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不吝洪力抓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6年11月24日10:02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17日至19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要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人民日报2016-11-21)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贯彻党章和党规、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文化基础。赵乐际同志此次专门强调要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就是为了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党内政治文化是融入党员干部血脉的精神标识,反映着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为了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河南新乡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方面先觉先行,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有益的尝试、具体的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以文化人,用教育塑造灵魂。教育是塑造党内政治文化、实现以文化人的重要途径。要聚焦真懂真信,不断创新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的载体、形式、方法和手段,就必须从细节抓起,以最能触动人的灵魂的方式厚植人心、凝聚共识。河南新乡采取让身边人写身边事、用身边人说身边话的方式,连续向各级党员干部推荐印发《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从整肃会风会纪开始》、《对不起,请叫我同志》、《喊响“我是共产党员”》、《领导干部汇报工作别当“文抄公”》等系列评论文章,并在全市掀起学习和讨论高潮,催生了新思想、叫响了新作风、形成了新常态,切实增强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

  传承创新,用导向引领行动。以文化人需要确立正确的导向。方向对了,文化才能深入人心,才能获得真正认同,从而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把党内政治文化变成一种具体要求、落实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中去,河南新乡在以党内法规教育和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同时,坚持传承党内政治文化、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发文要求“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喊一声同志近一分,称一声职务隔一层。此种做法一出,即可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也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范本和参照。

  紧盯问题,用严管纯洁生态。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实现以文化人,必须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不断纯洁党内政治生态。河南新乡虽然坐拥区位、科技、山水三大优势、先进群体英模辈出已成名片,但依然坚紧盯问题、严抓严管,坚决抵御和清除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而在他们近期开展的最为严格的督查中,凡是违反党规党纪的,不管涉及到谁、无论职务高低,问题录像一律在市行政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上循环播放,一律在当地媒体曝光。这种让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出出丑、丢丢人”的做法,就很好地起到了问责曝光一个、警示教育一批的良好效果。

  党内政治文化是强党兴党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河南新乡还在路上。我们也期待着他们有更好的做法、更新的载体、更能凝聚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经验出现,以推动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政治文化;河南新乡;政治生态;六中全会;文化建设;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培育先进政治文化

    政治文化是对政治生态、政治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当前,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大都与不良政治文化有直接关系。

  • 调查称逾九成被调查者对中国人身份感到自豪

    【逾九成被调查者对“中国人”身份感自豪】根据中国社科院相关机构进行的“中国公民政治文化”问卷调查:90.03%被调查者对“作为中国人,我很自豪”持赞同态度;72.23%被调查者认同“中国传统文化对个人具有很大的影响”。

  • 河南新乡推出首批乡村红色旅游点与旅游线路

    4月15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首批5个红色旅游景点和16条红色旅游线路。这标志着以先进群体现象闻名全国的新乡市,开始对外推销红色旅游资源。

  • 河南新乡:因村施策啃扶贫“硬骨头”

    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太行山区高山连绵,沟壑纵横,恶劣的环境使山区群众长期守着大山受穷。太行山区应如何立足实情培育特色产业脱贫奔小康?近年来,22%面积是太行山区的新乡市因村施策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结构“换穷业”,做活“山”字文章,贫困的太行山区正焕发出新的活力。

  • 河南新乡南桥警方禁毒宣传进校园

    河南省新乡市公安局南桥分局依托辖区实际,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 河南新乡劳模群体推陈出新引关注希望推广全国

    这裡,老一代的劳模群星璀璨,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的精神歷久弥新﹔这裡,新一代的劳模层出不穷,裴春亮、范海涛、张荣锁等的追求与时俱进。

  • 河南新乡百亩别墅公然售 房管局称审批失误

     河南新乡市一处名为“联盟新城”的房产项目,近一年间公然销售禁令下的“别墅”,更为雷人的是,这些“别墅”均有“预售许可证”。

  • 人民网:河南新乡市强征数千亩耕地盖别墅

    7月25日,65岁的路建设(化名)站在自家田边,心痛不已:“两年多了,这么好的地就这么荒着,看着心里堵得慌!”面对记者,刚从北京上访回来的路建设疲惫不堪,“结果怎样还不知道,不给我们个说法,肯定不行。”

  • 歹徒驾卡车盗走六吨重国宝

    7月23日,记者从新乡市铁西派出所获悉,经过40个小时缜密的侦查追踪,该市警方于7月20日成功破获一起国家一级文物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追回被盗文物“尊胜陀罗尼”石经幢。

  • “同志”称谓需“从心”开始

    称呼,是人际方面的思想观念及人际关系的一种外化,是人际关系在语言上的表现,更是思想作风的折射。

  • 河南新乡一商场被暴雨漫灌 商品漂浮水面

    7月10日,河南新乡辉县市遭遇暴雨袭击后,一商场地下一层被洪水漫灌似水缸,鞋子、钱包等崭新的商品漂浮在水里,商场门口污泥遍地。商家们都在忙着清理商店内淤泥和污水,大多数商家称损失很大。(人民网 张毅力 慎志远 霍亚平 肖懿木)

  • 河南“绝壁长廊”堵车

    太行山大峡谷中的“绝壁长廊”位于河南省辉县市境内,这曾经是郭亮村通向外界的唯一通道,目前已成为太行山峡谷的著名旅游景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