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年中组合拳维稳市场资金面

2018年06月26日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回顾上半年,央行已累计开展三次定向降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助推金融体系去杠杆成效明显。展望下半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流动性措辞由“合理稳定”微调至“合理充裕”,但整体而言,央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未来货币政策在推进去杠杆时,也会更加注重力度和节奏,更好把控宏观流动性平衡。

  分析人士同时预计,去杠杆仍是“持久战”,未来货币政策或呈现紧信用与宽货币搭配格局,继续释放结构性去杠杆信号,预计年内央行政策力度和节奏仍会相机微调,下半年有0.5至1.5个百分点的降准空间。

  资金面改善缓释小微融资难 

  近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央行接连出招。继24日央行宣布,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等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25日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多举措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期央行流动性操作力度也明显加大,且搭配运用工具组合,投放覆盖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各类流动性,过去两周,央行净投放6800亿元,远超去年同期830亿元,DR007、3个月Shibor与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出现回落。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策调整以对冲去年11月以来多项去杠杆政策叠加带来的紧缩效应,也符合央行今年来持续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方向。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我国对小微企业的融资促进政策密集出台,通过税收政策、货币政策共同助力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今年以来,民营企业信用危机不断暴露,小微企业融资再遇瓶颈。对此,国家实施组合拳,定向降准及扩大MLF担保品范围一起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明明说。

  明明进一步表示,2017年以来,监管机构接连出台针对表外理财、银行委外、通道、非标等业务的强监管政策,对其他企业融资尚无明确支持政策出台。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后续其他企业融资或陆续跟进。

  结构性去杠杆仍将持续推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十九大”报告中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去杠杆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多位专家表示,从近期央行政策及操作看,未来我国继续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的方向仍然明确,但方式或将更加温和和精准。

  “从整体宏观杠杆的角度来讲,债转股是非常有效的降低宏观杠杆的手段。”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央行通过定向降准过程中对债转股的投向进行强调,一方面释放出更多资金,有助于银行向这方面发展,同时在政策引导方面,吸引更多目光关注这一领域,把更多精力投入这方面,这也是为更有效地管控宏观杠杆创造条件。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同样认为,定向宽松是经济防风险的需要,也是为了缓解去杠杆过程中,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不对称的负面冲击。他分析指出,今年来去杠杆的方向已经发生变化,去年政策着力点是金融机构的负债端,而今年是金融机构的资产端。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预计,当前偏紧的信用环境将有所改观,去杠杆节奏更加温和。“货币与信贷额度已悄然微调,信贷额度管控或进一步放松,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通过贷款多增去抵补表外融资下降的思路较为明确,社融有望回到平稳增长之轨道上。”

  尽管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但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提示,用流动性工具来解决信用风险引发的问题,若没有强有力的窗口指导,实施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对冲宏观审慎收紧是不得已的选择。如果既要打破刚性兑付、将金融同业杠杆降到合理水平,又要不造成民企、小微企业融资‘一刀切’地收紧,需要诸多政策和改革相互配合,如建立有效的信用评级体系、‘僵尸国企’实实在在破产、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等。”

  进一步降准空间依然存在 

  在6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关流动性的表述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而在今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使用的措辞则是“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同时,随着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落地,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转向结构性宽松。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未来可能采取“非对称加息”对冲贬值预期,即使用“降准+加息”组合呵护资金面。

  “货币环境可能呈现紧信用、宽货币格局,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利率调升进程应该已经结束。”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仍不离稳健中性的总基调,只是在当前国内外日趋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下,进一步强化了预调微调的作用,央行会更加关注市场预期的稳定,更快应对外部冲击。

  在引导表外回归表内的过程中,机构普遍认为未来降准仍有空间。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预计今年还将降准150个基点,表内信贷额度有望扩张,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资本金补充有望加快,而且可能会通过资管新规的细则发布为金融去杠杆提供更加务实、可行的操作原则。

  鲁政委认为年内仍有0.5至1.5个百分点的降准空间,“历史数据显示,法定准备金率调整对M1增速有一定的领先性,因此,下半年M1同比有望出现回升。年内可能的降准将带动央行总资产增速下降,总体来看货币市场利率可能缓慢回落。”他说。

文章关键词:央行;组合拳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报告: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平稳 一些房企偿债压力较大

    报告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平稳,租赁住房市场发展加快,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但同时,也存在有待解决和完善的一些问题。

  • 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24日表示,自今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

  • 央行年内第三次降准:有何不同?传递哪些政策信号

    央行24日宣布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为此,央行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

  • 央行再次定调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稳定,未来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 央行逆回购1500亿 操作利率“按兵不动”

    央行14日进行700亿元7天、500亿元14天、3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2.85%,均与上次持平,未跟随美联储“加息”。

  • 央行发布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6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亿元。

  • 央行开展企业银行账户“备案制”试点

    记者1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即日起,将在江苏省泰州市和浙江省台州市开展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的试点工作,试点地区的企业开立基本存款账户调整为备案制。

  • 央行续作4630亿MLF对冲巨量到期资金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在上周五宣布适当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的基础上,央行6日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对冲到期后MLF余额新增2035亿元,无逆回购操作。

  • 央行对支付机构的各类处罚"节奏"加快

    今年以来,央行严厉打击支付乱象,规范市场秩序。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跨境支付业务、未按规定审核接入商户背景、未按规定审核客户身份信息、超交易限额办理跨境支付、未按规定采集业务订单信息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异常情况报告等涉嫌违规问题遭到央行重罚。

  • 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

    6月1日央行宣布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以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并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

  • 央行逆回购2200亿释放流动性

    5月最后一天,央行继续“放水”支持资金面。为对冲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周四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 央行:金融监管应与金融开放相匹配

    自博鳌论坛宣布大幅放宽包括银行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后,中国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明确了下一步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措施接连落地。

  • 央行:一季度非银支付交易笔数破千亿

    记者24日从央行官网了解到,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稳中有升。其中,非银支付2018年第一季度交易笔数、金额再创新高,笔数突破1000亿笔,金额突破5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00%和93.15%。

  • 央行拟定新规 互联网不能随意买卖黄金了?

    互联网黄金新规来袭,还能随意投资黄金吗?5月8日,记者从上海黄金交易所官网获悉,央行下发《互联网黄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拟从金融机构、互联网机构资质、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等多个角度进行规范。

  • 央行:未授权任何APP提供征信查询服务

    目前,一些第三方APP显示,可以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个人信用报告。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在首页醒目位置用红色字体标注“安全提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