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有辣味

2016年11月14日15:44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11月13日 中国网)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就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问题互相交换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总结经验,统一思想认识,具有重要的作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端正党风,增强团结,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加强集体领导,不断改进工作;有利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坦诚相见,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直截了当,不饶弯子,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发发汗,治治病,勇于接受党员的批评,那是对工作的一种良好态度。在工作上做得不到位的方面,干部间相互批评,有了辣味,正是团结进步的一种表现,如此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才会有质量。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得遮遮掩掩,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声音,大家相互表扬,甚至相互吹捧,后果是监督力度减小,“官官相护”、“好人主义”之风盛行。这样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是越来越差,开与不开一个样,不但掩盖不了问题的存在,只会耽误问题的迅速解决。

  因此,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开得有质量,需要党员干部端正态度,敢于动真碰硬,认真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走过场,要敢于纠错。面对批评不绕着走,不击鼓传花,不扔烫手山芋,面对缺点错误,做到坦诚公开检讨反思。只有开好了充满辣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真正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能够静下心改正错误,找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认真落实,则是一个高质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胡喜庆)

文章关键词:党内政治生活;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党员干部;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紧紧抓住高级干部这个关键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是解决党内问题的重要内生机制。

  •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会有什么样的党组织,就会有什么样作风的党员、什么样形象的领导干部。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党的各级组织和每名党员来说,犹如空气,得之而不觉,失之却难存。

  • 莫让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

    作为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党内政治生活是我党长期坚持并取得成效的一种制度,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

  • 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是党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和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党的共同任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每一个党员的事,只有我们每个党员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才能真正解决,每一个党员也才能获得一个自己希望获得的良好党内政治生活环境。

  • 给高级领导干部立规矩是“及时雨”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出台,对那些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在走下坡路的的领导干部来说是一剂强心剂,是防止领导干部们犯错的“及时雨”。

  • 抓住政协组织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中的着力点

    党内政治生活能够及时发现党内在思想、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为解决问题和矛盾提供科学思路和方法,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忌“摆样子”

    严肃认真的党内生活,是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加强自身建设、完成肩负重大历史使命中得出的重要结论。

  • 在党内监督“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落实党内监督,充分运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 增强“四自”能力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党员干部是时代先锋,是模范标杆,“四自”能力是党员干部永恒课题,唯有不断净化、完善、创新、提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