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说好不参加“一带一路”又“反悔”,美国的小心思早已被看穿——

2017年05月16日08:55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5月14日,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马特·波廷杰(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5月14日,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马特·波廷杰(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专家快评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一带一路”倡议最早提出时不被美国等西方国家看好,主要原因是它们自身思想的局限性所导致。

  作为世界“老大”的美国,不习惯由中国主导的这种新型发展模式,而西方其他大国也是同样的心态,他们认为中国只是“玩家”,而并非规则的制定者,对“一带一路”的倡议不以为然。但亚投行的成功对他们起了很大的刺激作用,很多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盟友英国、德国、加拿大等不顾美国的反对也要参与其中,不得不使他们进行反思。

  西方大国态度的转变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有利可图。特朗普是商人,他的特别代表来讲的话,都是围绕为美国的企业提供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对美欧等发达国家企业的经济利益有众多积极作用,哪里有利润美国企业才去那里。

  第二,吸取亚投行的经验教训,谋求积极参与制定规则并善加利用。当初美国因为国内因素没有成为亚投行的初始成员国,从目前来看美国的立场也已经松动了,因为如果规则都制订完了美国再进来,就没什么意义了。

  对美国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些经济合作可以帮助美国稳定阿富汗及中亚等地区,有一些对美国是中性的不好也不坏,还有一些经济合作如中巴经济走廊等可能会引起美国的担心。既然有利有弊,就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必须要参与规则制定引导其走向。同理,其他大多数国家选择参与“一带一路”峰会既是为了利益,也是谋求话语权来影响规则的制定。

  第三,“一带一路”峰会是一个国际性的合作交流平台。很多国家的首脑、高级政府官员以及智库都来参会,借助峰会的契机他们不仅可以横向达成协议,还可以进行双边或多边协商,是中国帮他们搭建了这个交流协商的平台。

  另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循序渐进以发展为导向的宏伟蓝图,不能简单套用西方发达国家成熟的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途径的很多发展中国家都不存在完整市场经济的架子,这就像是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没有市场原则难道就不修路了吗?如果不修路很多国家根本不能搞工业化,更没有发展的可能性。所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及的开放性金融就是为了帮助那些市场经济发展不好的国家解决工业化、融入全球化。在这方面中国有这个经验,毕竟中国就是在市场和政府双重驱动的道路上一路走来的。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玩家;投行;快评;特朗普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家:“一带一路”为中国与中亚合作提供新动力

    在短短的三年多内,“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从理论设想到创新实践的跨越,正在从图纸逐渐变成现实。中亚国家领导人将参加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和未来提出建议,共同规划合作路径。

  • 杨建国:习近平演讲给河南“一带一路”建设指出新方向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而“一带一路”就好比中国连接世界的桥梁,如今的河南,正被融入这座大桥之中,伴随着大桥建设,在时代交响乐中,奏出中原声音。

  • “一带一路”唱响时代发展新强音

    “一带一路”的谋篇布局走出了响亮的成绩,高峰论坛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迎来更大机遇和挑战,各国始终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包容、互助互信、互利共赢,构建多元化的合作模式,共同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在京举行

    5月14日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文艺演出《千年之约》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

  • 【一带一路】“你好我也好”是“一带一路”真谛所在

    观念正,接洋地气,“一带一路”才能顺风顺水。习近平总书记把丝路精神概括为“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这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灵魂。

  • “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成果丰硕

    我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机制广泛建立,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协调引导产业互利合作。

  • 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 河南为新丝路交响贡献“中原音符”

    “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是世界各国参与的“交响乐”。

  • 中资银行引“金融活水”浇灌“一带一路”

    潘光伟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情况不太一致,有的企业履约还款的能力存在着不确定性,所以有信用风险。如何让金融之水更“活”,更好地浇灌“一带一路”,将是“资本走出去”要持续探索的话题。

  • 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探索与实践成就

    古代丝绸之路的成就彪炳史册,在繁荣经济、深化友谊、文明互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大力推动、各伙伴国及友善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下,“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促进沿线国家繁荣、维护地区稳定、捍卫世界和平及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