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信阳罗山:昔日红军长征出发地 今天鸟语茶香明星县

2016年09月26日19:57  来源:映象网

5034

 

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摆放着讲述“何大妈”事迹的铜像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芳菲 高御/文 米川/图)一路走来,都是清新的田园景色,道路两边是刚收获过的水稻田。山里弥漫着雾气,一片田地,一块水塘,几只野鸭,一条黄狗。这一派清新自然的景象正是信阳罗山灵山镇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长征出发地流传感人故事 村民刺目救下红军战士

  地处大别山北麓的何家冲,位于河南省罗山县铁卜乡境内,与湖北省大悟县毗邻。这里是全国著名的中国工农红军四大长征出发地之一。1926年,三年游击战争期间,何家冲曾作为红二十五军军部及医院驻地。抗日战争时期,何家冲成为豫鄂边区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的何氏祠作为红二十五军的军部旧址,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红军故事,何大妈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何大妈是何家冲的一位普通妇女,当时,国民党要抓红军战士余占海,何大妈为了证明他是自己亲人,当场起了毒誓,并忍受剧痛刺瞎了自己的右眼。解放之后,余占海再次回到何家冲,把何大妈当做自己的亲生母亲尽孝,当他提出要带何大妈走时却被拒绝,何大妈一直生活在何家冲直到去世。这位平凡的妇女做了伟大的事,但她的故事却同伟大的红军战士们一样,永远被后人所铭记。

王大湾村民高宏周向记者展示了他家自己种植的板栗

王大湾村民高宏周向记者展示了他家自己种植的板栗

  如今的何家冲,模样已有所改变。2014年,灵山镇党委、政府在罗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县美丽乡村的建设要求,打造出了灵山——何家冲旅游精品线。而早在2005年,何家冲就已成为全国100个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昔日的红军长征出发地,早已成为了独具历史特色和红色情节的明星村。何家冲人为自己的村子自豪,他们身上流淌着红色的血液。这里的红色记忆也像二十五军长征出发集结地标——八百年树龄的大银杏一样被世人口口相传。

王家湾自然环境非常适合鸟类生活 

  量身打造观鸟主题乡村 王大湾吸引世界爱鸟者

  离开何家冲,记者团来到位于罗山灵山镇南部的董桥村王大湾。站在村口放眼望去,一片绿色葱茏,竹林密布,空气中弥漫着水雾和绿植的混合香气。这里的自然环境真好呀!

  据介绍,董桥村位于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核心区。这里生态环境迷人,不仅拥有信阳毛尖茶特色产业,而且是一座以观鸟为主题,着力打造鸟语茶香的美丽乡村。一位村民将记者带进了他家的农家院,院里宽敞明亮,秋千挂在院中,珍贵鸟类的大幅照片挂在墙上。村民告诉记者,“王大湾村可是出了名的观鸟村,每年都有好多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这里赏鸟。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们白天出门追寻鸟儿的足迹,晚上就在村民家休息。当地很多人家都办起了以“赏鸟”为核心的农家乐。”董桥村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冠长尾雉、朱鹮的栖息地,被誉为鸟类的乐园。这种农家乐的主题在全国鲜见,非常具有特色和代表性。董寨赏鸟经济的成功,不仅来源于天然优越的自然环境,更与当地政府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量身”打造密不可分。

  董桥村王大湾目前已成为灵山旅游沿线的一个重要景点,是观鸟客的驻足地。人们来到这里,看豫南山水,听林间百鸟鸣唱,品信阳毛尖茶,呼吸清新空气。仿佛置身于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据统计,董桥村已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设施,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在4个村民组,以人口集聚相对集中、村落文化特色鲜明的王大湾组为中心,向周边三个村民组辐射带动。

   罗山发展迅速,充满希望。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160.1亿元,是2010年的1.7倍,“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0%。县产业聚集区荣获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并受到省政府通令嘉奖,晋升为河南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罗山的旅游精品线可谓是“一红一绿”。红色是发展主色调,代表着当地鲜明的革命传统,绿色是未来的新常态,代表生态“青山绿水”的新愿景。有了这一红一绿的宝贵资源,相信罗山的未来会更好!

文章关键词:走转改;红军长征;信阳罗山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长征精神助力网媒“走转改”

    红色沃土忆长征,为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力宣传和深入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网信办、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扶贫办联合主办……

  •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走长征路是媒体“走转改”最佳试卷

    为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网信办定于8月下旬至10月底,组织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参观韶关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 听80多岁老人讲红军战斗记忆

    据介绍,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高11.9米,重修于2008年,用以纪念红军入粤后发生的一次惨烈战斗——铜鼓岭阻击战。

  • 重走长征路让媒体人真正“走转改”

    为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央网信办定于8月下旬至10月底,组织开展“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江西向全面小康铿锵前行

    廖秀英向采访团讲述其借助互联网发家致富的故事钟振源不仅能在服务站里看书,还能通过网络卖土特产 2015年,在当地邮政部门的扶持下,廖秀英搭上电子商务快车,仅仅一年,依靠电商平台共卖出咸鸭蛋200万余个,月纯利润达18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