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别让“年夜饭AA制”疏远了亲情

2016年02月04日10:56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媒体报道,武汉市的李女士一家20多口人在餐馆吃完团年饭,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有人认为AA制年夜饭让人觉得既生分,又尴尬;也有人认为AA制年夜饭更公平合理,也不容易导致矛盾。(人民网2月3日)

  记得小时候,每年的除夕,家家都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灯火通明,守更待岁,孩子们欢天喜地接过大人们发的压岁钱,兴奋的睡不着觉,焦急的等待天亮,天还没完全亮,急不可待穿上新衣新鞋,邀上小伙伴,满大街疯玩,吃的、玩的,见什么买什么,把一年的期盼尽情的释放、挥洒。

  “小孩小孩你别谗,过了腊八就是年。”为了这个年,大人们要准备很长的时间,这首民谣形象的描绘出过年欢乐、忙碌、喜庆的欢乐景象,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记忆尤其深刻。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已传承了2000多年,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时间节点,它承载着中国人太多的感情、愿望、伦理、信仰和梦想,春节也是一个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节;但另一方面,人们我们似乎也会听到另一种声音,年味越来越淡了,越来越没意思了,这是因为在当代信息社会中,这种传统的岁时节令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再就是由于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不说有钱人,就是普通人穿新衣、戴新帽、吃大餐已经成为平常事,过年的愿望似乎不那么强烈了。

  春节的年夜饭也叫“合家欢”,是最为重要的家宴,每到除夕之夜,无论相隔多远,工作多忙,远离家乡的游子总会风雪无阻、星夜兼程赶回家中,和亲人一起吃上一顿团团圆圆的年夜饭,没有这顿年夜饭就不叫过年,不管在家里吃,还是选择在餐馆吃,本着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的原则,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能在一起吃年夜饭的都是兄弟姐妹,至亲至爱,经济条件好的照顾下经济条件不好的,儿女买单也是对父母的孝敬,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表达父母的养育之恩也是应当应份。

  亲情是什么?亲情是一把伞,你有困难了,能为你遮风挡雨;亲情是一件厚厚的棉衣,你冷了,能为你抵御严寒;亲情是一碗热气腾腾的汤,能为你暖身暖心,吃年夜饭吃的就是亲情,图的就是一家人在一起高高兴兴彼此倾诉一下生活的酸甜苦辣,享受的就是中国人固有的天伦之乐,年夜饭吃的已经不仅仅是饭,更是团圆,是亲情,所以,不要让AA制疏远了彼此的感情,破坏了“过年”这个传统节日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李怀华)

文章关键词:年夜饭;AA制;亲情;经济条件;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年夜饭预订悄然提前

    日前,记者从市城区部分饭店获悉,年夜饭比去年提前半个月进入预订高峰,尽管有的饭店菜单还未出笼,但预订年夜饭的居民已迫不及待地下了订单。

  • 沪老字号饭店鸡年年夜饭预订一空 狗年也被预订

    绿波廊作为上海的招牌餐馆,来绿波廊吃上一桌团圆饭,在豫园看个彩灯、逛个庙会是很多市民过年的乐趣。价格上三个店铺有些许不同,10人份、16人份的套餐,价格也分别在3000元以上至5000元以上不等,而每家店的大厅和包房分别有两套套餐供顾客选择。

  • 预订年夜饭今年更亲民:年夜饭可送到家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时间,但是城区各大酒店年夜饭预订已过半,部分酒店年夜饭甚至被预订一空。

  • 钓鱼台网上开卖"国宴"年夜饭:4菜1汤 最低3480元

    12月22日,钓鱼台食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在天猫上发布首款产品——“国宴到家”系列年夜饭。

  • 曝光台:网购年夜饭亦喜亦忧 订购时要多长个心眼

    羊年春节临近,不少餐饮企业的年夜饭预订已经接近饱和,甚至一些热门饭店的包间被抢订一空。而一些餐饮企业和电商平台却另辟蹊径,大力推广半成品年夜饭网购业务,记者调查发现,半成品年夜饭网购成新“食尚”,但消费安全也成新焦点。

  • 蒜香椒盐虾

    继续年夜饭必修课!年夜饭怎么能少了海鲜呢。虾又是海鲜中的首选。这次的虾料理要做的外脆里嫩,蒜香和麻香十足!让全家老小吃了就不能停口~年夜饭的必修课,别错过哈

  • 年夜饭新招:专业大厨上门,私家定制美味

    不习惯饭店聚餐的寡淡气氛,又厌恶自己烹饪的油烟味儿。针对图省事儿又好热闹的“懒人”,今年年夜饭市场又多了新服务。据了解,年前不少酒店大厨都推出了上门烹饪年夜饭服务,一餐“手艺费”数百元,引消费者争相买单。

  • 年夜饭市场新招:专业大厨上门,私家定制美味

    不习惯饭店聚餐的寡淡气氛,又厌恶自己烹饪的油烟味儿。针对图省事儿又好热闹的“懒人”,今年年夜饭市场又多了新服务。据了解,年前不少酒店大厨都推出了上门烹饪年夜饭服务,一餐“手艺费”数百元,引消费者争相买单。

  • 年夜饭菜品食药监局将快速检测 重视餐具消毒

    春节期间,各类餐饮企业进入消费高峰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除夕年夜饭、婚宴等较大规模用餐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将对食品加工环境、餐饮具清洗消毒、原材料采购等方面重点监管。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也将重点关注和受理节日期间家庭及团体聚餐发生的餐饮食品安全事件。

  • 健康过年:年夜饭5大新概念 宁蒸勿炸 宁淡勿咸

    年夜饭不但要食材丰富、荤素搭配协调,还要兼顾老人和孩子的需求。但蔬菜冷藏后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加热后损失抗氧化物质、维生素C、叶酸等;荤菜再加热则只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不妨用大麦茶、菊花茶等清爽的茶饮料替代甜饮料,不仅不增加热量摄入,还有利于消化。

  • 多数饭店订餐火爆 "亲民牌"成主旋律

    在摩登街艳阳天花园酒店,相关负责人薛娅向记者介绍,艳阳天酒店备战今年“年夜饭”准备的48个包厢已经预订一空,如今只剩下酒店大厅还有空位。”  同时,为了避免年夜饭套餐“一刀切”,不少酒店还对大小房间进行分类,推荐适合小家庭的小套餐,减少菜品的数量,提高质量。

  • 多数饭店订餐火爆 "亲民牌"成主旋律

    在摩登街艳阳天花园酒店,相关负责人薛娅向记者介绍,艳阳天酒店备战今年“年夜饭”准备的48个包厢已经预订一空,如今只剩下酒店大厅还有空位。”  同时,为了避免年夜饭套餐“一刀切”,不少酒店还对大小房间进行分类,推荐适合小家庭的小套餐,减少菜品的数量,提高质量。

  • 年夜饭攻略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在春节少不了吃吃喝喝。大到天天盛宴,小到满桌零食,餐桌上推杯交盏,热闹非常。春节的饮食向来是种类丰富、选择多样。无论是到酒楼吃宴席,还是自己家里做团年菜,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喝得健康?羊城晚报健康周刊请来营养科专家一一支招。

  • 浙江公务员:往年至少吃六七次年夜饭今年一个没有

    记者采访了杭州、宁波、温州、丽水等多地的机关事业单位,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今年不会到酒店吃年夜饭,倡导节俭过年。记者又先后采访了浙江饭店、杭州香溢大酒店、绍兴饭店等多家大型星级酒店,得到的答复都几乎相同。

  • 年夜饭怎样吃更健康? 专家推荐几类健康菜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除夕吃年夜饭,历来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