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法治中国》在河南社会各界引反响: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17年08月21日08: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李凤虎 孙欣 卢松 周青莎)8月18日起,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第二集《大智立法》和第三集《依法行政》,主要围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行政展开,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连日来,专题片在我省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

  “《大智立法》以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主线,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牛鼻子,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法工作的新进展、新成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关少锋说,立法是法治的源头,近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职能优势,围绕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立法,及时修改法规,全力支持和保障重大改革举措落地。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科学设定立法规范,强化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新选举或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增强其宪法意识和公仆意识。

  省政府法制办依法行政调解处处长梁增杰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我省以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主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已形成并正在推行‘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按照工作部署,到2020年我省将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

  依法治国能否落到实处,严格规范执法是关键。开封市公安局午朝门分局局长吕杰说,执法规范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午朝门分局以“执法规范化”为着力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健全执法制度、改进执法管理、加强执法培训、落实执法责任,不断提升执法的公信力,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

  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童金玺说,近年来,我省各级民政部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改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有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各级民政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已成为自觉的行为方式。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我们将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牢固树立法律思维,依法行政,做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民政工作者。

  省环境监察总队调研员王福洲说,随着我省环境保护工作的逐步深入,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环境诉求也不断增多并出现各种新的情况。环境保护部门作为行政执法机构,更加需要与时俱进,及时分析、研判环保工作的新形势,学习并熟练掌握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行使环境执法权,同时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阳光执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落实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在法治的轨道上保护碧水蓝天。

文章关键词:依法行政;环境执法;法治中国;我省;大智立法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省依法行政年度考核启动 行政服务中心获市民肯定

    11月22日,河南省启动全省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9个考核组奔赴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考核当地依法行政和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情况。

  • 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国政协9日下午在京召开“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座谈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齐续春出席会议。

  • 洛阳市交警支队又获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洛阳市政府召开法制工作会议,全市各县(市、区)政府各局委,及38家行政执法机构代表约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上洛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被市人民政府评为2012年度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支队主要负责人也将给予记功奖励,这也是支队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 习近平: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下午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要求。

  • 郑州依法行政考核结果公布

    郑州市政府6月11日公布了2011年度依法行政评议考核结果,郑州市教育局、规划局等7家单位因执法问题较多,被列入依法行政重点管理单位。

  • 《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

  • 河南依法行政"期末考" 市长厅长"上考场"

    据省政府法制办消息,我省《关于印发2016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日前已下发,近日开始对全省2016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核。18个省辖市政府、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49个省直行政执法部门迎来一次“年度考”。

  • 问责目的在于杜绝“病灶”复发

    问责,是问责行政的办事规程和行动准则,既是一个实体的、也是一个程序的、系统的吏治规范。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就是为了更好地行使政府及……

  • 驻马店市公安局被市政府评为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

    近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2015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驻政办〔2016〕14号),驻马店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市依法行政工作优秀单位。

  • 政府“零败诉”背后的法治新期待

    “民告官”式的行政诉讼,如今正变得稀松平常。上海三中院是司法改革试点的产物,而行政相对人同行政主体间的争议更多通过司法渠道解决,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上海三中院副院长璩富荣直言,不是说市政府没有败诉,其行政行为就没有瑕疵,但这些瑕疵尚不足以否定原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 依法行政 有权才难“任性”

    全国两会伊始,“任性”就火了两次。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曾说,上任后要把国务院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在未来五年内精简掉三分之一。仅去年的40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有21次部署了“简政放权”,在其中的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醒官员们,“不要贪恋手里那点小小的权力”。

  • 扶沟举行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会

    12月23日下午,扶沟县邀请中国立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省十一届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毛引端,省十一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民营经济促进会副主任李满圈在产业集聚区二楼会议室开展法制培训。县领导张颖波、王富生、王建设、姚新明、吕国平、姬党军、马昭才、董国太等出席培训会。

  • 坚持依法行政 打造法治城管

     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 长江日报:针对权力规范的举报应被鼓励

    辽宁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因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一纸“不予以签发”通知,正在申报的117批次疫苗面临超期报废。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称之为“一支笔废掉4个亿”,并和企业、河南人大代表联名向有关部门实名举报了食药监总局相关部门领导。

  • 平顶山卫东区强化依法行政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日前,卫东区召开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工作会议,通报了辖区企业当前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区政府决定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来应对环境污染,迅速扭转当前该区大气污染的被动局面,切实改善辖区环境质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