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绘就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路线图!

2017年04月10日08:36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郑州绘就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路线图!

  4月9日,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程志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整个报告最核心的内容都围着一个主题“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基础”。2017年,郑州将从新型城镇化、结构调整、开放创新、生态建设、深化改革、民生保障等六个方面开始建设。这是程志明担任郑州市长以来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也可以看做是郑州市首次透露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思路。

  建国家中心城市 先从这6方面抓起

  自从国家确定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后,除了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相关指导意见,省市层面尚无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具体方案或规划。而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倒是透露出不少郑州市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考量和思路。

  报告中篇幅最多,分量最重的,莫过于“2017年重点工作”的部分,占去报告约一半的篇幅。这一部分的主线就是:如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基础。

  程志明从新型城镇化、结构调整、开放创新、生态建设、深化改革、民生保障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所要做的工作。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不是建空中楼阁,也不是另起炉灶,必须站在郑州现状的基础上。2016年9月,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四大重点”工作。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六个方面工作中的前四个和“四大重点”工作基本重合,这说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思路还是一脉相承,很有定力。

  比如,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筑牢空间支撑;推进结构调整,是为夯实产业基础;开放创新,是为集聚发展动能;而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则可以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宜居宜业环境。

  主城区三面建现代化新城区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怎么干?

  程志明说,要瞄准目标,正视差距,坚定信心,加强对指标体系、发展路径、战略重点等发展规划的研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

  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可以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备好发展空间。郑州市新型城镇化的主线是: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县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

  郑州主城区未来的任务是有机更新、生态修复、提升内涵。主城区之外的东部、南部、西部则要建成复合型现代化新区。

  县域城镇化的重点是18个中心镇的建设发展。今年2月,郑州确定新郑市薛店镇等18个镇为中心镇。计划到2020年,其中5个中心镇要建成10万人以上的小城市。郑州市不但每年向中心镇发出1亿元专项奖补资金,还将为发展势头强的中心镇调整行政区划,扩大其规模,发挥其集聚和辐射效应。

  郑州片区要成河南自贸区深化改革引领区

  去年年末,郑州好消息连连,一大波国家级的战略和平台花落郑州。连程志明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叹:“郑州的国家政策叠加优势在全国城市中屈指可数。”

  这其中,航空港区、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片区三项最为抢眼。郑州准备如何利用好这些平台和政策?

  程志明说,航空港区今年力争智能手机产量达到3亿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超百亿元工业企业4家以上。同时大力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经验,着力打造“中国创客城”。

  河南自贸区方面,郑州片区将推进商事、监管、金融“三项制度创新”和投融资、贸易、物流、监管服务、人员往来“五大便利化”。郑州片区的定位是:中国(河南)自贸区全方位深化改革引领区、多领域扩大开放先行区和中部地区经济社会与政府转型的示范区。

  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将以郑州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区,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水区为辐射区,同时谋划建设“中原科创谷”,力争示范区内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件,技术合同成交额年增长1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以上。

  城区河流三年内能下河游泳

  “郑州城区几条河流三年内能下河游泳。”这是程志明在报告中提到的一句话。这也是省政府向郑州布置的一个任务。

  目前郑州市市区建成区内有贾鲁河、索须河、魏河、金水河、熊儿河、七里河、潮河、东风渠、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等十多条河流。部分河流水质长期处于低等级,有些地方夏天还会变黑变臭,其主要原因是上游来水量太少,水体自净能力差。

  此次,郑州市提出了“全域水系、循环水系”的理念,以水量倍增和扩水增湿工程为重点,积极推进生态水源工程,完成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建设。

  在抓好河流截污治污工程的同时,强力推进贾鲁河、索须河综合治理等河湖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实施郑东新区两湖五河贯通和新郑市水系连通工程;启动南水北调中线新郑段、航空港区段调蓄工程;加快黄河湿地公园后续工程、郑汴中央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启动荥阳、中牟、郑东新区、金水区、惠济区等沿黄有关区域的湿地修复建设。

  程志明在报告中承诺:“我们将努力积累更多生态财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今年回迁群众35万人以上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生活的更满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程志明也透露了不少事关民生保障的好消息。

  比如,出行更方便:今年郑州将开工建设6号线、8号线一期等9条轨道交通线路,开工建设四环快速化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确保东三环(107辅道)高架部分、南三环东延二期等建成通车;加快中原西路等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建设,新增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公交车500台以上,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国内城市一流水平。

  住房更放心:新开工棚户区改造住房10.3万套以上,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7万套,进一步提高货币化安置率,确保今年回迁群众35万人以上。

  空气更干净:全市燃煤锅炉基本完成拆改,削减煤炭消费总量,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实施第五阶段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任务,市政环卫车辆优先更新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市区60%的燃油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入学更容易:确保新建、改扩建市区中小学校30所、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

  办事更高效:加快市级政务服务集中办事大厅建设,力争10月份投入运行。力争年底前全市5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将与建设项目并联相关的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事项一并纳入并联审批。

  链接:郑州实力数据

  2016年成绩:

  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994.2亿元、增长8.4%,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7个、0.3个百分点,省会经济首位度19.9%;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11.2亿元、增长14.3%,高出全省6.3个百分点,占全省的32.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98.6亿元、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65.8亿元、增长11.3%;进出口总值完成550.3亿美元,占全省的77.3%,继续位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2017年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3%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基本持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左右。

文章关键词:郑州绘就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路线图;国家中心城市;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白红战:建议支持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享同等政策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事关河南发展,事关中部崛起。建议支持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享有同样的政策;赋予国家中心城市更大的立法空间,以满足事权所对应的立法要求……白红战提出一条条事关郑州发展和事关民生福祉的建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白红战呼吁国家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进一步给予四个支持。

  • 两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各个区要这样做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指中国城镇体系中最高的层级、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它还担负着带领区域内其他城市发展的职责,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小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

  •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郑州各个区要这样做

    什么是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指中国城镇体系中最高的层级、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它还担负着带领区域内其他城市发展的职责,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小地区间发展水平的差距。”

  • 广州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综合性门户城市和区域文化教育中心。(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年-2020年)》)

  • 重庆

    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和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载体,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航运中心。(根据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 成都

    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根据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

  • 上海

    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国际大都市。(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1999年-2020年) 》)

  • 天津

    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中国北方国际物流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国务院批复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

  • 北京

    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世界城市。(根据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及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

  • 国务院正式批复: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该文件为国家发改委编制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今日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规划》中明确提到,支持郑州、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省会城市地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