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大行●工匠】战斗前线出来的金融摄影师--河南工行蒋红升 映象网

2017年09月11日16:45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他,用生命和鲜血纪录下老山对越自卫还击战斗官兵浴血奋战、英勇顽强的珍贵瞬间;他,用坦诚和实干默默奋斗在金融战线上,任劳任怨,忙碌并快乐着;他,用锐意的视角诠释着工商银行求索奋进跨越发展的每一次变革和崭新的辉煌。

  他就是工行河南省南阳分行员工蒋红升,如同孜孜不倦的匠人般在金融一线工作了三十多年的金融摄影师。

  他是国家高级摄影师,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南阳新闻摄影家协会理事。30多年,他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新闻作品4000余篇(张),其中照片2500多张;电视新闻100余条,拍摄的新闻、艺术照片和电视纪录片数十次获奖,其中纪录片《夕阳无限美》参加了中组部电视片展演。

正在创作作品的蒋红升

  锤炼于战斗前线,摄影生涯从当兵开始

  蒋红升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初,父亲32岁被打成了右派,父母对他的教育理念是:只要一技之长,不要当官作老爷。他高中毕业后,母亲托人找过木匠、石匠、泥巴匠,想让红升拜师学艺。1979年,发生对越自卫还击战,云南边防部队到河南省南阳招兵,红升背着家人报名参了军。

  1985年7月,他所在的师政治部选拔摄影干事,红升被选中,摄影生涯由此开始。

  当时,摄影是个冷门,军内军外各大院校都还没有开办摄影专业。蒋红升如饥似渴反复向即将调离的老摄影干事陈刚请教,陈干事对小蒋这种执着的钻研劲头所感动,自愿推迟离队,用半个月的时间手把手地教红升学会相机操作、胶圈冲印、照片扩印及图片说明写作等。

  部队上前线后,红升边琢磨边实践,应付着完成了拍摄任务。战斗结束,部队撤回营房休整,蒋红升强烈要求到云南日报摄影部学习,报社同意了,首长批准了。在云南日报学习的3个月里,他随资深摄影记者到工厂、学校、农村采访,奠定了摄影基础。后来,他参加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为期两年的摄影函授班学习,1989年又考取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深造了两年,思想素质和技术水平得到升华。

  在部队,蒋红升手持照相机,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了大量前线官兵战斗、生活场景,用镜头纪录了对越自卫还击英勇战斗的场面,宣传过全军爆破英雄侯满厚、全军战斗英雄马玉革、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徐洪刚,推出了“全军优秀带兵人”邬援军、全国优秀退伍兵赵安长等。

  1987年1月17日,蒋红升在《南阳日报》发表个人摄影专版《挥戈霜落日影归——云南前线南阳籍官兵剪影》,引起强烈反响。

云南边防部队时的新闻干事蒋红升

  奋战在金融一线,摄影师在工行诞生

  1996年,蒋红升转业到工商银行南阳分行,他继续用手中的相机宣传工行的经营管理、先进人物及各类业务产品。推出了工商银行退休老行长、河南省“道德规范”刘修坤,还有“优秀妈妈”、南阳市文明市民徐东,报道了“感动工行人物”朱红梅等。

  2008年,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工商银行成立25周年上市2周年,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举办了“聚焦工行——2008金融新闻摄影大赛”,此次活动在全国共征集到各类图片近6800幅,经过相关部门和摄影专家三轮评选,蒋红升的《银企携手,共克时艰》获一等奖,《办好贸易融资》获二等奖,《以客户为中心》获三等奖,《柜员综合化》获珍贵历史照片奖,成为全国惟一的包揽所设全部奖项的获得者。

银企携手,共克时艰-蒋红升摄影获奖作品之一

  蒋红升在2012年拍摄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施工专题报道,分获全国年度新闻图片二等奖、河南省年度专题好新闻二等奖。《南都晨报》副总编皮中敏说:“老蒋新闻作品的分量不比我们专业记者低。”

  2017年5月,蒋红升的佳作《警示教育》在省工行廉政文化摄影比赛中获一等奖,另有《警示提示牌处处可见》和《冒雨在将军墓前重温入党宣誓》获优秀奖。

警示教育-蒋红升获奖作品之一

  因新闻宣传工作出色,蒋红升曾四次荣立三等功,三次在《城市金融报》获奖,五次被《南阳日报》评为“十佳通讯员”,连续七年被省工行评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初,一个突发事件,不法人员围堵该行营业大厅,致使无法正常营业。蒋红升遵照领导安排,到现场拍摄取证。闹事者中的一位“黑大个”突然冲了过来,向蒋红升猛击两拳,蒋红升强忍着面部的剧烈疼痛,坚持用像机完成了拍摄任务。之后,警方凭打人证据抓捕闹事者,很快平息了这一突发事件。

  奉献在不同条线,爱岗敬业任劳任怨

  在南阳分行,红升先后在人事、客户经理、办公室等岗位上工作过,可谓是干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在每个岗位上都做出了出色成绩,屡受嘉奖,荣获过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模范军转干部等。不论在哪个岗位,蒋红升手中的相机总是随身携带。他的作品能够获得大奖,多数来源于业余时间、工作岗位和基层实践拍下的珍贵瞬间。

  在工行股改上市前的大规模“减员增效”浪潮中,他被“年龄”这个“硬杠子”一刀切了下来,办公室副主任被免,成为一名“平头百姓”。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低落,依然默默无闻地操持着他手中的相机,不停地记录着工商银行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个场景。

  他默默地陪伴了一任又一任办公室主任、一届又一届分行领导班子,不但把内外宣传搞得红红火火,而且许多份外的事,只要领导或同事张嘴,他从不讲半个不字。行里许多职工本人或子女乃至孙辈,婚丧嫁娶,红白喜事,迎来送往,有多少照片、录像均出自蒋红升之手,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分行许多退休老干部家中都挂着蒋红升为他们拍下的全家福。大家信得过他的技艺,更信得过他的为人。而蒋红升觉得:“既然大家看得起自己,自己就不能辜负人家那片心。”蒋红升忙碌并快乐着。

  拍下职工们基层辛劳的身影,写出有分量的稿件,宣传工行南阳分行的业绩和经验,得到领导们的嘉奖和同事们的好评。南阳日报社一位著名记者说:“蒋老师每年发的新闻稿件比我们专职记者还多。”

  蒋红升的“匠心”态度,同时也影响着他写作的认真程度。他有一篇经验材料《正确处理四对矛盾、妥善安置复转军人》被《双拥报》采用,但文章长,版面小,编辑怎么改都压不下来,最后只好将其他文章拆下,一字不少全文发表蒋红升的文章。

  2017年6月中旬,河南日报社驻南阳记者站聘请蒋红升为年轻记者讲授了摄影课。作为一位业余通讯员,为省级党报正规记者授课,也是一个新闻了。

蒋红升向通讯员传授摄影枝艺

  “是摄影造就了我这一生的前途命运、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通过摄影,我找到了快乐,也承受了一些苦难,但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热爱,所以永不厌倦,我在摄影的坎坷之路上已经走了30多年,接下来,我还要更加豪迈地继续走下去!”蒋红升如是说。

文章关键词:河南工行;蒋红升;金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工行荣国生:抽丝剥茧式的“匠人”精神-映象网

    荣国生--河南南阳工行技术支持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岗位职责是负责全行办公机具硬件维护维修,保障全行营业网点设备良好运行。

  • 7月金融与主要经济指标背离 到底该怎么看?

    8月15日,央行公布2017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7月M2增速由6月的9.4%继续降至9.2%,再创历史新低;新增社融1.22万亿,同比多增7415亿;当月金融机构贷款增加8255亿,同比多增3619亿。

  • 《金融运行报告(2017)》出炉 河南楼市逐步平稳

    《河南省金融运行报告》显示,为遏制楼市过热,限购政策及时出台,对稳定楼市起到重要作用,随着各项新政的落地,对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降温楼市作用更加明显,使得河南房地产市场逐步步入平稳。

  • 《金融运行报告》出炉 河南楼市逐步平稳

    《河南省金融运行报告》显示,为遏制楼市过热,限购政策及时出台,对稳定楼市起到重要作用,随着各项新政的落地,对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降温楼市作用更加明显,使得河南房地产市场逐步步入平稳。

  • 聚焦金融业"新河南现象"④:深耕中原

    提起“金融”二字,在很多人的脑海中,呈现出的画面应该是鳞次栉比的银行大楼,繁忙有序的商品交易所以及电脑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曲线。了解到老周的需要,中原银行兰考支行的工作人员很快就找上门来,最近他们正在兰考推行普惠授信,老周正好符合他们授信的条件,只要经过简单评价,老周就可以拿到3—8万元的贷款。

  • 商丘市召开金融助推 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要解决金融抑制问题,就要用好金融利器,打好组合拳。要坚定不移落实国家和省委各项政策,大力发展“产金贫”融合,培育龙头企业,发展经合组织,实现金融支持企业,企业发展产业,产业带动脱贫。

  • 各地金融大咖齐聚 鑫惠金服隆重开幕

    2016年10月16日,北上广深资深大咖、行业领袖,河南省众多投资机构、银行机构、企业精英,齐聚郑东新区商业金融中心中科金座,大咖齐聚全因河南鑫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在今日隆重开幕。

  • 加快金融创新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9月14日上午,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 金融守押队伍 隐患排查整治

    9月10日上午,驻马店市保安服务公司押运分公司组织召开了守押队伍安全隐患排查整顿动员部署会。

  • 金融宣传与外拓营销同步进行

    10日,中原银行鹤壁分行工作人员在浚县扫街造访商户,对金融知识进行宣传,收集客户建议、拜访商户并建立档案、开办银行卡等,把金融知识和业务宣传面对面地传递到基层群众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