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巡视组反馈情况 “一把手”成腐败主角

2014年12月31日06: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昨日获悉,省委巡视组向安阳、三门峡、许昌3个省辖市和省法院、省文联、省总工会3个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指出有的省辖市“一把手”违纪违法成为腐败主角,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单位个别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存在利益交换、裙带关系问题……

  【安阳】“一把手”成腐败主角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安阳市反馈巡视情况称,该市主要问题是重大腐败案件高发频发,“一把手”违纪违法成为腐败主角;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村级干部在农村土地征用、城中村拆迁改造等过程中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挪用侵占的问题时有发生;土地、规划、城建领域腐败问题严重;公安、法院系统违纪违法现象突出。

  此外,一些部门变相公款消费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主动,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一些涉案人员的惩处过宽,落实“三转”要求有差距,纪检监察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另外,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干部超职数配备问题较大,存在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

  【三门峡】少数干部利用职权插手房地产开发等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三门峡市反馈巡视情况称,该市主要问题是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和企业改制等,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有的利用项目、资源审批权,权力寻租,中饱私囊。

  还有一些干部入股、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侵吞国有资产,违规经商办企业,套取国家扶持资金。一些干部信仰、能力和责任缺失。有些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不够,个别地方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超职数、违规提高职级待遇等问题。

  【许昌】权力部门依然是腐败“重灾区”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许昌市反馈巡视情况称,许昌主要问题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违法违纪问题易发多发,“一把手”腐败案件增多,权力部门、资金密集单位依然是腐败案件的“重灾区”,基层党员干部“苍蝇”式腐败、“小官巨贪”现象比较突出。

  在纠正“四风”方面,仍有一些党员干部“绕道走”、搞变通,市直中层干部中存在“慵懒散拖”、“吃拿卡要”等问题;执法、司法部门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裁判不公等问题较多。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个别地方和单位存在违规进人现象,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仍然存在,少数党政干部还在企业兼职。

  【省法院】存在违规插手案件、干预司法问题

  省委巡视组向省法院反馈巡视情况称,省法院主要问题是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谋私问题比较突出,法院系统以案谋私、徇私枉法等司法腐败类案件增多;领导干部和干警违规插手案件、干预司法的情况较为普遍;执行环节存在问题仍较突出。

  “四风”方面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文山会海现象仍比较突出,三公经费管控不严;一些基层法院纪律松弛,有的干警办案不负责任,所办案件质量不高。领导班子纪律和作风建设亟须加强,有的领导干部组织纪律观念不强;对一些不正之风,没有及时制止和严格查究。

  【省文联】个别干部提拔存在利益交换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省文联反馈巡视情况称,该单位主要问题是贯彻民主集中制有偏差,个别领导干部的提拔使用存在利益交换、裙带关系问题,进人程序不规范不科学,“近亲繁殖”问题较突出,干部使用把关不严,机关内部缺乏轮岗交流机制。

  此外,“隐性腐败”问题明显,隐瞒个人实际收入,政企不分、政社不分;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突出;一些协会风气不正。

  【省总工会】惩治腐败的主动性不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省总工会反馈巡视情况称,其主要问题是“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惩治腐败的主动性不够、措施乏力。干部以权谋私、违法违纪时有发生,违反财经纪律和法规问题较为突出。

  此外,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现象,“四风”问题还须下大力气解决。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监管存在漏洞。对各级班子建设问题缺乏应有重视,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工会组织不能按时换届问题突出。 (记者 王磊)

文章关键词:一把手;基层腐败;腐败问题;重灾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3个月8省市行政一把手换人 5名前任升任书记

    在最近4年里,国家航天局连续三任局长均出任要职:陈求发任辽宁省长,马兴瑞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许达哲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今年7月初,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席完成交替,咸辉接任代主席,原主席刘慧调任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部级)。

  • 近3个月8省市行政一把手换人

    目前全国有8个省区市的行政一把手是代理身份。

  • 郑州多个县(市)区领导干部调整 陈宏伟任金水区委书记

    近日,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微信公众号:zzjinshuilu)记者了解到,“七一”前夕,郑州市多个县(市)区主要领导干部调整,包括金水区、二七区、新郑市和登封市等。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陈宏伟曾任中原区副区长、郑州市安监局副局长等职务,于2011年12月调入金水区任代区长,并在2012年4月份任金水区长。

  • 学习习近平网信座谈会讲话

  •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新任命两个政府部门“一把手”

    范建勋,46岁,河南新密人,硕士学位,现任郑州市接待办主任、党组书记,历任郑州市政府办公厅人事处副处长,郑州市接待办副主任,郑州市嵩山饭店经理、党委书记,郑州市接待办主任、党组书记等职务。

  • 河南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4个厅新换“一把手”

    1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事项,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涉及省人大、省政府有关部门和省“两院”。

  • 一把手“管人不力”被免,不冤

    9月6日下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因任内连续三名厅级官员落马,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作为新乡市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被免去领导职务,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消息甫出,引发广泛关注。

  • 河南省纪委书记现场考"责" 8位"一把手"接受质询

    5月27日上午,在河南省部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向第一个出场的长垣县委书记薄学斌“提问”。尹晋华表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忌当老好人,要敢于拉下脸来维护纪律,硬起手腕割掉毒瘤。

  • 河南省纪委书记现场考"责" 8位"一把手"接受质询

    5月27日上午,在河南省部分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向第一个出场的长垣县委书记薄学斌“提问”。尹晋华表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忌当老好人,要敢于拉下脸来维护纪律,硬起手腕割掉毒瘤。

  • 洛阳出台规定制衡"一把手"权力

    “这五项工作是最容易产生腐败、群众最为关注的工作,不直接分管‘五项工作’的规定,就是对‘一把手’的分权、限权。针对此类现象,《规定》提出,领导班子集体在研究财务、人事、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等五项工作时,由分管负责同志提交工作讨论方案。  

  • 一周内七家央企一把手换人 均已被入驻巡视组

    中国一汽官方微博7日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徐平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部位于湖北武汉的东风汽车5月6日举行了“换帅”大会,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南下,调任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徐平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 海南五指山市教育局原局长陈飞被立案调查

    近日,五指山市纪委认真整改落实省委巡视四组反馈的意见,采取“回头看”方式,对2010年以来反映市管党政“一把手”违纪问题的举报件进行重新梳理核查。目前,五指山市纪委已对2010年以来反映市管党政“一把手”违纪问题的25件信访举报件核查完毕。

  • 河南省委巡视组反馈情况 “一把手”成腐败主角

    记者昨日获悉,省委巡视组向安阳、三门峡、许昌3个省辖市和省法院、省文联、省总工会3个单位反馈巡视情况,指出有的省辖市“一把手”违纪违法成为腐败主角,基层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 中央巡视组:苏荣等高官被查线索均由巡视获得

    在回答主持人的提问时,张本平介绍说,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王瑛说,2014年第一轮巡视结束以后,海南、天津、山东三省市查办的涉及“一把手”违纪违法的案件达到了400多件。

  • 苏荣等高官被查线索由巡视获得

    中央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