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划重点!一文掌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要义

2018年08月10日08:53  来源:学而时习

5034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当前对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当时,笔记君还整理过一篇笔记(→在这)。

  时隔一个多月,《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的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文章进一步阐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内涵,满满理论干货。笔记君已速划重点,和大家分享↓↓

  重要地位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

  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

  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重中之重:“十个坚持”为其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

  一是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做好对外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是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是新时代赋予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

  三是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对外工作的总目标。

  四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这是新时代对外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要求。

  五是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实践平台。

  六是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外交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

  七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内涵。

  八是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努力方向。

  九是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这是对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是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这是中国外交的精神标识。

  学习这一思想,可深入领会以下4点:

  1.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2. 要切实做好历史交汇期的对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大意义。

  3. 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对外工作的战略部署。

  4. 要不断强化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如何学懂弄通做实?

  1. 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

  2. 围绕重大活动,进一步推动对外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

  3. 勇于开拓进取,进一步增强外交工作主动性创造性。

  4. 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外工作能力和水平。

  5. 狠抓贯彻落实,进一步确保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文章关键词:习近平;外交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平发展道路;大国外交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旨在凸显中国外交的战略目标即助力民族复兴;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凸显中国外交“兼善天下”的崇高境界;

  • 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要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

    习近平指出,对王继才同志的家人,有关方面要关心慰问。对像王继才同志那样长期在艰苦岗位甘于奉献的同志,各级组织要积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爱护。

  • 微视频:习近平眼中的“四有”军人

    他们是坚守的战士:在民族积贫积弱之时扎根大漠,在祖国强大无畏之际坚守初心。

  • 习近平发“胜战之问”书强军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带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汇聚起兴军磅礴力量,书写了强军合格答卷。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

  • 热血沸腾!看习近平强军关键词

    十八大后,习近平亲自提议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明确政治工作是强军兴军的生命线,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根本指导。

  •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河南省委、省政府发慰问信

    历史充分证明:人民军队不愧为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军队,不愧为闻名于世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不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驻豫各部队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部队现代化水平。

  • 习近平:坚定决心意志增强工作合力 坚决做好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

    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举行,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和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祝贺。

  • 习近平的"金砖金语"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习近平期待,“只要金砖国家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同心,金砖合作、南南合作和人类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 习近平出席“金砖+”领导人对话会

    7月27日,“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是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对话会受邀国领导人或领导人代表以及有关非洲区域组织负责人合影。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对话会并发表讲话。

  • 习近平抵达毛里求斯共和国过境并进行友好访问

    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毛里求斯共和国,过境并进行友好访问。毛里求斯第一副总理克兰达维卢、大法官马塔丁、议长哈努曼吉、外长卢奇米纳赖杜等一同在机场迎接。

  • 习近平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习近平指出,这是我和总理先生3个月内第三次会晤。我们及时对双边关系进行顶层引领、宏观把握,有利于调动两国各方面积极因素,凝聚两国26亿人民意志,形成推动中印关系迈向未来的力量。

  •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并共进晚餐。两国元首就当前国际形势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讲话中的金句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讲话中的金句

  • 习近平会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习近平指出,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挑战增多。作为阿根廷的真诚朋友和合作伙伴,中方支持阿根廷为维护经济金融稳定所作努力,并愿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 习近平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习近平赞赏穆塞韦尼长期致力于推动中乌和中非关系发展。习近平强调,近年来,中乌关系持续快速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