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

2016年03月11日09:2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决定,追授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向毛丰美同志学习。(3月9日辽宁日报)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不能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非常朴实的一句话,告诉了大家实干和方向的辩证关系。毛丰美同志将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富裕幸福的全国文明村,正是“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的见证。

  成功需要“低头拉车”。“低头拉车”就是埋头苦干,大梨树村的巨大变化,全村群众的幸福,都是毛丰美带领党员群众埋头苦干的结果。向荒山开战、修环山梯田、在石头砬子缝上打井;修作业道、绿色长廊,栽种果树建果园;整治沟壑开掘人工运河蓄水,栽植景观树。无论鸡鸣上山干、头顶烈日干,还是披星戴月干,无不是弯大腰、流大汗的苦干结晶。在毛丰美的身上,始终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低头拉车精神,苦干加实干,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团队的战斗力。

  成功更要抬头看路。“抬头看路”就是明确方向,发展需要找准正确的方向,找准目标才是成功的关键!毛丰美听党话、跟党走,真学、真信、真用,转化为强村富民的具体实践。他找机遇、抓机遇,眼睛“向上看”、“往前看”、“谋谋看”、“回头看”,在苦干实干的基础上巧干,讲科学、闯市场、建新村。凭着对党的政策敏锐感知,他带领群众进城经商办企业。在水果价格下跌的不利情况下,利用万亩果园和靠近凤凰山的优势,发展东北农村特色乡村旅游,成功将大梨树村打造为“中国最美乡村”。

  “低头拉车”是精神,“抬头看路”明方向。新常态下,发展需要发挥埋头苦干的精神,但是形势纷繁复杂,光有埋头苦干的干劲,可能会迷失正确的方向,往往会事倍功半。因此,在各地竞相开展扶贫开发的过程中,发展产业奔小康需要“低头拉车”,但不要忘了“抬头看路”。(江枫)

文章关键词:毛丰美;党员干部;实干精神;基层干部;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毛丰美引领基层干部“三境界”

    地地道道的农民,勤勤恳恳的双手,真真切切的情感,铸就了毛丰美,他骨子里流露出的“亲”与“清”,树起了党员干部学习的丰碑。

  • 8000多万党员为何都在学习毛丰美?

    毛丰美的事迹之所以会引发舆论如潮,乃是因为他是践行“三严三实”的优秀典范,为广大党员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 中央组织部追授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决定,追授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牢记宗旨、为民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毛丰美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追记毛丰美:“我就是为农民说话的”

    ——追记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原党委书记毛丰美  毛丰美走了,那个嗓门亮、爱激动、敢为中国亿万农民建真言的人,走了。连任五届全国人大代表,20多年间,毛丰美共提出涉及“三农”问题的议案、建议近200件,其中大部分被采纳,被誉为“中国农民代言人”“最敢为农民说话的代表”。

  • 毛丰美:讲的都不是咱村的事儿

    毛丰美连续当了20多年全国人大代表,因直言敢说而为人称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