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报:军改大考当前 我们该拿出什么样的作风?

2016年01月21日10:14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大考当前:先给自己的作风打打分

  ■写在前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建设的“生命工程”和“胜利之源”,重整行装、蹄疾步稳,朝着海晏河清的目标大步前进。

  人民军队正奋发有为地迈进在改革强军的征途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改革强军的重大决策,人民军队雄鹰换羽、奋楫中流,果断踏上这条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路在改革。改革强军,刷新的是观念,冲击的是利益,考验的是忠诚,检验的是作风。面对这场大考,我们该拿出什么样的作风?回望历史,人民军队在历次编制调整中,都曾作出过响亮回答: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时,高级将领整体“降职”,军长、师长改编后只能当旅长、团长,但无一人有怨言;上个世纪80年代,时任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作为百万大裁军的“主刀人”,刀口向内,让4名在部队发展很好的子女率先脱下军装;1998年,济南军区某师已准备撤编,接到长江抗洪命令后,立即心无旁骛投入抗洪抢险,凯旋后,随即加入到“裁军50万”的行列……

  可见,实现改革强军,建设强大军队,优良作风是根基。

  注重实干,用行动说话,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作风建设,党员干部是旗帜、是表率,改革强军,党员干部依然是旗帜、是表率。落实改革强军各项任务,要靠各级党员干部的实干作风做保障,靠发挥“百将一心,三军同力”的表率作用做保障。否则,再好的蓝图也只能是一纸空文,再美的愿景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每名党员干部当以史为鉴,以先辈为榜样,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在改革强军中不做回避矛盾的“鸵鸟”,不当阻碍道路的“绊脚石”,在需要见证“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的关键时刻,用绝对忠诚和过硬作风,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为官谢幕,告别迎来送往‘老一套’”

  如何正确看待改革的利益得失和个人进退去留?如何在编制体制调整的情况下心无旁骛稳心尽责?2015年底,黑龙江省军区请原政委马学义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党课。从中让我们感受到,一个人应该如何一如既往兢兢业业工作,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干事,一如既往干干净净为官——

  我于1955年出生,到去年满60周岁,达到服役最高年限,9月份从黑龙江省军区政委岗位上退了下来。作为一名党龄40年的老党员,我是这几年全党全军转变作风的见证者,更在退休前后真切体会到了新变化带来的新气象。

  2015年春节期间,我岳母去世。按照老家传统和过去做法,总要请亲朋好友来送送老人,并答谢一番。但这次,我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没有通知任何人,只是向党组织作了汇报,收到组织送的两个花圈。我的下属、一名军分区领导想过来看望一下,我说啥都没同意。

  我腰部有伤,去年上半年又发作了。家属过来照顾我,有人建议像以往那样找个公务员,帮着拾掇拾掇,被我拒绝了。我和家属吃机关食堂,每月交伙食费。家属外出都是自己买火车票,坐二等座,从未让公务人员代买过一次。外出会诊看病,我只让家属和卫生处一名同志陪同,住院时只住一个很小的单人间。

  我总觉得,提职和退休都是党的事业需要。党员干部时刻要牢记使命和责任,在作风建设上当好表率,率先跟“老一套”告别,不能老想着领导身份待遇。尤其是为官“谢幕”之际,更不能放松党性和作风要求。去年,按“三严三实”要求清理私客公待问题时,我带头上交了5万元钱,并提议党委常委们也要交。在此之前,也是在我的倡议下,常委每人每年主动交5000元、部门领导每年交3000元作为陪餐费。我觉得,这是一个党性和态度的问题。我们一带头,官兵们全都表示认可赞同。在去年理论轮训班上,我作了“树立政治工作威信从我做起”的交流发言,当讲到“立威不立威,关键看政委”时,赢得了参训同志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

  行率则众从,身先则众信。退休前,有人建议我搬进面积大一些的军职房,我说啥也没搬。我在省军区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上郑重表态:“你们看我的,我怎么干,你们就怎么干。”并对组织庄严承诺做到“四不”,即:不参加送行宴、不下部队告别、不接受纪念品、不举行告别仪式。正式退休那天,省军区党委班子想在招待所给我饯个行,我谢绝了好意,仍在食堂吃自助餐,并严格执行规定,没喝一滴酒。

  在我的带动下,省军区10名面临退休的师职领导干部全部跟迎来送往的“老一套”告别,没有一人向组织提非分要求、没有一人突击违规办事,按新标准退休退出高标准,按新要求退休退出新形象。大家都说这样挺好,平平淡淡最见党性。

  现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大幕已经拉开。面对改革这场“大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该拿出最优秀的答卷。

文章关键词:火箭;入党资格;党内法规;党员干部;大考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火箭曾尝试交易得到博古特

    根据NBA记者Calvin Watkins的报道,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火箭在最后时刻曾经想努力通过交易得到安德鲁-博古特。最终勇士与小牛达成了交易,他们送出博古特和一个2019年受保护的次轮签到小牛,交易得到一个未来的次轮签。

  • 国防部:火箭军部队将于明日换发新式礼(常)服

    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表示,经中央军委批准,火箭军部队将于7月1日换发新式礼(常)服。为避免浪费,火箭军库存的陆军制式礼(常)服,将调整给陆军部队使用。

  • 哈登24分火箭惨遭翻盘 不敌公牛第七秒变第九

    北京时间4月1日,两支为季后赛门票而拼命的球队相遇,火箭最后3分钟崩盘,主场以100-103不敌公牛。

  • 火箭军少将:长剑轻易不亮 亮则一剑封喉

    “执掌大国重器,勇于担当的精神”,早已融入每一名官兵的血脉,成为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和成就伟业的“精神密码”。改革强军是时代所需,战略军种要有世界眼光。习主席亲自命名火箭军,亲自授予火箭军军旗,亲自发表重要训词,开启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新的伟大征程。

  • 原二炮参谋长张军祥少将改任火箭军参谋长

    上述官方媒体的信息显示,原二炮参谋长张军祥已经转任火箭军参谋长。张军祥曾担任二炮部队某战术训练基地司令员、某基地司令员,2013年出任二炮装备部部长,2014年12月接替高津出任二炮参谋长,跻身副大军区级将领之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