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莫让“迎检”成“负担”

2016年06月15日10:35  来源:

5034

  最近一段时间,老碰见检查“扎堆”的现象。前不久,某乡镇一天之内就接受了4项专项检查。该镇工作人员抱怨说,“这么高的检查频率,迎检都快成了主要工作。”(6月11日 人民网)

  俗话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各负其责、各履其职是各级政府部门的“责任田”。按理说,上级部门下达了工作目标,安排了工作任务,按进度检查是对工作负责任的表现。但是,检查过于频繁,甚至到了基层疲于应付的程度,也值得检省。

  迎检“扎堆”,既有工作方法的不得当,也有工作作风的不扎实。一是少数上级部门习惯做“甩手掌柜”。不管下级单位是否有能力完成任务,都一股脑把自己的工作压力压到乡镇部门肩上,乡镇稍有落实不力,就会板子加身、问责当头。二是部分上级部门存在“问别人的则,分自己的活”的错误观念,工作过程中,没有及时指导培训下级部门,很多下级部门感到力不能及、无所适从,导致各种“迎检”成为“负担”。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日常工作千头万绪,要向把工作开展好,必须要讲方法、重实效。具体到检查这件事,还是有科学整合的空间。一来,可以将各种单项检查整合成综合检查,降低检查频率,提高检查效率。二来,可以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加强“私人订制式”指导培训,着力提升下级部门的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通过学得好做的实来达到“迎检病”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

  莫让“迎检”成“负担”。“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从“迎检”中找不足,把本领提升到新水平、把能力提高到新高度、把工作引领到新局面,这就是最好形式的“做”。上级部门提高检查本身的科学性、合理性,下级部门努力提升本领、积极主动应对,才会让大家更有心气、更有活力,把基层工作干得更好,将“两学一做”持续推向深入。(钟飞鸿)

文章关键词:专项检查;检查频率;综合检查;两学一做;工作实践;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梁园工商分局专项检查房地产广告市场

    梁园工商分局组织执法力量对全区范围内的户外房地产广告牌、房地产宣传单、售楼部户外标识等进行了全面检查。

  • 郑州地税稽查局2013年税收检查自查税款2.6亿

    近日,记者从郑州市地税稽查局了解到,2013年税收专项检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自查阶段,郑州市自查企业2104户,自查税款2.6亿元。该局筛选出建安企业160户、房地产企业140户、教育机构80户、证劵基金企业4户作为重点辅导企业,抽调专门人员、业务骨干,上门辅导,讲解政策,帮助企业开展自查工作。

  • 鹿邑质监局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加油机作弊

    鹿邑质监局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加油机作弊行为,逮住了一批“油耗子”,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 焦作市专项检查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情况

    记者从12月2日召开的焦作市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提醒工作告诫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将对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 梁园工商分局专项检查冬季取暖用品

    此次检查以集贸市场、小商铺及兼营家用电器的经营者为主要检查对象,以电暖器、电热毯、“小太阳”等电器取暖用品以及棉被、保暖内衣、羽绒制品等商品为检查重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