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市民自编英语单词记忆手册 称记单词“不是事儿”

2016年05月24日15:46  来源:映象网

5034
  • 1/5 郑州市民自编英语单词记忆手册。

  • 2/5 郑州市民自编英语单词记忆手册。

  • 3/5 郑州市民自编英语单词记忆手册。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提起学英语,很多人都觉得难,光是英语单词记忆就让人头疼。但郑州一市民却自己编写了小学英语教材中的单词记忆方法手册。而他这样做的初衷,竟是因为多年前自己的两个孩子英语学不好,激发了他按照自己的特殊理解编写英语单词记忆法的想法,并最终实现。

  郑州市民自编英语单词记忆手册

  郑州市民张学立,是一位经营床上用品生意二十余年的老商人。平日里总是操着一口浓浓的河南腔忙里忙外。这种人,连普通话都不太流利,平常的生活工作和英语根本不搭界。但实际上,提起英语,他特别来劲,他发明了一种特殊的英语单词记忆法。

  “时间的英文单词‘time’,其中‘t’代表声音,‘特儿’滴水的声音;‘i’就是一点的意思;‘m’代表水;‘e’代表眼睛。连起来就是‘看见特儿的一点水滴下来’,说明在古代英国人也是和中国人一样,都是用类似于滴漏的工具计时。”

  张学立说,像这样深入剖析英文单词每一个字母的含义,然后和脑中想象的画面联系起来,记忆英语单词简直“不是事儿”。

  据张学立介绍,早年间,为了帮助两个儿子提高英语成绩,他不惜花费五六万元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英语辅导班,可效果却非常一般。

  和孩子一番沟通之后,张学立发现英语单词的记忆是孩子们学习英语最大的障碍。当时张学立就在想,如果能找到一种简单实用的英语单词记忆法,那就好了。

  然而,翻遍各种专业书籍,张学立也只找到把英语单词拆分成“前缀”、“字根”、“后缀”的解释方法,而像之前张学立演示的时间“time”就是一个单独的字根,无法继续拆分并解释。

  “这不科学。”张学立并不同意书上的说法。“就拿中国汉字来说,从象形字演变过来,每一个笔画都有意义。”

  在工作之余,张学立本就喜欢研究国内外的一些数字。慢慢地,他发现这些数字其实都有规律。“中国人最早使用数字的时候,都是刻在木头上,用比划计数,‘一、二、三、亖……’;罗马人从指头演化出数字‘Ⅰ、Ⅱ、Ⅲ……’;阿拉伯数字是用‘角’来计数……’。”

  “既然这些数字都有渊源,那英文字母肯定也有。”张学立兴奋地说。“经过一番查找,原来文字专家们早有定论,英文字母也是象形文字。”

  资料显示,英文字母大多可追溯到古腓尼基语。其中,“A”在当时的写法是类似于字母“V”,中间加一横,代表牛头、牛角。对于古腓尼基人来说,牛即意味财富,吃、穿、耕作都少不了它,或许因此才排于字母表首位,后来古希腊人将字母倒过来变成了现在的“A”。其他的字母也都有其独特的意义。

  有了这个惊人的发现,张学立决定自己研究单词拆分记忆法。“先从最简单的“a”和“I”两个单字母单词开始,‘a’为什么表示一个呢,我一想,因为它排在字母表首位,所以表示一个;‘I’让我联想起手指头,哑语中用手指头指自己表示我,我一想,哎就是这样。”

  解释完“I”,张学立想起来另一个表示自己的单词“Me”。“‘m’代表水,‘e’代表眼睛,水里看、看水里,哦,这是描述看到自己在水里的倒影,可不就是代表我嘛,这完全解释的通。”

  就这样,张学立用将近一年时间,把小学英语教材中的单词记忆法全部编写完毕,接下来他还要继续研究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英语单词记忆法,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们学习英语的过程更加快乐、更加方便。

  老师称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

  普通市民编写小学教材中英语单词的记忆方法,这适合所有人吗?

  郑州市外国语中学一名英语老师说,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张先生自己编写的单词记忆方法,没有完全看到,无法评论科学与否。但张先生是用自己多年的学习的各种知识去理解发挥英语单词,然后产生联系并记忆,普通的小学生并不一定有那么丰富的知识,不一定能完全理解。”这名老师说,不管张学立的方法是否管用,其学习英语的精神值得肯定,这种爱学习肯钻研的劲头,值得每一个学生学习。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民;英语单词;记忆手册;记单词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民阳台上养100盆花草 一年四季花团锦簇

    家住郑州市中原制药厂家属院的段颖说,她家会开花的植物有三四十个品种,一年四季,阳台上花团锦簇。

  • 郑州市民寄5台电脑变5盒砖

    “我寄给客户的5台笔记本电脑变成砖头了!”昨日,郑州市民芦先生向东方今报投诉,他通过快递公司寄出的5台笔记本电脑全变成了砖头,因没有保价,快递总公司表示最多只能赔偿他1000元。

  • 郑州市民遭遇“呼死你”骚扰 一天被烦千次

    每隔三四秒,手机就会接到一个骚扰电话,响一声就挂断,一天累计达数千个,这让郑州市民张先生濒临崩溃,让他更气愤的是,还有人发短信向其索要800元,称付钱后才能帮助他解决该问题,否则系统会继续呼叫。

  • 郑州市民遭“呼死你”骚扰

    每隔三四秒,手机就会接到一个骚扰电话,响一声就挂断,一天累计达数千个,这让郑州市民张先生濒临崩溃,让他更气愤的是,还有人发短信向其索要800元,称付钱后才能帮助他解决该问题,否则系统会继续呼叫。

  • 郑州市民质疑:全城降压供水为什么不提前通知?

    高温天气降压供水,由于信息不畅,很多市民都没来得及存水,造成用水尴尬。

  • 郑州市民路上丢一万 30年前的小学同学拾金不昧

    一周前,家住郑州上街区的张先生,把刚从工地会计手中领取的5.8万元工程款,放在一个手提袋中让14岁的儿子带回家。不料,儿子一路蹦蹦跳跳回家时,不慎将袋中的一捆钞票甩丢。

  • 郑州市民下车突然开门 致骑车者撞骨折赔偿千元

    郑州市民孙先生因为没有观察后面的情况,下车时突然开车门,导致一辆电动车撞上车门,骑车者右脚骨折。7月7日,惠济区人民法院认定孙先生未尽注意义务,判决孙先生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偿6602元。

  • 郑州市民街头买一12斤西瓜 切开一片雪白

    他的朋友在路边买了一个西瓜,12斤重。回家切开一看,瓜肉一片雪白,由于从没见过这样的奇特西瓜,他们都不敢吃。

  • 同样的钻戒郑州贵1倍 市民买钻戒1年多花1亿冤枉钱

    在本地某商场珠宝专柜,一枚18K金、重量30分、颜色H色的钻戒,卖到了1.5万余元,而在北京和上海,只需5000多元就能买到,差价近1万。俩人转了郑州中心城区几个商场后,却发现该级别钻戒,在最便宜的珠宝专柜也卖到1.8万元以上,最贵的卖到3万多元。

  • 郑州商场钻戒贵1倍市民买钻戒一年多掏1亿

    在本地某商场珠宝专柜,一枚18K金、重量30分、颜色H色的钻戒,卖到了1.5万余元,而在北京和上海,只需5000多元就能买到,差价近1万。俩人转了郑州中心城区几个商场后,却发现该级别钻戒,在最便宜的珠宝专柜也卖到1.8万元以上,最贵的卖到3万多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