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地方AMC监管划定风险底线

2017年11月08日1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在迅速发展的同时,正迎来更严的监管。日前,江西省金融办在其官网发布了《江西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试行办法》,《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也获悉,山东省金融办此前已经印发了《山东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管暂行办法》,近期拟对文件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与此同时,也有其他地区的地方金融办正在酝酿出台本地的监管文件。

  在市场需求、政策松绑效应和各地政府推动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近两年密集成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包括省级AMC和地市级AMC在内共有逾50家地方AMC注册成立。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规范数量逐渐增多的地方AMC健康发展,防范其发展过程中过度滋生风险,相对应的监管规则的出台和完善势在必行。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在各地政府积极尝试的基础上,全国统一监管规则的出台也必不可少。

  据山东省金融办相关人士介绍,在相关监管制度设计上,注重吸收中央关于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熟做法,参考《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办法》相关规定,沿袭了公司设立、业务范围、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监督管理等监管制度安排。

  具体而言,规定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运营,实行经营目标责任制。省政府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根据全省不良贷款质量情况,确定公司处置不良贷款的经营目标。与此同时,规定公司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2.5%,公司资产流动性比例不低于25%。

  “我们在沿袭中央有关金融监管文件精神的同时,做了适度创新和突破。比如:对公司主营业务,规定用于经营不良资产的资金不低于公司资本金的60%。建立资本自救安排机制,省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在必要时可要求公司股东给予流动性支持。”上述山东省金融办人士还表示。

  日前公布的《江西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试行办法》也明确了对地方AMC以风险管控为本的审慎监管框架,审慎监管框架的基本要素包括但不限于地方AMC的股东资格、公司治理、高管任职、风险管控、资本充足性、财务稳健性、信息披露等。其中,也同样要求地方AMC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2.5%,以及股东在公司发生流动性风险时,应及时采取追加资本金等合理方式给予流动性支持。另外,地方AMC应当逐步建立与其风险状况相匹配的前瞻性压力测试方案。

  从山东、江西两地的文件来看,地方监管部门意在规范地方AMC的经营发展,并通过多个监管指标的划定来防范其可能发生的风险。一位地方AMC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12.5%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实际上是参考了银监会对四大AMC的监管要求,意在防止地方AMC过度负债放大杠杆。“目前来看,由于地方AMC融资渠道有限,负债的主要形式是银行贷款,而银行放贷非常谨慎,地方AMC若资产负债率过高基本上难以从银行融资。因此,基本上12.5%的资本充足率红线大部分地方AMC都踩不到。不过,地方AMC未来融资的渠道有望更为多元,因此这一红线的划定对约束未来地方AMC的过度扩张具有重要意义。”上述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坦言,比起四大AMC,地方AMC的机制更为灵活,因此,通过监管文件来防范其在经营上的风险就显得更为重要。“一些地方AMC业务较为多元,有的地方AMC甚至做了很多通道业务和融资业务,但是监管主基调还是要防止其走偏。比如,规定用于经营不良资产的资金不得低于公司资本金一定比例,实际上就是在引导其回归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上述地方AMC人士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一些地方AMC的股东来源比较复杂,因此一个健全的公司治理对其而言就更为重要,地方AMC要确保独立运营,不能受到大股东的完全控制。江西规定,单个股东出资或者持股比例不得超过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40%,股东之间不得有关联关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山东、江西两地,也有其他地区的地方金融办在酝酿相关的监管文件和推进相关工作。董希淼表示,地方在监管方面的积极尝试值得肯定,而全国层面统一监管规定的出台也非常必要。“比如,银监会可出台一个原则性的指导意见,规范一些共性的指标,比如流动性指标、资本金指标等,然后各地再根据自身的特点来制定地方具体的监管细则。这样可能更有利于规范市场的健康发展。”他说。

文章关键词:地方;AMC;监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方热情高涨 环保PPP项目开启千亿市场

    记者从业内获悉,当前在环保日益引发重视和政策助推之下,地方推进环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热情高涨,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金额都呈现较快增长,预计有望开启千亿市场空间。

  • 周俊生:地方小型银行为什么易遭谣言冲击

    近几年,在我国货币政策一直稳健的总体背景下,为了让这类地方银行更好地起到支持地方上的民营中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作用,对这类地方中小银行执行的货币政策要比大行更趋宽松,它们可以享受到比国有大行更低的存款准备金率。

  • 地方财政收入依赖土地房地产市场比重约40%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6个重点城市合计住宅土地面积成交2980宗,面积30376万平方米,同比下调17.8%,但成交金额已达13081.9亿元,同比2015年全年上涨52.3%。

  • 多地出台楼市新规 你能买得起房了吗?

    这久违的调控收紧,是否会对你的购房计划产生影响呢?它又能否拉住如“脱缰野马般”的房价呢?相信这是很多人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 近日多地出台楼市新规 你能买得起房了吗?

    这久违的调控收紧,是否会对你的购房计划产生影响呢?它又能否拉住如“脱缰野马般”的房价呢?相信这是很多人目前最关心的问题。

  • 地方楼市去库存仍待时日 业内:兼并整合是趋势

    我国住房供给严重过剩,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区别较大。现有的库存恐怕不是一两年能去除的,有的地方甚至需要花上五十年才能化解。

  • 多地下“猛药” 新一轮楼市 市场仍显“淡定”

    业内人士表示,从政策层面看,新政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而言,由于限购的存在,政策的影响力要比想象中小得多。而从全国来看,尤其是结合房地产企业近期自身的经营状况,仅靠一两项政策就寄希望改变市场的颓势也不现实。

  • 地方专项计划开录

    昨日下午,河南高招地方专项计划开始投档录取,今年,11所省内高校面向全省农村考生计划招录531人。

  • 国家旅游局:有些地方旅游市场存黑恶势力

    昨天(6月11日),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在京联合召开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有些地方旅游市场乱象丛生,甚至存在黑恶势力的影响。国家旅游局将定期发布“旅游失信行为记录”,有关部门会将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企业诚信(征信)系统记录,使旅游失信行为者付出代价。

  • 地方启动刺激楼市模式 楼市松绑或将到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全国以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划分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两种完全不同的走势。

  • 地方房地产投资降温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梳理,在已经召开地方两会的28个省(区、市)中,有19省(区、市)下调了2015年的投资增长目标,5省(区、市)未设增长目标。

  • 地方逐渐淡化楼市调控 "微刺激"或将持续

    政府工作报告淡化楼市调控,反映了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政府的心态逐渐理性,将更加注重市场的调节作用,调控或将延续去年的“去行政化”和“分类调控”的思路。从目前来看,中央主要通过金融政策稳定楼市,地方则从局部入手。今年各地已进行了多项“微刺激”,两者叠加将对楼市产生积极的影响。

  • 地方立法权下放已停滞21年 红头文件于法无据

    我国目前有49个城市拥有地方立法权。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拟将“较大的市”才享有的地方立法权扩大至设区的市,规定可就城市管理方面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

  • 地方两会看低经济增速

    这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春之萌动……

  • 各个地方的小吃推荐,经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