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领导干部该珍惜被批评的机会

2017年01月06日15:21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4日消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示范行动引导党员、干部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等思想顾虑。(来源:网易新闻 1月4日)

  “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正是这样才有开元盛世,成就唐太宗一代明君!刘邦听张良之谋,最终成就帝业;曹操善于听谋臣的意见,最终统一北方,袁绍不听田丰、沮授之言,兵败官渡;苻坚不听王猛之言,结果兵败淝水。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的虚心听取意见,显然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所谓“忠言逆耳利于行 ”,在“高处不胜寒”的位置,在“人情冷暖”的社会,这样的意见批评,却实属难得。

  著名科学家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庄子·秋水》里说过:“井蛙不可以语于海,拘于虚也”。牛顿之所以能够看得远,是因为站得高,视野开阔;“井底蛙”之所以认为天地只有井那般大,也归咎于“视野”的原因,它为井口所局限,而看不见天之广、地之大。当然,被批评是不被肯定,是不被接受,是自我价值实现道路中的曲折,难免是一种痛苦的认知,是一个当下的痛点,然而“长痛不如短痛”,只有不讳疾忌医,才能早治早好。

  蔺相如将眼光放长远,引车避匿廉颇,成就将相和的美谈;秦桧不能将眼光放长远,诬陷忠臣,徒留千古骂名。林则徐将眼光放长远,虎门销烟,意保国家之根基,名垂青史;李鸿章不能将眼光放长远,屈辱求和,断送民族之前途,遗臭万年。领导干部应该珍惜被“嫌弃”的机会,应该珍惜“批评”自己的人,毕竟灯红酒绿的社会,对权力的飞蛾扑火,太多的阿谀奉承和溜须拍马,最终就将干部拉下水。而能够给干部悬崖勒马的机会,给干部旁敲侧击的提醒,给干部未雨绸缪的警示,这样的敢于挑衅,敢于找茬,敢于挑刺,却也应该成为被珍惜的机会。(周晨希)

文章关键词:党内政治生活;纪检监察;执纪监督;从严治党;廉政建设;自我批评;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是党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和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一个党员的事,只有我们每个党员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每一个党员也才能获得一个自己希望获得的良好党内政治生活环境。

  • 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和保持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的重要保障。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实质,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真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

  • 给高级领导干部立规矩是“及时雨”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出台,对那些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在走下坡路的的领导干部来说是一剂强心剂,是防止领导干部们犯错的“及时雨”。

  • 抓住政协组织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着力点

    党内政治生活能够及时发现党内在思想、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为解决问题和矛盾提供科学思路和方法,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