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河南今年将有215家行业协会商会脱“官帽”

2017年11月29日11: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继去年首批9个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完成后,今年,我省进一步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昨日,在郑州举行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推进会暨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培训班”上传来消息,我省今年将完成215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登记注册的行业协会商会有3477家,其中,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有391家,它们广泛活跃在我省经济社会的各个行业领域,在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和服务政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历史原因和种种因素的制约,行业协会商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一些行业协会商会过去由政府主办、主管,或挂靠在行政机关部门,存在着政社不分、管办一体、治理结构不健全、自律性不强、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有些行业协会商会行为不规范,打着政府的旗号搞垄断、乱作为,也有的不作为、滥收费,加重了市场主体和企业负担。

  “市场化、社会化是行业协会商会未来的发展方向。”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我省全力推进首批9个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顺利完成脱钩试点工作任务,目前,9个试点单位全部实现了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和党建外事分离,运行更加规范。

  今年3月,我省又确定河南省盐业协会等215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参加2017年第二批脱钩改革工作,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完成脱钩工作。待今年的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任务完成后,我省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也将趋于完成。

  “脱钩并不是脱管。”该负责人表示,脱钩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激发行业协会商会活力,让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发挥作用,各有关部门要多给行业协会商会一些政策支持,增强他们的生存能力和发展后劲。

文章关键词:河南;行业协会;商会;去行政化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

    记者从全省口岸货运业务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专项治理行动暨“单一窗口”推广应用动员部署会上获悉,今年年底前,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将在全省口岸试点推广。

  • 河南“好天”200天 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通报对工作不力的市县也进行了“点名”,其中平顶山、新乡、焦作、信阳、驻马店、滑县、长垣、邓州、永城、鹿邑距年度目标还有一定差距。通报称商丘、洛阳两市新增建筑垃圾处置能力项目建设进度较为滞后,需要加压推进。

  • 河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前10个月增逾一成

    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获悉,1~10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905.83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成为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基础设施投资更是撑起“半边天”。

  • 2017河南红土沟“北京汽车越野世家杯”越野赛将举行

    2017年河南红土沟“北京汽车越野世家杯”汽车场地越野公开赛将在2017年11月25日拉开帷幕,为更好地配合这一盛事,红土沟越野小镇首次承办场地越野公开赛,该赛事活动将作为本次嘉年华中全新的活力和亮点,向人们展示速度与激情的巅峰对决。

  • 河南2018年高考报名细则公布

    全省高考报名细则日前公布,所有参加2018年高考以及提前单独招生的考生,均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所有考生的报名信息均须按要求公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