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财政收入依赖土地房地产市场比重约40%

2016年12月09日08:28  来源:凤凰财经

5034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6个重点城市合计住宅土地面积成交2980宗,面积30376万平方米,同比下调17.8%,但成交金额已达13081.9亿元,同比2015年全年上涨52.3%。

  以东部某新区为例,该区2016年全年计划出让土地2万亩,目标土地出让金收入10亿元,但2016年前三季度,该区共完成土地出让3203亩,占比全年计划16%,实现土地出让金收入6.84亿元,达到全年目标68%,这意味着,出让面积仅完成预定不到2成的背景下,出让金却已达目标近7成。

  在此背景下,地方财收有了明显的支撑。数据显示,2016年前10月,土地出让金达26546亿元,占比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高达88%,显著高于2015年的80.26%。

  此外,税收方面,目前涉及房地产业的税种有11个,其中5个税种为房地产行业所特有,包括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

  据报道,今年前10个月,5个房地产特有税种的税收合计达到30448亿元,占到同期地方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41%。粗略计算,今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依赖土地房地产市场的比重大约在40%左右。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地政策出台,从资金、需求、信贷等多方面加以约束,市场的过热成交将会明显被抑制。这意味着,地方财政主力土地收入将受到明显影响,地方财政恐再度陷入“歉收”。

文章关键词:地方;财政;收入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旅游局:有些地方旅游市场存黑恶势力

    昨天(6月11日),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工商总局在京联合召开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有些地方旅游市场乱象丛生,甚至存在黑恶势力的影响。国家旅游局将定期发布“旅游失信行为记录”,有关部门会将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企业诚信(征信)系统记录,使旅游失信行为者付出代价。

  • 地方启动刺激楼市模式 楼市松绑或将到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全国以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划分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两种完全不同的走势。

  • 地方房地产投资降温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梳理,在已经召开地方两会的28个省(区、市)中,有19省(区、市)下调了2015年的投资增长目标,5省(区、市)未设增长目标。

  • 地方逐渐淡化楼市调控 "微刺激"或将持续

    政府工作报告淡化楼市调控,反映了我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政府的心态逐渐理性,将更加注重市场的调节作用,调控或将延续去年的“去行政化”和“分类调控”的思路。从目前来看,中央主要通过金融政策稳定楼市,地方则从局部入手。今年各地已进行了多项“微刺激”,两者叠加将对楼市产生积极的影响。

  • 地方新能源政策亟需一视同仁

    2014年,新能源汽车迎来了井喷式发展,被称为发展“元年”。在国家政策层面上,各种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地方也紧跟中央步伐,推出实施细则,健全配套设施;企业层面上,不论是自主车企还是合资车企都纷纷推出了各种价位的新能源车以满足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似乎前途一片大好,然而,实际上真有看上去这么美吗?

  • 地方立法权下放已停滞21年 红头文件于法无据

    我国目前有49个城市拥有地方立法权。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拟将“较大的市”才享有的地方立法权扩大至设区的市,规定可就城市管理方面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

  • 在5个地方吃饭最容易发胖

    在5个地方吃饭最容易发胖

  • 洛阳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即将启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方案(征求意见稿)》。

  • 地方债务审计进行时

    尽管该市位列全国百强县之列,但还款压力非常大。“今年土地出让才5个亿,而债务总量过100亿,这点钱不吃不喝光付一半的利息都不够。”这位财政局长告诉记者,旧的融资平台监管加强后,这两年只能通过搭建新平台来再融资。他称,新平台融来的钱根据轻重缓急由领导统一调剂使用,十个茶壶五个盖,哪个急了就先盖哪一个。

  • 地方拍脑袋造新城 一到晚上便成为“鬼城”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最新调查的12个省区中,12个省会城市都要建新城,144个地级城市中有133个要建新城,平均每个地级市提出建设1.5个新城新区 。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