行个人信贷审查审批体制改革期间,多次承担对二级分行新从事个贷审查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她在日常工作沟通中也注重为大家答疑解惑,细致讲解总省行的个贷政策制度。

  管理即服务:一切急一线所急

  从前台柜员、客户经理、网点主任、支行行长一路走来,赵平有着多年一线工作经历;近年又贴近一线从事信贷审查审批工作,深知营销展业的酸甜苦辣,也深知好政策需要好的沟通才能充分体现政策意图,因此她养成了“管理即服务”的工作理念:凡事急一线之所急,想一线之所想。

  在从事个贷审查审批工作时,一遇到紧急业务,不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周末,总要第一时间内给出反馈意见。她站在把握实质风险并换位思考的角度开展审批工作,即使业务因为触及政策红线不能开展,她也会向经办人员进行细致的政策讲解,帮助其下次避开“雷区”。赵平以高度认真负责的“工匠精神”,先后处理近4万笔个人贷款审批工作,无一笔出现重大差错,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在审批工作中,她善于汇集各类业务优化建议,参与起草了《加强授信审批条线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帮助实现了更顺畅更高效的个贷审批条线管理,加强了我行个贷业务的竞争力。

  2017年6月,赵平一来到省行个贷管理的新岗位,就立即随同领导奔赴全省各地展开密集式调研。调研中她积极注意搜集汇总一线人员的想法,撰写报告上呈领导,帮助及时形成业务决策。在一次调研中,她发现某支行对辖内一优质按揭项目并不上心。经过细心访谈,了解到症结在于该项目规模较大,仅靠支行现有人手在开发商集中开盘时无法完成批量接单。赵平得知情况后迅速向部领导反映,建议借鉴兄弟行做法,抽调辖内个贷骨干组成临时工作小组,紧急驰援,最终实现该项目超过1亿元的按揭贷款在工行落地,带来可观的效益。

  生花之笔:描绘个贷条线全新风貌

  赵平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经常将工作经验写成生动的小案例,发表于总省行网站上。近期,她又在部门领导指导下,代表省行个人信贷业务部执笔写作了《个贷发力 大象起舞——快速推进个人贷款经营模式优化》的调研报告,对2017年初以来的省行个人信贷业务经营模式优化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向全系统介绍了个贷条线在总省行领导下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展示了河南个贷条线的全新风貌。该报告全文发表在金融理论研究期刊《金融言行》(系工行杭州金融研修学院学报)2017年第8期上,被业内广泛转载,得到了系统内外的好评。

  长期的工行服务生涯中,赵平取得了诸多荣誉。她先后获得过各级组织授予的工会积极分子、先进工作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信贷资产质量管控标兵等称号。当前个贷业务腾飞的号角已经吹响,给予了赵平这样的专家型的“匠人”以大显身手之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随着工行个贷业务迅速发展,她心中憧憬的大象起舞之时,正在加速来到!

文章关键词:河南工行;赵平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