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创新”是“民生兜底”的关键一招

2017年01月20日11:33  来源:映象网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推动稳定和扩大就业打造高素质劳动者队伍;部署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澎湃新闻)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已被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特别是当今信息化时代,人们生产生活方式依赖于高科技手段,日新月异、变化万千,那么要想社会安定有序、经济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感提高就必须让政策走上“创新”道路。政策是发展的“风向标”,只有创新的政策才能引领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

  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只靠慰问扶持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说慰问扶贫只是解“燃眉之急”,只是“杯水车薪”,那么扶贫引入创新机制才可以“细水长流”,才是从根本上打好扶贫“攻坚战”。一方面“育人”是“兜底民生”的源泉。人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攻坚扶贫也不例外,除去一些既是孤寡老人也是老弱病残之外,其他家庭,特别是有年轻人的家庭完全可以通过对其进行培训,让其或是上岗就业或是自主创业,让其家庭有源源不断的收入,才能彻底脱贫。

  另一方面“创需”是“兜底民生”的底蕴。让贫困人员练得一身本领也需要“用武之地”,那么就需要在社会环境中创造“需要”,让社会环境更加公开、公平、公正,为人才创造用武之地也是扶贫的必然要求。让就业不歧视、让创业门槛低、让扶持力度大,就是为彻底脱贫奠定基础。

  脱贫攻坚战不同于改革创新战,不是常说常新,而是需要越做越少,最好是取得彻底胜利,让扶贫成为“历史”。要想实现这一艰巨的任务,除去贫困人群自身努力,还需要环境给力,毕竟“人和”也需要“天时地利”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那么用好“创新”就是这关键一招。(胡臣臣)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十三五;就业规划;劳动者队伍;民生底线;大众创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鹤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召开

    唐远游要求,要持续提高认识,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研究、安排部署、督促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 用好脱贫攻坚督查组的“挑刺功能”

    有“实力”才会有底气,工作扎实才能检查不怕,面对扶贫攻坚督查组这些“挑刺工”,不躲避也不应付,而是以“欢迎”的态度。

  • 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成立 首批千万资金助力中原脱贫

    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河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汪继章宣读了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为基金会成立作出的重要批示。”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向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副主任委员、省扶贫办原主任、党组书记、基金会发起人张成智等领导和爱心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 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点评推进会召开

    会上,各县(区)副书记或主管副县长汇报了近期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商丘市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各工作组汇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各县(区)相关工作进行点评。

  • “组合拳”打出周口市脱贫攻坚新局面

    今天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昨日,记者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一个统揽、两个率先、三个强化、四个突出、五个落实”,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已取得扎实进展。

  • 2016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召开 河南几位“大咖”获奖

    10月16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召开,习近平作了重要指示。吴树兰满腔热情扶贫16年,2010年7月和2014年3月先后两次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商水县、新蔡县、确山县直接帮助11万贫困人口脱贫。

  • 睢阳区脱贫攻坚“三步并作两步走”

    睢阳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共29个,分布于13个乡镇。通过转移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和社会保障等措施,2014年、2015年,已有10个村脱贫出列,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也从6900户、16267人,减至5740户、12779人。

  • 商丘团市委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开展圆梦大学行动

    2016年“大学生圆梦行动”全面启动后,通过学校推荐、团组织选荐和学生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工作人员深入学生家中走访慰问,认真核实,层层把关,最终确定受助学生名单。

  • 脱贫攻坚,纪律在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发出了“扶贫开发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的总攻令。

  • 脱贫攻坚放首位 精准扶贫落实处

    记者从确山县委宣传部获悉,今年上半年确山县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结合确山县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