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清明思“清廉”是干部必修课

2016年04月01日14:52  来源:映象网

5034

  “廉花盛开香韵浓,和风细雨沁人心”,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每到这个时候,各地纪委总会采取多种形式严明廉洁纪律、重申节俭清廉的要求,提醒党员干部文明祭祀、廉洁过节。湖北孝感市孝南区的1200多名干部近日就收到了类似的廉洁短信提醒。(3月31日 中国纪检监察网)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即将来临,许多人开始准备祭祀扫墓。清明扫墓,可以明净心志,饮水思源,缅记先恩。但是,“清明”作为一个庄重的节日,一些领导干部因此容易放松警惕,有些别有用心者也看准人情往来不便拒绝的时机,借此迂回送钱送物,想方设法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清明节来临之前,孝感市孝南区提前部署,为1200多名干部发型廉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文明祭祀、廉洁过节,无疑为党员干部打了一剂“预防针”。

  有人认为,如此庄重的清明节,干部在这个节日都在祭祀先人,缅记先恩,发送廉洁短信提醒是否是多此一举。要知道,干部监管绝对没有空档期。从中央纪委过去查办的案件看,领导干部行贿受贿的时间,很多集中在传统节日期间,就算是庄重的“清明节”,一些干部仍然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行为,更是节日“易发症”。一些领导干部疏忽了在“清明节”应当崇尚“清明”之风,反而放松警惕,逐渐“沦陷”。

  “廉花盛开香韵浓,和风细雨沁人心”,“带头文明祭奠、加强廉洁自律、强化公车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发信号、打招呼、明纪律,各地纪检部门不断重申着清明节扫墓祭祖的纪律问题,逢节必发禁令,类似的纪律提醒“预防针”再熟悉不过了。因此,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严禁在私人祭祀扫墓等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进行封建迷信活动。以祭祀方便为由,借机使用公车或借用下属单位及管理服务对象的车辆进行私人祭祀扫墓、踏青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

  “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二字本身就有“清清静静”“明明白白”的意思,蕴含的是对先人的怀念、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党员干部切莫把传统节日衍生成为权力寻租的重要载体,如果让“清明节”沾染了金钱、利益的人情,则失去了“清明”的应有之义。从节日受贿发展到平日受贿,由小贪变成大贪,使个别领导干部不知不觉踩过红线、失去底线,最终全线失守导致溃败。

  当然,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在节日期间,更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节日假期,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执纪审查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言出纪随、落到实处。倡导领导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用文明的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追思,营造廉洁过清明的氛围。

  清明,就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在慎终追远中,自觉做好清明时节的“清廉人”,这样的清明节才更具“清清明明”的廉洁意味。(梁子叙)

文章关键词:清明假期;廉洁过节;四风;清明祭祖;八项规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配合理解,给力清明安全行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我们实现了安全、舒适、温馨旅行,希望在假期结束后,在今后的出行中,我们能够有更好的回忆,留下更多的快乐感受。

  • 清明河南高速将现车多拥堵情况

    3月30日,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2016年“清明”假期,河南高速免费通行时间自4月2日零时起至4月4日24时止……

  • 清明铁路旅客创新高 4日发送1046万人成高峰

    记者昨天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652.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99.4万人。

  • 清明小长假 楼市有点淡

    郑州某住宅项目置业顾问小刘说,此次假期轮到他值班,本以为在新政策的刺激下,会有较多的客户来看房并达成意向,但是据统计,3天内一共签了大概10单。

  • 清明假期 小商桥景区门票减半

    清明假期期间,小商桥景区扮靓一新,推出半价门票优惠来迎接各地游客,前来敬香祈福、踏青游玩的人们络绎不绝。

  • 清明假期小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扫墓要避高速堵点

    4月1日,记者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4年河南“清明”和“五一”小长假6天时间,全省已建成通车的全部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免收7座以下(含7座)小车通行费,机场高速也将同步免费放行。

  • 河南7座以下汽车高速免费通行

    今年“清明”和“五一”,河南高速公路都可免费通行。“踏青、扫墓客流相对集中,清明节、‘五一’劳动节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车流量较大,特别是清明节前往公墓、陵园的道路会比较拥堵。

  • 清明假期火车票可预订 高速公路清明节期间免费通行

    春游旺季已经悄然来临,火车票开始紧张起来,特别是前往旅游城市的车票。

  • 清明假期河南高速免费

    3月18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清明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继续执行免费政策。小客车上高速免费通行时间为4月4日0:00—4月6日24:00。

  • “清明”假期保安全

    映象网讯 为了确保广大电力客户在“清明”假期期间安全可靠用电,博爱县供电公司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值班保电工作,对所有电力线路进行全面的巡视检查,确保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