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精准免责”为敢担当干部护航

2016年04月26日11:02  来源:映象网

5034

  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政治生态正在不断改善。然而,一些党员干部面对大好形势却出现了思想上的迷茫,陷入“为官不为”的泥潭。他们担心在严格的纪律规矩面前,干事就会“出事”;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不担当。这种认为干事就会“出事”的想法显然是错误的,必须加以澄清。同时,我们也要把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为敢担当的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为官有为”。(人民日报4月25日)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调动干部积极性,提升工作精气神,要靠个人去激发,也有赖于组织的热情关心与保护。为此全国各地相继出台“容错免责”机制和试点干部“容错免责”,为敢担当的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可以说是为干部松绑减压,让敢想的人敢干事,让敢干的人干好事。

  然而,“容错免责”机制的出台,又让一部分党员干部胆子大了起来。打着敢担当、敢干事的幌子,为了工作业绩,不经仔细调研,乱拍脑门,甚至为了个人私利,明知故犯,喊着无意过失得借口,为了追求个人私利而罔顾党纪国法的行为。因此,如何精准把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就尤为重要了。如果在“核定”上不精准,就会出现“当罚未罚”或“不该罚而罚”的现象。这样下来,这一新的机制很渴能成为党员干部滋生错误的温床,所以“精准免责”就显得尤为重要。

  精准免责就是要把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成功奠基在失败之上,改革攻坚,每前进一步都不容易。特别是在一些创新实践过程中,总会存在一些未知的或不确定的因素,党员干部也难免会出现工作失误或无意过失。无意过失前提应该都是以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福祉为前提、有助于解决改革发展中难题的事情,在创新实践过程中,根据各地各部门实情,符合当地特色,通过科学调研,经得起推敲,由于疏忽而未能预见或虽已预见却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危害后果。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是指行为人为了追求个人私利而罔顾党纪国法的行为。判断是不是无意过失,关键要看其行为是否存在主观故意,若是存在主观故意就不是无意过失;看其行为的出发点是为了推动改革发展还是为了谋取私利,如果是为了谋取金钱、荣誉、权力、地位等私利,也不是无意过失。

  “精准免责”为敢担当干部护航。让党员干部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地干。宽容无意过失,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有利于保护有担当、有魄力、敢决断的党员干部,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其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李世亮)

文章关键词:精准免责;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容错机制;实干精神;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动力

    中华儿女翘首期盼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已经开幕,这是举国关注的一件大事,也是决定我国未来五年健康发展的一件大事。

  • 靠改革创新发掘经济新动力——三论同心共圆亚太梦

    “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抓住机遇、直面挑战,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是亚太各方的热切期盼。“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去年巴厘岛APEC盛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曾表明敢于啃硬骨头、勇于涉险滩的改革决心。

  • 稳中求进 改革创新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谋求明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既要稳中求进,又要改革创新,关键是把握好度,不能裹足不前,也不能急于求成,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 大数据与政府改革创新

    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日常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中应用大数据,是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现代治理能力,特别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 不要被药店绑架而开医药改革倒车

    技术倒逼改革,市场用选择投票,先进的淘汰陈旧的,发达的取代落后的,这已经成为发展规律。

  • 改革强军 奋楫中流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是要抓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2015年7月14日,习主席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建议》。

  • 李源潮提出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记者潘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22日出席全国妇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希望全国妇联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

  • 中国热科院2015年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4月18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召开2015年科技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着力突破一批现代热带农业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

  • 科教融合、改革创新推动高校科技工作上新水平

    今天,教育部举办司局级干部集体学习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作题为《科教融合、改革创新,推动高校科技工作上新水平》的专题报告。

  • 习近平:改革惟其艰难才显勇毅

    习近平亦多次提出建设“有限政府”的改革思路。

  • 习近平:改革惟其艰难 才更显勇毅

    今年1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称中央深改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以组长的身份首次亮相。

  • 李克强:用改革创新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

  • 十八届三中全会:总揽改革全局 中共提升执政能力

    刻下,中共在大范围内展开的第二轮巡视正在进行,其“寻蝇打虎”的雷霆之举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中共正以“自我革命”勇气和魄力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共必须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 把握机遇务实重干改革创新谋求跨越

    4月7日,南阳、信阳分别召开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学习贯彻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大家普遍认为,实现中原梦,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开阔胸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 抓基层党建工作应处理好的四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继承发扬与改革创新的关系。继承发扬是改革创新的基础,改革创新是继承发扬的深化。对加强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特别是抓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大力继承发扬;对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解决,特别是对与抓党建工作不符合、不适应的,要大胆改革创新,使党建工作在继承创新中得到不断加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