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王梦恕回应“高铁应提速”论:提速要在合理范围内

2016年03月04日19:44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何叶 王宽 骆琼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随着“高铁应恢复350公里时速运行”的呼声越来越高,提速是否会影响到行车安全,成了大众热议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铁路的提速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王梦恕说,“河南在中国的地位很重要,整个铁路,包括公路、航运,都以河南为一个着落点。随着“米”字形高铁路的不断完善,很多铁路线路都要经过河南,交通到哪里,哪里就会引起发展。铁路可以改变我们国家的整个形势发展,也能带动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

  关于高铁重回是否能重回350公里,王梦恕表示,“铁路的提速,并不是担心安全问题,350公里/小时是一个额定速度,我们要考虑合理速度,从机车寿命出发,从耗能出发,从阻力系数出发,提速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要针对不同的线路地理环境来具体安排。”

  “我们在验收的时候,是按照385公里/小时的运行速度运行了半年,整个线路条件和机车维护、检测等,均达到了这种超高标准的运行要求。”他说。

  但是从安全角度考虑,速度过快时,对钢轨要求承受的力量就很大,后期需要维护的力量也很强,还有寿命的问题、空气阻力的问题,这些都要求高铁速度要实现“最佳和最经济的速度”,这样既能尽量减小设备和线路损耗,又能最大程度发挥高铁运行带来的综合效益。

  除了铁路提速,火车票价问题也备受大众关注。

  王梦恕表示,从2011年到2015年,我国的物价每年上涨3%,而火车票价并没有波动,所以就目前的形式来说,票价还是下降了。

  王梦恕建议,“在发展的同时不能忘记老百姓,发展的目的就是提高老百姓的待遇,对老百姓有用的发展就要搞。”

文章关键词:象约两会;王梦恕;高铁提速论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