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将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502个 震后5—10秒发出预警

2016年07月28日13:04  来源:映象网

5034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实习生 燕子丹 文/图)今天(7月28日),是唐山大地震40周年纪念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地震局副局长王士华介绍了我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的相关情况。

  据介绍,地震烈度速报,就是在地震发生后,通过观测仪器直接快速测量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受地震破坏的程度,并通过网络发布,为人员伤亡估计、经济损失评估、应急救援和工程抢险修复决策提供依据。

  地震预警,就是在大地震发生以后,在发生地震附近的地震监测台站检测到地震,马上发出警报,从而使距离地震较远的地方在破坏性地震波还没有到达之前可以避险和逃生。

  地震预警的实质就是“超快自动地震速报”,利用地震预警系统提供的宝贵的数秒至数十秒预警时间,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可以实施紧急处置措施,公众可以采取避震措施,避免次生灾害,减少人员伤亡。

  河南将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502个

  王士华指出,我省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作为国家项目的一部分,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项目建设期预计5年,于2020年左右建成。

  根据国家规划,该项目计划在河南省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502个,其中基准站52个、基本站150个、一般站300个,主要由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五大部分组成。

  截止到今年4月底,已完成23个新建基准站、145个新建基本站的仪器勘选和300个一般站的观测场地落实工作,台站勘选总报告在全国第一批通过了中国地震局专家组审核,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台站勘选工作。

  根据项目任务,我省还将建设1个省级汇聚点、16个市级汇聚点、502个台站节点的通信网络,新建1个Ⅰ类省级数据处理中心,1个Ⅰ类省级技术保障中心,以及1个省级信息发布中心、11个市级信息发布中心、117个地震预警终端,并开展行业预警应用示范、高速铁路等特殊预警应用示范工作。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将提供分钟级、秒级地震预警服务

  王士华指出,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全省范围内分钟级地震烈度速报和重点预警区秒级地震预警服务,震后1-2分钟内向社会发布地震速报信息。

  将显著增加我省地震监测台网密度,形成覆盖全省所有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的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能力,为政府地震应急决策提供依据,城市供水和供电系统、水库大坝、大型变电站及输油输气管线、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根据预警信息启动相应的制动、关闭等处置系统,减轻直接地震灾害及次生灾害损失。

  在地震发生后,利用仪器地震动记录,可以快速计算出地震对地面的影响程度,进行地震烈度速报,为人员伤亡估计和经济损失评估提供依据,指导紧急救援和工程抢修队伍赶往最需要的地方实施救援,有效提升地震应急社会服务效能,实现最大限度的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目标。

  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能在震后5—10秒发出预警

  河南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处长宋桂林表示,该工程完成后,502个台站覆盖全省各市县,1个省级信息发布中心、11个市级信息发布中心、117个地震预警终端,直接服务于全省人民。

  该工程能够在震后5—10秒发出预警,2-5分钟给出烈度速报结果,15分钟内给出地震烈度空间分布图,30分钟开始持续给出灾区范围、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等灾情评估结果,实现河南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能力。

  能够更加科学有效地帮助各级政府应急决策,高效、有序地安排救灾力量和救灾物资,把关键的救援和抢修队伍派往最需要的地方,合理调配救灾物资。提高全省地震应急反应效能,提升政府服务社会公众的形象。

  同时还将会引导社会公众采取避震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指导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采取紧急处置措施,避免或减轻地震灾害。如紧急制动高速列车、及时关闭燃气管线、停止精密仪器运行等。

  王士华在最后强调,地震预警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之由于地震预警技术本身和地震台站环境的问题,以及地震判定的复杂性,地震预警可能出现漏、误、错报的情况,地震预警行为必须依法规范。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地震预警发布级别应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确定的部门制定,预警信息应由县级以上地震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提供,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授权发布,任何组织与个人不得以“试验”、“演练”等名义自行发布和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

文章关键词:地震;预警台;工程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