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精神家园

2017年04月10日09: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文化评析】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树立鲜明的价值坐标,善用法治思维,加强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社会风尚,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物质日趋丰饶,人民群众不断高涨的精神需求该如何满足?面对转型期的冲击与挑战,国人的精神家园该如何安放?在全球思想文化的交流交锋交融中,如何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的《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以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理论指导性,再次回答了这些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总则引入“好人法”条款,让社会信任和善意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所延展出的经典诵读、民俗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国人在慎终追远中再次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和心灵的滋养。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号”这列动车组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精神世界的观照与建设也始终不断加强。

  在《论教育之宗旨》中,王国维将人的能力分为“身体之能力”和“精神之能力”。国同此理,物质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同样也不是社会主义。而且,精神力量,往往是一个国家最为深沉也最为持久的力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比翼齐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命题。

  “感动中国”效应持久不衰、不少被冠以“最美”的人物总是很快就风靡网络,包括“正能量”等热词的出现等,背后是国人对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的合力拱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支撑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主轴。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筑牢理想信念的支柱,树立鲜明的价值坐标,善用法治思维,加强多个领域的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社会风尚,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同心同德,一个国家才能勇往直前;凝魂聚气,一个民族才能所向无敌。

  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发挥更大威力。自媒体、直播等互联网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舆论场的观念碰撞和角逐也愈加激烈,不创新内容与途径,不改进方式和方法,不拓展思路和阵地,精神文明建设很难搞得生机勃勃。人民群众在哪里,精神文明建设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除了借助一些新事物和新手段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传统文化的沃土值得精细开垦。汪洋浩瀚的传统文化,蕴藏着中华民族独特的价值标识和精神追求,历久而弥香、弥新,大胆挖掘并传承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应有的文化自信与自觉。

  “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毫无疑问都应该是让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更丰富更精彩。留住青山绿水与乡愁、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繁荣文化市场丰富“精神食粮”选择、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等,都需要相关部门以问题为导向,把群众困难想到前面,把行动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改善文化民生。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际成效。

  开拓伟大事业,需要不断凝聚伟大精神。锲而不舍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新形势新条件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各级党委要切实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充实工作力量、提升工作水平,齐抓共管、务实肯干,就必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作者:王丹)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0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核心价值观;精神家园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云山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 强调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与河南团代表一起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刘云山: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3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刘云山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提升了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

  • 刘云山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 强调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

    3月1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春意盎然、气氛热烈。刘云山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提升了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

  •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意志的共同凝练和社会价值的统合,体现着社会治理的价值取向,彰显着社会进步的主要方向。在立法活动中,应当充分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将其贯彻到立法的各个具体环节,并将其中适宜的部分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

  • 新五伦: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新五伦”作为现代经济、政治、社会和家庭生活中调节各种关系的伦理准则,在塑造道德人格,和谐人际关系,保障经济繁荣,建设民主政治,建构良序社会等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 工地核心价值观宣传语现神翻译 网友:小学生水平

    有网友向四川新闻网记者爆料称,泸州一工地围墙上的核心价值观宣传语英文翻译错得离谱,只有小学生翻译水平。核心价值观“诚信”广告牌的解释是“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翻译为“People without letter Also what good for”,意思是让人要讲诚信。

  • 市文明建设增添靓丽风景

    近段时间,市民走上街头时不难发现,一个个美观大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设施在焦作街头巷尾靓丽呈现,一处处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报刊栏跃然眼前,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道风景线。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 央视原台长胡占凡做演讲

    今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办。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胡占凡同志发表了题为“媒体应该做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的演讲,为大家一一讲解。

  • 高考命题方向 要考依法治国传统文化

    重点考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的内容。

  • 把培育核心价值观融入吃喝玩乐

    公园是居民消闲玩乐的地方,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进去,就可能玩出了档次,玩出了水准,玩出了高雅,玩出了文明。

  • 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铸魂

    每个走向复兴的民族,都离不开价值追求的指引;每段砥砺奋进的征程,都必定有精神力量的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贡献,也是中国对人类文明包容互鉴所作的郑重承诺。

  • 光明日报: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铸魂

    每个走向复兴的民族,都离不开价值追求的指引;每段砥砺奋进的征程,都必定有精神力量的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贡献,也是中国对人类文明包容互鉴所作的郑重承诺。

  • 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精神凝魂固本

    三年来,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核心价值观逐渐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 为心灵罗盘掌舵 为复兴梦想鼓劲

    与改革创新的时代同步同频,3年多来,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形成。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我们当肩负起时代的重任,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峨耸立在神州大地上。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洛阳

    耗时近3个小时,用近40个故事与史实诉说周公“制礼作乐”与当今道德建设之联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