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人民币贬值是短期波动而非长期趋势

2018年07月05日08: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破6.4、6.5、6.6和6.65的重要关口,即期人民币汇率一度逼近6.7。由于本次贬值的速度和幅度较为意外,不少人开始担心人民币会不会继续大贬甚至“破7”。如果综合美元未来走势以及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中国政策面的腾挪空间,这种担心看似有理但实属多虑。

  应该说,6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这轮快速贬值,很大程度上可认为是“补跌”。毕竟,4月15日至6月15日的2个月期间,美元指数从90下方攀升6%至95上方,但同期人民币只是小幅贬值。与此同时,出于对贸易摩擦全面升级的担忧,全球避险需求显著上涨,因此,包括中国、韩国等在内的主要贸易国的货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往后看,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美元指数能否继续走强。从影响美元的主要因素来看,接下来美元大概率是短涨长跌、难以持续走强,这也预示人民币有望趋稳。

  一方面,美元短期走强的支撑仍在。第一,自2017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6个季度上调经济预期,今年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修正值增长2.2%,好于预期的同时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和历年季节性水平。同时,减税、监管放松等新政也将从今年开始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强支撑。第二,受油价上涨和去年低基数的影响,美国5月CPI同比上涨2.8%,创2012年2月以来最高增幅,美联储加息最看重的核心PCE也首次突破2%。第三,在经济向好、通胀走好和就业稳健的支撑下,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近期也被上修至4次。第四,欧元区制造业PMI已经连续6个月回落,德国一季度GDP增速修正值不及预期,再叠加意大利政局动荡等因素,过去两个月欧元显著走弱。保守预计看,短期美元将继续保持强势,预计年内还能继续站稳90上方。

  另一方面,中长期来看,美联储已处于加息后半场,美元强势周期已过半,再叠加美联储之外的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开始收紧,美元将继续承压,美元趋弱格局正式确立。其中,欧央行预计今年年底会全面退出QE,启动加息时间预计为2019年年中,加息预期也有望在今年三四季度再度发酵,欧元因此有望迎来上涨,这也是中长期看跌美元的主要因素。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从我国经济基本面还是政策的腾挪空间来看,人民币都不具备大幅贬值的空间。在消费升级和创新驱动下,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代表的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不断增强,当前我国经济也整体运行平稳、韧性较强。同时,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并且我国货币政策相对独立。与此同时,汇率是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考量,在必要的时候,对于资本项目开放,“开倒车”固然不可取,但适时“踩刹车”其实无可厚非。

  值得指出的是,4月以来阿根廷、墨西哥、印度货币均出现了剧烈贬值。综合地缘政治、大国博弈以及部分新兴市场自身经济结构的内在缺陷等多方面因素,还是要对可能的货币危机保持足够警惕。换言之,需要谨防新兴货币对人民币的冲击。

  人心齐、泰山移。在贸易摩擦的巨大外部冲击下,我国应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也要相信我国有足够能力来应对外部冲击。同时,我国应进一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尤其是在当前市场比较脆弱的时期,应着力加强预期引导,尤其是要防止形成人民币持续单边下跌的预期。(熊园)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贬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民币上演V型反转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跌破6.7关口后,上演绝地反弹。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但业内观点基本一致,并不认为人民币会持续大幅贬值。

  • 贬值难持续 人民币仍将双向波动

    7月3日,人民币中间价及即期全线再次回归跌势,中间价调贬340个基点创2017年8月25日以来最低。当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分别对汇率波动做出回应,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八连降终结 人民币中间价微幅上调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结束八连跌,调升9个基点,报6.6157。前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6166,是去年12月20日以来首次跌破6.6关口。

  • 人民币中间价降幅创一年半最大

    27日,人民币中间价再度贬值389个基点报6.5569,为2017年12月25日以来最低,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调贬。受中间价大幅调贬影响,当日在岸人民币曾一度跌破6.6关口至6.6128,最终收报6.5950,贬值390点,连跌五日。

  • 连贬五日 人民币中间价创五个月新低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180,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87个基点,连续五日走贬。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收报6.5560,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跌320点。

  • 弹性增强总体持稳 人民币双向波动格局未改

    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调整,在岸价一度跌破6.54,回吐年内涨幅。分析人士表示,此轮人民币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升值,并伴随市场风险偏好和外汇供求力量变化的推波助澜。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50

    在隔夜美元指数走高的影响下,昨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20个基点报6.4706,创下1月12日以来新低。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跌破6.50关口,最低贬值至6.5074。

  • 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351点 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继19日对美元大幅贬值575个基点后,20日人民币中间价再度下调351基点报6.4586 ,为2018年1月12日以来最低。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4715,较上日官方收盘价上涨28点。

  • 人民币中间价大涨194点重回6.3区间

    受美元在美联储加息后冲高回落的影响,6月14日,人民币中间价结束四连降报6.3962,大幅升值194个点。受此影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3923,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28点,创三周新高。

  • 人民币中间价调贬89个基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5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852元,下调89个基点,为今年1月24日以来新低。受中间价影响,当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3888元,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跌128点。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141个基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86,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41个基点。

  • 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加速

    记者8日从央行官网了解到,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2018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表态,将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对于近期央行进行的多项政策加码,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正在加速。

  •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

    据央行网站消息,在3月26日成功试运行的基础上,2018年5月2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全面投产,符合要求的直接参与者同步上线。

  • 人民币汇率近期调整行情引关注 专家:稳定基调未变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一波调整行情,引起了海内外关于中国货币政策走向的高度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微观主体活力增加、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及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 双向波动延续 人民币中间价调贬217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6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17点,报6.3283元,创一个多月以来最低水平。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继续小幅走弱,至收盘时回调至6.33,较上一交易日跌96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