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巡察制度狠拍“苍蝇” 基层贪腐零容忍

2017年02月24日13:52  来源:映象网

5034

  巡察制度主要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制度发挥重要“利剑”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基层巡察的有效方式,通过巡察制度提高基层党内监督的效果,从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目标,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2月23日 新华网)

  基层党组织是群众最密切接触的,也是监督力量薄弱的地方,“苍蝇乱飞,其害如虎”。由于农村“苍蝇”工作、生活在基层,与群众平时接触最多,小小贪腐举动,便可让群众受到很大触动。如果他们长期蚕食地方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将消解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颠覆财富分配的公平感,造成干群关系恶化、民众仇官情绪高涨等后果,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所以对于基层党组织的监督,是很有必要的。

  优秀基层干部,是当代新乡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对农村一系列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在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设当代新农村中肩负十分重要的责任。俗话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群众心里,优秀农村基层干部就是能够带领他们脱贫致富、过好幸福生活的领路人。因此,他们在人民群众中发挥着鲜明的旗帜作用,而且一言一行都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群众的利益。

  农村要快速发展,社会要和谐稳定,经济要持续繁荣,都需要大力培养农村新乡贤,严厉打击基层“苍蝇”式贪腐。其实,廉与贪、正与邪,往往就在“一念之间”;有时候,心不动、手不伸就是乡贤,心一动、手一伸就是“苍蝇”。在民间曾流传一句话:“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脚;既然湿了脚,不如洗个澡”,或许可以折射出一些农村基层干部腐败变质之路。如何让这些干部抵挡住糖衣炮弹的袭击,面对诱惑“不动心”、“不伸手”,最终成为乡贤而非“苍蝇”呢?

  市县两级党委的巡察制度就是严打狠拍“苍蝇”式贪腐的“利剑”,更是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这种“建立专门机构、专职队伍作保障,强化震慑”的做法,一方面将以往的巡察制度专门化,另一方面专职巡察队伍有力的保障了在巡察基层党组织时不会因为私情出现不好的结果。

  “延伸式”“专题式”等多种巡察方式、“两回访四到位一必谈”等方式都有力的促进了基层政治生态的改善,民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基层“苍蝇”不再乱飞,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可以说是好处多多。笔者认为,各省应从实际出发,针对基层反腐的具体情况,既要巡视制度的下沉式探索,也要基于地方实际情况开展重要创新。当然借鉴也不是一味的照抄照搬,要活学活用,从实际出发,这样才能有指向性的将基层党组织管理好,让我们的民众信服我们的党组织。(慕雪)

文章关键词:基层腐败;党内监督;群众利益;政府公信力;基层巡查;从严治党;基层干部;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5年十大反腐倡廉新闻盘点

    2015年,从年初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落马,到年底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原副主任盖如垠被查,反腐败斗争……

  • 基层腐败:县单位开党组会讨论给书记送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向47家被巡视单位提交了巡视反馈情况报告,报告显示,几乎所有被巡视单位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问题。经过进一步整理分析,可以发现“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规问题主要有三种:  一是违反组织程序和政策违规提拔、“带病提拔”。

  • 县单位开党组会讨论给书记送钱

    几乎所有被巡视单位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问题。

  • 揭基层选官腐败:县单位开党组会讨论给书记送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向47家被巡视单位提交了巡视反馈情况报告,报告显示,几乎所有被巡视单位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问题。经过进一步整理分析,可以发现“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规问题主要有三种:  一是违反组织程序和政策违规提拔、“带病提拔”。

  • 中央巡视组陆续反馈情况:湖北存在超标配车接待

    新一轮中央巡视进入收尾阶段,近日,各中央巡视组陆续向江西省、湖北省、中储粮、水利部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 新华时评: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要一竿子插到底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刊文指出,“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反腐倡廉要一竿子插到底,把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狠抓落实,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到基层实处。

  • "蚁穴式"腐败当警惕 反腐亟须"下基层"

    街道干部、村干部、校长、科长等基层干部,通过收受礼金、违规宴请、私设小金库等手段非法敛财,利用其在基层的权力寻租。 无独有偶,在江西高安曝出的病死猪肉事件中,涉案的官员,也全都是权力不大的基层官员。

  • 河南省委巡视组反馈情况 “一把手”成腐败主角

    记者昨日获悉,省委巡视组向安阳、三门峡、许昌3个省辖市和省法院、省文联、省总工会3个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指出有的省辖市“一把手”违纪违法成为腐败主角,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 河南省委巡视组反馈情况 “一把手”成腐败主角

    记者昨日获悉,省委巡视组向安阳、三门峡、许昌3个省辖市和省法院、省文联、省总工会3个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指出有的省辖市“一把手”违纪违法成为腐败主角,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 河北亿元贪官被曝为防遭人暗算曾练九节鞭

    今年8月,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在检察开放日通报了多起官员腐败案件,其中就有马超群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被查处的案子。”  2012年,马超群升任秦皇岛市城管局调研员兼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