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2017年02月15日09:0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极端重要性,对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提出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我们党的历史看,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符合党、国家、军队、人民根本利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凡兵之道莫过乎一”,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8800多万名党员和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去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维护党中央权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也是讲政治的重要试金石。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坚持民主集中制是一致的。“虽有尧之智而无众人之助,大功不立”。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既不搞一言堂,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又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兼听则明、防止偏听则暗,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为政贵在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是一句口号,而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不同程度存在。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导致党员干部各行其是,班子成员各自为政,党组织软弱涣散。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四个服从”,才能切实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一轨九州,同风天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优异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

文章关键词: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讲话;精神研讨班;省部级干部;从严治党;党中央权威;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抓执纪从严 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抓什么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什么阶段,执纪从严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唯有如此,才能以刚性的纪律约束,避免制度沦为“稻草人”,防止出现“破窗效应”,真正树立起党规党纪不可触碰的权威性。

  • 【专家谈】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提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时代背景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 新华社评论员: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六中全会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制度安排,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提供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 关键词2--领导核心

    会议公报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和新境界,也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新高度。

  • 六中全会彰显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格

    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环境中,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力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一重大课题。笔者认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体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