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公安部专家:“人脸识别”已用于反恐 广州地铁将试点

2015年06月01日20:38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快讯 公共安全的维护将再添利器。新京报记者6月1日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获悉,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用于反恐活动中,该技术为动态识别,每秒钟能够识别5个人的身份。今年6月份将在广州地铁站进行试点。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田青对记者介绍,过去,不管是安检或者是警察破案时,对着视频只能人工识别犯罪嫌疑人,而今后这一现状将会被改变。

  每秒可识别5个人,曾用于全国两会、APEC等

  田青介绍,人脸识别系统的推广将使得“追捕逃犯”不再是海底捞针。该研究院开发的名为“面向未来”的人脸识别系统通过便捷的采集终端,高比对准确率以及丰富的应用接口,构建网络世界的职能身份管理。

  据悉,“人脸识别”是一种动态识别,一秒钟抓取5针,识别速度是每次200毫秒。这意味着,每秒钟能够识别5个人的身份。

  田青介绍,目前,在维护公共安全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中,已经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目前我国的人脸识别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前,该技术已应用于国内一些大型活动之中,如APEC会议、全国两会与博鳌论坛等等。

  田青表示,如果进行全国普及,目前技术上是没问题的,但是要看实际需要。一般而言,只有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时候才需要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因此可以预计未来机场、地铁、汽车站和火车站将会用上“人脸识别系统”。

  数据库资料基于被通缉者或逃犯

  值得注意的是,该款“人脸识别”系统的数据库内是被通缉或者逃犯的数据资料。因此,如若数据库中没有资料的人脸将不会被识别。田青表示,一旦进行推广普及,全国各地的数据库也可进行联网。

  此外,田青表示,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和广州地铁等都对该技术表示了兴趣。在6月中旬,该款产品将到广州地铁站进行试点。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被誉为“网络安全的国家队”。早在2002年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就开展了人脸识别测试技术研究工作,同年在我国首次开展定期的人脸识别产品的测评工作,开创人脸识别在我国证件的应用模式,推动了我国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与技术进步。(记者李丹丹)

文章关键词: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技术;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反恐;广州地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汉王开启云时代 “人脸识别”技术或成常态

    据汉王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正式上线的“汉王云”,可以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云端的识别服务,这也标志着中国……

  • 中国发布人脸识别ATM机

    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ATM机通过验收,这也是全球首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机,它将与银行、公安等系统联网,持卡人只能从自己的银行卡中取款,他人银行卡,即使知道密码也不能取钱。来源:央视财经微博

  • 合肥"刷脸"认证养老金

    合肥养老金认证启用“人脸识别”新模式

  • 阿里首次披露打假模式

    “2014年1至9月,阿里巴巴下架问题商品9000多万件,处罚会员131万名。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表示,根据统计,执法部门处理的网上售假是线下售假的千分之六左右,消费者保护组织收到的互联网服务投诉也仅有线下的4%左右。

  • 地铁2号线今日正式开通 郑州轨道交通跨入双线运营新阶段

    试乘期间,工作人员在列车开行前确保车门关闭,这个手势表示列车可正常运行。“郑州地铁1、2号线全部开通实现十字交叉后,将与城市环道公共交通BRT互联成为框架网线交通,有效截留外围机动车。

  • 重装上阵保卫神九

    发射架的外围以及发射站的外面,有装甲车昼夜巡逻,车上还配有监视瞭望仪器,夜间也能工作 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1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联合演练,最后一次验证了各大系统的工作状态。

  • 重装上阵保卫神九

    发射架的外围以及发射站的外面,有装甲车昼夜巡逻,车上还配有监视瞭望仪器,夜间也能工作 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1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联合演练,最后一次验证了各大系统的工作状态。

  • 公安部试点身份证“刷脸” 住酒店不需要证件

    据悉,借助“身份证网上副本”技术,结合密码认证,脸部、指纹等生物特征验证等方式,可实现互联网上的“实名+实人+实证”的真实身份认证。全市建立起统一身份实名认证体系,已有近70万用户实现了统一实名认证,体系中增加“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认证技术,居民需申请一次“居民身份证网上副本”。

  • “刷脸”精细到能区分双胞胎

    昨日,“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A6-1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据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记录信息举报中心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一共提供了4种网络有害信息的举报受理方式。

  • 冯小刚投资APP 打破演艺圈封闭工作模式

    5月17日下午,选角APP上线发布会,著名导演杨文军等人为其站台,作为选角APP股东之一的冯小刚也以VCR的形式送上了祝福。导演杨文军则表示,这款APP免除了剧组人海茫茫里面海底捞针的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