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郑州银行跻身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名单)

2017年11月08日09:33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综合

5034

  近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排行榜(2017)》报告,报告选取了选取40家具有代表性的主要银行,使用2016年公开财报进行银行价值创造分析。

  报告显示,2016年这40家银行创造了3335亿元的经济利润,与去年相比经济利润下降1600亿元;银行资产规模上升14%,营业收入仅增加1%;平均资本回报由2015年的20.4%下降到18.2%……从贷款组合价值创造角度,零售贷款组合利润较高。2016年,40家代表性银行零售贷经济利润为2214亿元,资本回报率达24.5%。服务百姓生活的交通、卫生、公共管理等行业成为利润价值创造的主要领域。

  据悉,伴随多项政策出台,进一步规范了金融体系,部分银行在利差收紧、不良资产包袱及去杠杆等经营压力下寻找发展方向。麦肯锡认为银行面临五大关键挑战,包括净利息收入不断下降、中收增速缓慢、运用成本控制技巧提升收益的空间已经愈来愈小、资产质量日趋恶化以及耗用资本进行资产规模扩张已经难以持续。

  麦肯锡也在报告中提出了九大策略,以帮助中国银行业建立持续的竞争优势。这九大战略建议分别为:强化定价管理、专注服务创新以及做好综收管理、运用数字化提升银行生产力进行成本管理、强化贷后风险管理特别是风险预警、进行主动资本配置实现轻资本管理、建立行业组合管理机制、进行市场定位战略、重视危机管理,以及强化风险领导力与核心人才战略。

  麦肯锡认为,未来3年将会是中国银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内银行亟需从规模银行转型为价值银行,从而在激烈竞争中持续为股东创造经济利润。

  报告对中国Top40家银行价值创造能力进行梳理。

  40家样本银行中,郑州银行凭借自身资产规模体格从134家城市商业银行中脱颖而出,入选17家主要城商行队列。在竞争愈加激烈的银行军队中,郑州银行也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从贷款集中度风险来看,40家主要银行的贷款组合普遍具有集中度风险,34家银行的贷款组合有集中度风险。郑州银行成功入围15家低集中度风险银行。

  净利息收益率方面,根据过去3年来平均净利息收益率下降16%情况,报告模拟净利差再下降16%对银行价值创造的影响。此前提下,40家主要银行中仅有4家银行经济利润为正,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锦州银行和郑州银行。

  以资本回报率计算,郑州银行跻身高资本回报组。数据显示,2016年Top40家银行RAROC分成3个梯队,第一梯队9家创造了94%经济利润。郑州银行进阶高价值创造梯队,在RAROC排名中,郑州银行表现抢眼,RAROC高达21.1%跻身第四位,在经济利润排名在城商行中居第2名。

  综合来看,2016年郑州银行的经济利润在资产规模7000亿元以下城商行中排名第2位,其资产定价与营业费用控制良好,RAROC排名居40家银行第4位。由存在于利差下降, 尽管在营业费用上有一定的节约, 手续费上有一定的成长,但经济利润率仍略有下降。

  金融豫军郑州银行能够入选为示范性案例也是对其综合实力的肯定。

  近期,郑州银行公布第三季度部分“战绩”,2017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约34.14亿元。截至2017年9月末,该行合格二级资本债券余额达70亿元。

  数字背后郑州银行对外进击步伐正疾。今年10月,郑州银行成功发行11.91亿美元境外优先股,充实其他一级资本折合人民币78.54亿元。除了获得1.7倍超额认购,背后豪华团队如丝路国际、中信证券、中银国际、法国巴黎银行等重磅加入,不到5个月优先股发行时间更是抢眼。据悉,以9月末资本净额和加权风险资产为基础测算,郑州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可提高2.73个百分点,分别达10.35%、13.45%。

文章关键词:郑州银行;银行价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