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同志”称谓需“从心”开始

2016年11月25日10:13  来源:映象网

5034

  11月18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发文:今后新乡市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11月23日央广网)

  称呼,是人际方面的思想观念及人际关系的一种外化,是人际关系在语言上的表现,更是思想作风的折射。从1965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内同志之间的称呼问题的通知》以来,“同志”就成为党内称呼,代表着平等的关系。时至今日,该称呼在有些地方已悄然生变,更有甚者,把单位领导称为“老板”“老大”,将亲切的同志称谓异化的具有“江湖气息”的称呼,“同志”氛围越来越淡薄。不论是“长”字号称呼还是“江湖化”的称谓,叫出的是“你高我低”、“你主我次”的等级观念,易让党内原本清爽的同志关系变得浑浊不堪,与新时期作风建设更是“格格不入”。

  显然,河南省新乡市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发《通知》,明确要求所有公职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党内一律称同志”的要求,以“最接地气”的方式赢得频频“点赞”。“同志”二字,跨越了“当官的”和“跑腿的”之间的“隐形鸿沟”,这有利于营造平等气氛、增加信任、传递正能量,更有利于严肃党内生活、纯洁同志关系,避免党内同志间的庸俗之风,从而让“同志”关系清清爽爽,让党内关系更简单、更纯洁、更坚强。一律称“同志”将成为一种新气象。

  晋朝的葛洪在《抱朴子·微旨》里写到:“口是心非,背向异辞。”意指嘴里说得很好,心里想的却是另一套。一律称“同志”,不光只是嘴上“喊喊而已”,更是要带着诚意去“改口”。一方面领导干部需放低位置,把自己的“官位”思想沉下去,把职务当成单纯的“职责分工”,带着真感情去拉近与普通干部群众的距离,把自己摆进“同志”的圆圈中,真正成为“同志”的一份子,才是构建纯粹同志关系的“良方”。另一方面,普通干部群众在面对领导干部时,更需“坦然自若”地改变称呼,而不是嘴上喊着“同志”,内心依然敬畏着他们的“领导”身份。东北有句俗语“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长不当干部”,而一律称“同志”却是要求领导干部“别拿干部太当干部”,嘴里喊着“同志”,心里想着也仅是“同志”,真正做到坦诚相待、才是构建“清清爽爽同志关系”的新风气。

  一声“同志”,喊出浓浓的和谐与温馨,叫出为同一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兄弟姊妹情”。“发乎于心、在乎于行”,在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中,我们更应该“从心”叫响“同志”这个称呼,彻底铲除官僚主义作风的思想土壤,营造良好政治微生态。一律称“同志”,改口不难,还需“从心”。(李莎莎)

文章关键词:同志;党内称呼;河南新乡;人际交往;公职人员;作风建设;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规定相互不称官职称同志 官方:非正式公文

    新乡规定相互不称官职称同志 官方:非正式公文。昨日,新乡市政府办相关人士回应称,该文件属内部工作提示,并不属于正式公文,也并未公开大范围传达。《通知》显示,文件传送对象为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班子成员,办公室县处级干部,各科(室)、办负责人等。

  • 新乡:公务员见面不再称官职 一律叫"同志"

    这也意味着,以后在新乡,“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在新乡市多方询问得知,这份《通知》确实存在,目前新乡市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已经知悉该《通知》,并且已经开始实施上述《通知》要求。

  • 新乡发文:国家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 一律称为“同志”

    这也意味着,以后在新乡,“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在新乡市多方询问得知,这份《通知》确实存在,目前新乡市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已经知悉该《通知》,并且已经开始实施上述《通知》要求。

  • 河南新乡发文:国家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

    这也意味着,以后在新乡,“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在新乡市多方询问得知,这份《通知》确实存在,目前新乡市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已经知悉该《通知》,并且已经开始实施上述《通知》要求。

  • 令人动容的同志婚礼 爱无关性别

    自1970年6月27日在纽约举行的石墙周年纪念同志大游行以来,6月27、28日两天,渐渐成为同志骄傲日。如今很多国家在这两天都会举行游行,同志人群的许多权益也得到了认可,同志婚姻在很多国家也得到了祝福。下面让小编为你展示一些同志婚礼上的感人瞬间,真爱从来与性别无关。

  • “同志”为何叫不出口?

    近年来,一些脱胎于江湖绿林,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庸俗化称呼在一些党政部门不绝于耳。

  • 官员详解官场对领导称谓讲究:叫大不叫小

    ”  张伟说,如今“同志”称谓多出现在正式的官方会议、官方文件中,例如领导干部的任免交接大会、领导干部的任免通知。”  张伟和王涛都认为,称呼领导干部“老板”、“老大”固然不合适,但也没必要强行要求互称“同志”。

  • 深入贯彻习近平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向焦裕禄同志看齐

    “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活动中自觉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把活动推向深入。

  • 人民日报:党内称谓"江湖气"渐浓 "同志"受冷落

    不知从何时起,互称“同志”的人越来越少,甚至一些脱胎于江湖绿林,裹挟着浓厚封建陋习的“老板”、“总管”、“大哥”等庸俗化的称呼,在某些部门或单位已渗透到党内。称谓容不得半点“江湖气”,党内称谓关乎转作风。

  • 媒体:成都中院王立军案审判长免职退休

    2013年8月13日,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网站,在一天内密集挂出44条人事任免通知,涉及51名干部的任免,其中多个人事任免引人注目。任命郑雄光改任中共成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成都市监察局)副巡视员;牟其术、吴禾、雷庆发改任中共成都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成都市监察局)副巡视员。

  • 大二男同成了艾滋病毒携带者

    省疾控中心发布报告称,学生群体中,同性传播感染艾滋病者所占比例上升较快,因此,针对学生群体的防艾宣传亟须加强。25日,郑州市金水区疾控中心自愿咨询监测点在三禾工作组挂牌,高危人群可在这里免费检测HIV病毒,并获得咨询(咨询电话:66282568)。

  • 新乡互称同志之后:批文假条改口 有部门仍习惯叫职位

    有退休的老同志经历过互称“同志”的时代,聊起这个话题来,对此也“非常赞同”。

  • 李水同志担任信阳农林学院党委书记

    9月28日下午,信阳农林学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信阳农林学院党委书记的任免决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是西、市长尚朝阳出席会议。

  • 新疆等3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张春贤同志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陈全国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李纪恒同志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王君同志不再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 中共开封市委关于开展向王振立同志学习的决定

    王振立,男,汉族,1967年9月生,河南开封市人,199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运粮河组团园区管委会主任兼邮电局党组书记(副县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