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新华时评: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要一竿子插到底

2015年04月09日20:5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刊文指出,“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此言一针见血,直指上令不畅、基层一些地方消极反腐之弊。反腐倡廉要一竿子插到底,把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狠抓落实,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到基层实处。

  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一大批“老虎”“苍蝇”落马,社会风气得到了净化,政治生态得到了改善。不容回避的是,当前反腐存在着上面和下面冷热不均、忙闲不一的格局。同时,一些地方官场生态依旧,在反腐斗争上仍然花拳绣腿,不敢动真碰硬,表面上热火朝天,实际上波澜不惊,缺乏实质性突破与进展。

  基层反腐波澜不惊并不代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就在少数,小官巨贪也绝不是个别地区的特产。由于一些地方基层实权派长期根植当地,容易形成相护相庇的利益共同体。他们抱着“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态,沆瀣一气,企图蒙混过关。这使基层腐败呈现更隐蔽、更复杂等特点,加大了查处的难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贪腐猛于虎。基层干部天天直接面对群众,一旦贪腐,其行为不仅败坏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更直接地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最能刺痛人民群众的心。从近年案件查办情况看,基层的一些单位和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窝案、串案明显增多;一些违纪违法人员级别虽低,但涉案金额之大、影响之恶劣,令人发指。河北省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贪污腐败、山西蒲县“煤官”郝鹏俊贪污挪用公款等案件,都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

  反腐要涉险滩,更要下基层。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需要立足群众需求,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抱怨最多甚至被逼无奈上访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要坚决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等领域的腐败问题,用基层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上下同欲者胜。祛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需要上令下行,落实各级党委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从源头上铲除基层滋生腐败的土壤。同时,科学合理配置权力,切实改变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的权力被少数人集中行使的现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切实解决权力监控缺位和弱化问题;坚持滥权必纠,加大对腐败者的惩处力度,绝不能姑息迁就。(记者董建国、潘强)

文章关键词: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腐败;腐败问题;新华时评;人民群众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3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 濮阳市召开减灾救灾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

    元月28日至29日,濮阳市召开全市减灾救灾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强化了责任意识,使他们树立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救灾工作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好减灾救灾各项工作。

  • 向一心为民的老典型致敬

    追寻先进模范谱写的精神画卷,弘扬“老典型们”的社会正能量。由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民生频道、政法频道、公共频道、新农村频道,东方今报和《首播》杂志等组成的联合采访团,打响集中采访“践行群众路线的重大典型史来贺与吴金印”的战役,25名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两人的工作地,还原一心为民的“老典型”的人生轨迹。

  • 95年来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

    毛泽东还把党的群众路线与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有机统一起来,深刻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哲学思想基础,表明党的群众路线在此时已经形成。

  • 《群众路线大讲谈》第38期节目台本

    7月8日22:04,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三十八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摘要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

  • 用真情架起"连心桥" 封丘县居厢乡信访办主任闫春军

    走进封丘县居厢乡信访办公室,翻开办公桌上的一个来访登记本,记者看到扉页上有这样一行字:“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诉求大如天。34岁的闫春军刚到信访办时,就遇到不少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他们的诉求多样,春军顿感肩上担子沉重。

  • 河南日报:再接再厉跑好教育实践活动“接力赛”

    从去年7月份开始,我省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改进作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好评。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民务实清廉表率,河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红红火火、有声有色。

  • 《基层党组织书记理论知识读本》

    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组织编写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教材”首批四本教材,即《基层党组织书记理论知识读本》《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农村版)》《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社区版)》《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实务》。

  • 开列“打虎拍蝇”成绩单

    最高人民法院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裴显鼎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对90%以上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关联案件指定到了被告人任职地以外的省份异地审判。

  • 解读两高报告:开列“打虎拍蝇”成绩单

    最高人民法院报告指出,充分发挥刑事审判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对贪污贿赂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9万件,判处罪犯3.1万人。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裴显鼎透露,最高人民法院对90%以上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关联案件指定到了被告人任职地以外的省份异地审判。

  • 守护社区的“老妈妈”走上《中国感动》

    这些老妈妈自发组织起来,经常免费为大家缝补衣服、理发,为孤寡老人整理屋子、拆洗被褥等等。今日21:54,河南卫视《中国感动》主持人赵忠祥和李琳邀请嘉宾周树枝和她的服务队成员,带您一起走进“党员老妈妈服务队”的故事。

  • 守护社区的“老妈妈”走上《中国感动》

    这些老妈妈自发组织起来,经常免费为大家缝补衣服、理发,为孤寡老人整理屋子、拆洗被褥等等。今日21:54,河南卫视《中国感动》主持人赵忠祥和李琳邀请嘉宾周树枝和她的服务队成员,带您一起走进“党员老妈妈服务队”的故事。

  • 市委回应"摔婴事件":对包庇人员不迁就

    林州市“民警摔婴”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先期安排专案组调查处理的基础上,8月18日上午,专门召开市委常委会,要求全面调查,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摔婴事件”责任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