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在郑召开 谢伏瞻陈润儿出席

2017年04月10日07: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4月9日,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本报记者董亮杜小伟摄

  推进转型发展攻坚,一要加快转变思想观念,二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三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四要加快转变工作作风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屈芳刘勰)4月9日,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全省上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持久的支撑。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冬松、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李文慧、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王铁、张维宁、舒庆、徐光、史济春、张广智、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是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实践,是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重要抓手,是关系河南未来发展全局的战略性举措,目的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破解瓶颈制约,推动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持久的支撑。

  就推进转型发展攻坚,谢伏瞻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加快转变思想观念。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上来,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效益的关系,努力追求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的发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坚持深学笃用,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从供给侧发力,从生产端入手,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同时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找准扩大需求的着力点,增强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二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持续打好“四张牌”,以“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为引领带动,推动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发展动力转向创新驱动,努力走出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好创新平台,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管长远、管全局的大事来抓;壮大创新主体,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主力军作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集聚创新人才,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我省创新发展;注重全面创新,推进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要坚持转型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导向,优化投资结构,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确保转型发展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三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关键在于转变政府职能。要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对“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改进工作,“放”要放到位,“管”要管到底,“服”要服务好,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改革成效。要推动市场化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入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招商引资,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

  四是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是当前必须下大气力扭转的问题。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做虚功、做表面文章、搞盆景,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要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数,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基层和一线,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研究问题、推动工作不能靠听汇报、看材料。要坚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坚决纠正“四风”,减少会议和应酬接待,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谋划上,放在部署落实上,放在检查督导上,放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抓细抓实、敢抓敢管,不能大而化之,真正负起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把分内的事情干好。

  谢伏瞻最后强调,做好二季度工作非常关键,事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突出抓好四项任务。一是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不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恶性事件及其引发的持续性负面舆论炒作热点。三是确保党风政风风清气正,各级党委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纪委要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准,下一番“绣花”功夫,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梳理,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充实加强领导力量,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陈润儿在讲话中说,要清醒认识到,转型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他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开放,转型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此同时,全省增长方式粗放、产业层次偏低、环境污染严重、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仍然突出。转型发展是提高供给质量效益的当务之急,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之策,是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之举,各级党委、政府要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转型发展。

  陈润儿强调,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全球发展趋势,又具有河南产业特点,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发展之路。转型发展的目标是“四化”。一是高端化,要按照全省制造业、服务业、种养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方案中明确的三次产业高端化方向,抢占产业链高端、价值链高端、技术链高端。二是绿色化,着力推进生产、产品、消费的绿色化,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循环可利用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

  三是智能化,引导企业加快应用数字化技术和智能智造装备,实现过程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四是融合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加快形成一批全链条、无分割、高效率的产业新形态。转型发展的重点是在观念、结构、体制、创新四方面着力攻坚。一是攻观念之坚,将转变观念作为首要前提,牢固树立市场导向意识、绿色增长意识、质量效益意识、创新发展意识,从低效供给转向高效供给,从粗放经营转向集约经营,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二是攻结构之坚,将结构作为关键“痛点”,围绕促进供需平衡,推进“去产能”解决好结构性过剩问题,推进绿色、智能、技术“三大改造”解决好结构性短缺问题。三是攻体制之坚,将体制作为最大障碍,改革国有企业体制,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健全商品流通体制。四是攻创新之坚,将创新作为根本动力,着力推动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尤其是要抓住技术创新这个核心,大力推进核心技术与关键领域攻坚,加快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陈润儿指出,转型发展关键在于真干、注重实效。要坚持市场引领、企业主导,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强化标准约束、政策激励,引导企业主动对标抓生产、抓管理、抓创新、抓改造,完善财税、金融、土地、环境等配套政策支持;要注重两手发力、统筹推进,处理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产业结构和人才结构、存量企业和引进企业、投资拉动和创新驱动的关系。各级各部门要真抓实干、合力攻坚,围绕产业抓协调、围绕项目抓落实、围绕实效抓推进,用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转型发展。

  翁杰明总结了全省产业集聚区发展成绩,点评了观摩活动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穆为民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情况、2016年度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考核评价情况;会议表彰了5个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3个先进直管县(市)、10个先进县(市),还表彰了2016年度十强产业集聚区、十快产业集聚区、先进产业集聚区和2016年度十强服务业“两区”、十快服务业“两区”、先进服务业“两区”。

  会上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汇报了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以及产业转型发展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分管产业集聚区的副市长,省辖市发改委主任,省直管县(市)委书记、县(市)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金融机构、省管企业负责人等。③4

文章关键词:转型发展;谢伏瞻;陈润儿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作:解决民生问题 让群众享受更高的生活质量

    这些场景,让焦作市正在进行的“森林城市”创建、“城市水系建设”、建设美丽焦作等工作,有了可以细品的民生味道。2013年,焦作市新增小额担保贷款6亿元,城镇新增就业9.66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4万人。

  •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创新三门峡市转型发展之路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改革开放、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从严管党治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记者:我听说三门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出要先行一步,学深一些,请您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

  • 科技创新引领焦作经济转型先行

    对于正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焦作来说,科技创新对于推动转型、引领示范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以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抓手,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强市战略。

  • 杨建国:资源型城市转型怎么办 看看三门峡怎么干

    “产业升级”可谓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新常态下,谈产业升级早已不具有新意。但从宏观上看,新常态下资源型城市转型这个母命题下,各地的做法中,还是能梳理出一些值得参考和借鉴的经验。

  • 西峡农商银行加大改革打造转型发展"核心动力"

    近年来,西峡农商银行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创新探索体制机制运行模式,通过拉升行业标杆、加速达标转型、开拓创新发展,推进金融事业在持续向好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攀升,成为南阳市农信社首家成功改制的标杆银行,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态势。

  • 市质监局出台服务我市转型发展战略“二十四条”

    为全面贯彻落实我市“54321”转型发展战略,近日,市质监局出台质监部门服务转型发展战略实施方案,从服务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6个方面,共采取24条措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 陈润儿:构建对外开放载体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4月14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对外开放合作,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又是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要抓住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机遇,充分利用经济技术开发园区平台,构建对外开放载体,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 淅川转型发展带动绿色崛起

    8月21日,淅减公司6万支汽车减振器零部件搭乘郑欧班列抵达意大利米兰,并将从这里转运至位于阿斯蒂市的淅减公司分公司——威奥斯图减振器公司。

  • 邓崎琳:创新是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5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邓崎琳作客新华网,图为邓崎琳解答主持问题。 首先,在钢铁主业方面,武钢采取了“武钢本部不再新增一吨钢铁产能”的措施,产能不再投入。

  • 平顶山学院推进转型发展 建设特色应用技术大学

    平顶山学院为进一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大学和持续提高服务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该院党委班子面对转型发展新常态,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精准发力,不断把转型发展的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