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别让“人情病”成为节日“负面标签”

2016年06月12日10:51  来源:映象网

5034

  端午节小长假,党员干部怎么过节?看赛龙舟、吃粽子、走亲访友、陪家人等,过节方式很多。但节假日往往也是“四风”高发期,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发现,有商家以端午节送礼为噱头出售礼品卡券,面额从200元到12888元不等,广告语颇意味深长:“领导不满意怎么办?员工有意见怎么办?它的出现,从此解决我的送礼难题!”(6月8日 共产党员网)

  对于“节假日”,中国素有“走亲访友”、“互相问候”的习俗,然而“礼”文化渐渐在传承中走了样,并逐步演变成了披着“感情外衣”的礼尚往来“人情病”,成了“四风”滋生的土壤,成了借交往之名、行腐败之实的节日“负面标签”。如此这般不正之风导致了“痛饮从来别有肠”,表面上只是叙旧式感情交流,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节日送礼是把“物物交换”引入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深层次的腐败行为,不仅助长了官场的歪风邪气和腐败,还破坏了传统节日最纯粹、最本真的文化内涵。联络的是个人与“人物”间的感情,离间的却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因为这些固化、异化的思想,让送礼的不敢不送,让收礼的乐此不疲。

  哪里有“四风”,哪里就设“战场”,哪里有风影苗头,哪里就有制度的聚光灯。从中央到地方,从过去“逢节必讲”到现在“逢节必管”,在每一个关键节日,监督机关都不忘为节日“人情病”打上“强心针”,以制度促长效,预防“四风”反弹回潮。这对于严防“节日腐败”,形成良好节日作风无疑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节日年年有,禁令年年出,“抓完中秋端午,再抓元旦和春节”,发布禁令似乎成了一种习惯。

  这种习惯容易让人麻木,所以加大教育力度,筑牢思想防线,让官员干部们醒悟,才能真正的有效的扼制“节日腐败”现象的产生。一时的“亮剑”行动可能斩获颇丰,但若想收取全功并巩固成效,还是要靠坚持不懈的决心和定力,涵养清简文化,培养领导干部“不送礼,不收礼”的道德自觉。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面对“无事献殷勤”的人情往来,作为党员干部则必须坚决杜绝,否则就等于自己吃了“钓鱼钩”被钓上,而成为“上山容易下山难”的典型。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事关人心向背,是一项严肃政治任务、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当监管与节日“邂逅”,“四风”纵有隐身衣也难保露马脚,“官场中人”的别有用心有了“天敌”,公职人员的“四风”病症觅得了“处方”。当干部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做到面对吃请嘴不馋,面对“红包”手不伸,面对诱惑心不痒,才能确保节日期间不染“病”,过上一个清风拂面的节日。(云之凡)

文章关键词:端午节;小长假;反四风;拒腐防变;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五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在郑举行

    “五月五,赛龙舟”6月9日上午,第五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在美丽如画的郑东新区如意湖畔拉开序幕,再现了“千帆竞渡,百舟可争流”的精彩画面。

  • 端午节云台山宝泉旅游专线游客购票打八折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社会各界和十年寒窗苦的莘莘学子和辛勤劳作学生家长提供一休闲放松之旅,客运二公司推出云台山宝泉旅游线路票价八折特惠活动:每天两班,车辆采用豪华大巴。

  • 你还不知道?郑州端节出游就来这儿!

    6月9日,汽车91.2六大主播邀你一起过节。不用出远门,不用堵堵堵,只有欢乐嗨翻天!在全球最FUN的积木村里,抢红包、拼积木、全民寻宝。

  • 民俗专家介绍端午节:早先并非一个吉祥的节日

    或许正是因为端午节起先并非吉祥节日,人们会采取很多避忌的手段,比如饮菖蒲雄黄酒、“悬艾避瘟”。让百姓成为节日的主角,让过传统节日成为现代中国人的一种文化享受与生活方式,传统节日才能真正在现代社会扎根”。

  • 揭秘30年前端午节盛况:赛龙舟 吃龙船饭

    “凼凼转,菊花圆,炒米饼,糯米团,阿妈叫我睇龙船”,广州人对此都耳熟能详。初五大赛之后,初七初八便到市郊黄竹岐去拜龙母,五月初八是龙母诞,故广州俗谚云:“正月生菜会,五月龙母诞”。

  • “端午节”小长假 郑州交警提示以下路段易发生拥堵

    6月9日—11日,“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人们密集出行,交通压力大增,为缓解交通压力,郑州交巡警提前研判道路交通形势,细化措施,科学安排警力,加强指挥疏导,确保端午节期间道路安全畅通。

  • 端午节临近 粽子好吃有讲究

    端午节临近,不少超市及商家已经在销售粽子。专家提醒,粽子虽然好吃但不宜一次多吃,吃粽子时搭配清汤、红茶,有助于解腻同时助消化。

  • 让爱国情怀成为粽香端午的“粽心”

    在“十三五”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我们更要传承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更应从自身做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建设祖国献策出力。

  • 端午节到绿博园免费体验赛龙舟

    我国四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而端午节是唯一有亲水活动的节日,这个季节,天气比较好,便于玩水,最适合一家人到绿博园聚餐、出游、赏花、观景。

  • 端午节调休三天 高速公路不免费

    今年端午节放假通知发布,6月9日(星期四,端午节)至11日(星期六)放假调休,共3天,6月12日(星期日)上班。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每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法定节假日高速公路是免费通行的,但元旦、端午节和中秋节并不免费。因此提醒市民,端午节高速路通行不免费,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计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