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媒体:五角大楼的自我感觉这么好真是让人惊讶

2016年06月03日09:27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美国防长卡特

美国防长卡特

  香格里拉对话会今晚在新加坡开场,南海等热点问题将再被聚焦。由于香会通常被看成是“美国的场子”,会议从议程设置开始就对中国不太有利。如果今年香会上的很多发言再被美国方面“定调”,将不让人奇怪。

  美防长卡特上周罕见地连续发表批评中国的激烈言论,不惜把中美关系比照当年美苏“持续近50年的冷战对峙”,对那些刺耳声音在香会上响起,中方大概已有心理准备。

  美国高官近日还嘲笑中国所说的很多国家同中国就解决南海问题的方式达成共识“与真实情况相差甚远”,美方还时不时用学来的中国成语揶揄中国“失道寡助”。

  五角大楼的自我感觉这么好,真是让人惊讶。它把它的几个亚太盟友当成了“国际社会”,把那些国家当它的面唯唯诺诺以及与它的相互利用当成了美国“得道多助”的证明。卡特好像要为五角大楼“拔刀相助”的正义劲儿感动得哭了。

  美国战略界像是被冷战思维完全灌醉了,连基本的常识感也没了。五角大楼掌握着世界最强大的军队,中国在南海扩建了几个岛礁,一再保证它们主要用于支持民事活动,但美军迅速就启用了菲律宾5个军事基地,向新加坡部署了反潜侦察机,并且寻求使用越南的金兰湾,到头来还宣称中国在将南海“军事化”。如此荒唐的逻辑需要有多少欲盖弥彰的相互配合才能撑得下去。

  卡特宣布要把美国最先进的军事装备“都派到太平洋来”,摆出“要跟中国干”的架势,他真的以为美国因此会“得道多助”吗?西太平洋国家真会喜欢美国生生把这个地方搞成“火药桶”吗?中国扩建了几个至今还没见到重军事装备影子的岛礁,它们哪里够给美国越来越总动员般的“亚太再平衡”当借口!

  中国崛起让有的周边国家产生安全疑虑,这部分来源于对地区环境变化的心理不适,可以理解。但是那些国家同时与中国开展密切合作,区域共同发展是远大于安全议论的域内真实主题。本来东亚各国在经过摩擦后,逐渐悟出安全问题应回归它的应有位置,大家都不想这个地区陷入安全泥潭,误了共同的发展大事。

  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来搞“平衡”,不是朝着区域真实稳定的目标发挥作用,而是围绕遏制中国崛起的美国战略野心搞事,把东亚种种问题都变成构筑美国对华战略的材料。这是南海地区紧张升级的真正原因,因为这个地区根本就没有承受过这样厚重的博弈。很多小国很快就会发现被美国强行拉入了一个大旋涡,这不可能是它们所情愿的。

  世界也会看清美国搞“亚太再平衡”完全是为了巩固由美国主导的地缘秩序,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美国来南海是为了和平本身,这是从欧洲到拉美、非洲都一眼就能看破的鬼话。

  国际舆论的重心由美国把持着,美国的软硬实力能帮助它在香会这样的论坛上占些便宜,但真实的世界舆论和人心不可能围着美国的利益转。中国没去世界上谋求霸权,领土之争的是非是怎么回事,各国都能大致意会,哪能是美国所说的中国全不在理,菲越就全都在理。美国对中国的“定罪”怎么可能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共鸣。

  但美国谋求霸权是全球人都能懂,也不难相信的。中国既不怕美国军事威胁,更不怕它的舆论战威胁。香会即使深受美国影响,也做不了21世纪版的鸿门宴。(环球时报)

文章关键词:五角大楼;反潜;国际社会;定调;定罪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