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民声臧否,也是巡视工作重要切入点

2016年02月03日08: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034

  唯有广泛听取民意,才能打通花样繁多的“中梗阻”,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愿景。

  2015年,湖北省创新巡视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倾听民声。省委第一巡视组在恩施州巡视期间,听到当地一句顺口溜:“我们这里穷,什么都没有,只有‘五大官员富豪’。”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巡视组就此深查细究,查出1名厅级干部、3名处级干部的问题线索。这名厅级干部,就是时任恩施州副州长的肖作文。(2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尽管从一句“顺口溜”到多名贪官之间,还隔着不短的距离,有着诸多繁琐、甚至艰难的调查取证工作,但其在“提供线索”的意义上,可谓居功至伟。官员贪不贪,作风正不正,巡视组掌握相关线索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当地民众多有切身感受,并愿意主动发声。如果民众声音能够及时被倾听,而不是归于沉没,一定会成为巡视组的好帮手,使其更加耳聪目明。

  从以往的经验看,民间“顺口溜”不仅仅是坊间流传的那几句话,背后往往有着更丰富、更鲜活、更扎实的“场景还原”。就像浮在一片汪洋中的冰山一样,“顺口溜”只是其中一角,更多的内容则在浩瀚民心中间。如果不加理会,民意将会“沉没”,一旦加以深究,整座冰山都会浮出水面,成为捕获贪官的有力证据。

  既然恩施百姓编的“顺口溜”提到了“五大官员富豪”,想必不会只图唇齿之间的一时痛快,而是综合很多具体事件之后的一种高度概括,哪些官员是富豪?官员何以成为富豪?官员富豪有无正当性……凡此种种,一旦进入正常调查程序,自然会露出蛛丝马迹,而不再只是停留于口耳相传。

  事实上,民间从来都不缺乏类似的“顺口溜”,也从来不缺乏对为政得失的臧否。这一方面是因为民间从来都不乏清醒的观察者和监督员,他们每每会对当政者的作为做出自己的评价和判断,有褒扬,则自然有贬抑;另一方面,权力运行往往关乎公共利益,老百姓不可能置身事外,只做沉默的旁观者。

  自古以来,民意就是官声的镜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史者在草野。”有作为的官员往往高度重视民声民意,并能够从中察觉为政的得失,以为奖罚、纠偏的重要依据。而责在纠察的官员,更应该鼓励民众举报,并疏浚举报渠道,“守宰不如法,听百姓诣阙告之”,讲的就是这个意思。眼下,各级纪检机关均开通多种举报方式,也是一种倾听。

  相对于以往官员以对上负责为主的考评方式,认真倾听民意,并打捞沉没的声音,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民众参与到对官员的评价中来,这样的做法必将对权力运行产生强有力的约束,使之不会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人民群众是当下反腐的重要支持力量,不可小视。在反腐进入深水区的关键当口,唯有深入民间,广泛听取民意,才能打通花样繁多的“中梗阻”,不被各种既得利益群体包围,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愿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民声臧否也应该成为巡视组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成为反腐的有力武器。(胡印斌)

文章关键词:民声;巡视工作;反腐;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民声手机短信平台”得民心 群众满意率高

      7月24日上午,信阳退休职工王大爷试着向市民声手机短信平台发送短信,说市体育场夜晚个别路灯不亮,不方便市民锻炼。

  • 基层党组织“多听民声”才能“聚民心”

    众所周知,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级组织是国家基层执政的“神经末梢”,体察民情,服务民众责无旁贷。

  • 信阳市民声短信平台关注民生显成效

    记者昨日获悉,我市民声短信平台开通5个多月以来,全市共收到人民群众反映各类诉求的短信17910条,立案办理5785件,办结5206件,群众满意率92%。其中,市级办理2661件,各县区办理3124件。

  • 深入基层听民声 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进一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更好的发挥人民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司法职能作用,结合县“千人驻村大走访”活动,沈丘法院集中开展了法官“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以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 封丘县:干部走进基层听民声

    一场瑞雪让黄池大地银装素裹,分外清新。县长荆汝大先后在黄德镇和起重产业集聚区召开座谈会,乡村干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踊跃发言。

  • 张春香调研民声手机短信开通运行情况

      6月12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张春香带领市委办、市委群工部有关负责同志,深入淮滨县、息县,就民声手机短信开通运行情况进行调研。

  • 虞城县商务局采取六种方式广泛听取民声征求意见

    映象网讯(记者 曾岩 通讯员 贺伟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虞城县商务局聚焦作风建设,紧扣“四风”问题,高度重视征求意见建议工作,注重多渠道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开通热线电话、问卷调查、蹲点调研、全面走访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基层服务对象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 夏邑太平镇“查、听、帮”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太平镇精心组织,真情回馈,通过“查、听、帮”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 夏邑太平镇“查、听、帮”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太平镇精心组织,真情回馈,通过“查、听、帮”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 郑州市开展“四个一”促进司法进基层

    “四个一”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两级司法行政人员积极响应,纷纷走出办公室,走向基层,走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4月18日,记者随同郑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来到登封市中岳街道办事处,与基层民调员和群众深入座谈,现场听取基层开展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