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媒:歼20可抗衡任何第四代战机 已领先世界

2016年11月14日10:17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刍议大国空军战略转型期战斗力建设

  ——由“歼-20现象”引发的思考

  导读

  11月6日,第11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落下帷幕。较之以往,此次航展的规模空前宏大。据不完全统计,航展吸引了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厂商参展,展出了包括飞机、雷达、导弹在内的60多个型号900多件现役武器装备。动态演示方面,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以及英国的“红箭”、俄罗斯的“勇士”和“雨燕”等飞行表演队进行了精湛的队形变换表演;静态展示方面,我国自主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运-20成为焦点,多次展翅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的轰-6K、空警-500、歼-10B、运-9、直-10K等也一一亮相。

  这次航展以开放的姿态、大国的气魄展现了我国现代化空军的实力,全方位展示了中国的军事威慑力。其中,我国自主研制的第四代战机歼-20无疑是此次航展、乃至今年军事新闻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首飞成功后,歼-20的发展动向持续引发国内外媒体强烈关注。今年10月28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在发布会上透露“黑丝带”歼-20将在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展示的消息,更是让无数军迷心潮澎湃不已。这次航展中歼-20以雷霆万均之势亮相于公众面前,虽然飞行展示不到2分钟,却将引领亚洲20年“隐身时代”的风骚,其穿越云海的犀利身影和撼动人心的轰鸣,必将成为无数人一生难忘的回忆。

军媒:歼20可抗衡任何第四代战机 已领先世界

  重温发展历程,“歼-20现象”从何而来

  歼-20虽然在2011年1月首飞,但近6年来,只要有相关报道,就必然是互联网上各大军事媒体的头条。歼-20的每一步进展,也都近乎以“直播”的形式出现在人们面前。可以说,歼-20不仅是中国军事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对它的报道也是中国互联网媒体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堪称“歼-20现象”。

  歼-20的“火”是有原因的——早在2006年12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首次公开了歼-10战斗机相关信息,而仅过了4年时间,歼-20就横空出世,这种“跨代”的喜悦出乎每个人的意料。更重要的是,歼-20的出现打破了2009年美国人所谓 “中国2020年前不会拥有隐形战机”的预言,破除了美国人在隐形战斗机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让中国人看到了在军事技术尖端领域赶超美国的希望,也驱散了很多中国人因为银河号事件、驻南使馆被炸、南海撞机事件等长期压抑心头的那一片阴云。20年前,当中国政府和企业代表怀揣中国人辛苦挣来的外汇在欧美四处奔走,西方人曾傲慢地说,航空技术,不会卖给中国人。而日前,空军司令员马晓天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布“歼-20暂时没有外销计划”,点燃了无数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中国空军的艰难成长,跟这个国家的艰难复兴一样,充满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坎坷和挫折:1996年第一届珠海航展,国内外参观者好奇地打量着被军迷称之为“小强”的强-5战斗机,那时它已经超过40岁,性能和技术饱受西方媒体诟病,甚至被指是“东拼西凑”出来的飞机,同样大龄的还有被中国“改出血”的歼-7系列,撑场子的只有被称为“空中美男子”的歼-8II(西方一些媒体曾戏称它叫“和平鸽”)。不久后,在老式飞机的修修补补之间,一架叫歼-10的陌生战机图片在各大论坛传播。争取到研发歼-10项目的是老人宋文骢,被人挖苦为“5分钱就想上长城”。但是他带领同事坚持突破技术瓶颈,最后将自己的生日改成了歼-10首飞的日子,“大国重器,以命铸之”。同样伟大的还有歼-15的总负责人罗阳,在歼-15一飞冲天、举国欢腾之时他却猝然离世,用51岁的生命诠释了航空报国的强烈夙愿。

  每一代歼击机的发展都背负着时代的使命、人民的期待、民族的情感,“歼-20现象”就是在国防工业艰难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应运而生的。行文至此,相信大家都能明白,在歼-20飞过珠海的天空那一刻,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对着大屏幕热泪长流了。

文章关键词:歼20;军迷;作战效能;空中作战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汉和:歼20或在2017年开始列装 产量难超歼10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8月刊文章称,如果中国歼-20战斗机项目一切进展顺利,那么其小批量生产的时间可能仅与俄罗斯的T-50仅有几个月之差,而T-50将于2016年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

  • 外媒猜歼20已量产:发展速度快但比不上美国

    【环球军事报道】2014年12月19日下午,编号2015的第6架国产隐形战斗机歼-20升空进行首次试飞。随着试飞原型机架数的增加,外界对歼-20服役时间的猜测也越发乐观,最乐观的一种猜测认为,2015年底将出现首批量产型歼-20,2017年开始服役。

  • 外媒:中国正在总装2架新版歼20 总数将达6架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7月18日报道,巴基斯坦防务网站论坛7月16日公布了机身编号为2012的中国新一代隐身歼击机第4架飞行试验样机的图片,指出目前正在进行地面测试的这架飞机很快就将升空试飞。

  • 美媒称歼20像F35 中国5代机真正技术来自美国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媒体“战略之页”网1月5日报道称,中国一起在尝试获取美国全方位的军事技术,中国已将大范围的情报收集活动当作一场重大战役长期坚持下去。美国曾逮捕所谓窃取F-35战机技术的“中国间谍”,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正在寻求美国技术,生产国产版本的F-22和F-35。

  • 2015号歼20试飞照曝光

    相比之前已经完成首飞的歼-20,2015号在机尾尾撑处做了削尖处理。

  • 国防大学:歼20无需大修改 正试飞高风险科目

    港媒称,中国解放军自行研发的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目前已处在“定型试飞”的阶段,可能会在八年后装备部队。日本《读卖新闻》本月初报道,中国空军目前在东海还未占据对日美的优势地位,但歼-20若在数年后投入实战,中国空军的实力会得到飞跃式的发展。

  • 实拍:歼20战机连续高机动飞行

    歼20战机连续高机动飞行。图片来源:环球网(飞扬军事 起个名想半天供图 为保证图片效果,图片有裁剪请见谅)  歼20战机连续高机动飞行。

  • 美媒:歼20若量产中国或启动隐形轰炸机项目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12月28日报道,12月25日,作为给中国战斗机飞行员的圣诞礼物,一架涂着黄色底漆的全新歼-20战机出现在工厂跑道上。

  • 歼20涂黑白涂装引发热议 专家分析背后玄机

    就像演艺界的明星一样,中国正在试飞隐身战机歼-20的每一点变化都会引发粉丝的广泛关注。据这名专家推测,目前歼-20以及歼-31的深色涂装很可能是一种过渡性涂装颜色,目前出现的浅色涂装可能更接近实战用隐身战斗机的涂装颜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