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诚信做基石,共享文明出行

2017年05月27日17:17  来源:映象网

5034

  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共享单车就席卷兰州大街小巷,用户数量不断增长。但是巨量单车突然涌入本已拥挤的城市公共空间,再加上一部分使用者的不文明行为,停车乱象的出现几乎成为必然。(兰州晚报5月27日)

  作为共享经济的重要产物,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它为广大民众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尤其是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方面,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其绿色清洁的特性也在城市环保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然而,共享单车“光鲜”的外表之下,依然隐藏着影响城市发展难题。

  共享单车因其绿色便捷、减少交通拥堵备受追捧,但部分民众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不文明行为也让共享单车的作用发挥受到诟病。肆意破坏、乱停乱放共享单车,影响到其他人的使用,使用共享单车闯红灯、逆行甚至是骑到快车道、高速公路上,更是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种种不文明行让以服务大众,推进城市发展为投放目的共享单车蒙上了一层阴霾。

  人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强。政府相关部门需要科学引导、合理共治。对此,建立起相应的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不文明行文的发生。在以个人诚信作为制约不文明行为的手段的过程中,还要加大惩治力度。大可效仿铁路部门对于失信旅客的处置方式。依照《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7种不文明乘车行为,不仅将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行政处罚,还将被列入铁路旅客信用“黑名单”,信用信息保存期为5年。同时,信息还将流转至国家、地方相关部门和有关征信机构,出行或将面临禁止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等等限制。

  在共享单车的使用监管上亦是如此,对于使用过程中出现严重不文明行为,或是数次出现不文明行为的使用者加以限制,列入黑名单,一段时间内禁止其使用或者增大使用费用,甚至是同样的令其“寸步难行”。通过诚信系统的制约性,遏制不文明行为,进而促进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的文明化,规范化。做到从根源上督促民众建立良好的用车习惯,避免因不良行为对个人信用造成影响,让诚信成为共享单车发展的基石,真正实现让骑行更加绿色、便捷、文明。(刘正中)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城市发展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三辆共享单车沉底金水河 巡防队员下河打捞

    5月17日早上6时许,郑州市民殷先生在杜岭街金水河边晨练时,隐隐约约看到河中有黄色的物体,走近一看是两辆小黄车。殷先生将此事告知了在附近巡逻的杜岭街办事处巡防队员。

  • 共享单车被上私锁 市民怒贴十余张纸条:你的吗?

    小黄车被上私锁后,人贴出质问纸条。据爆料人介绍,上星期早些时候,只有一张共享自行车在楼下,上周三时增加到了三辆,不仅如此,还被锁上了私锁。

  • 共享单车被上锁 市民怒贴纸条:你的吗?

    小黄车被上私锁后,人贴出质问纸条。据爆料人介绍,上星期早些时候,只有一张共享自行车在楼下,上周三时增加到了三辆,不仅如此,还被锁上了私锁。

  • 五颜六色共享单车疯长后 这几座城出招了

    上海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李晔博士认为,共享单车,更多的应该回到交通本质上来。“慢行系统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一部分,主要是为行人、非机动车服务,届时共享单车也应该在这个系统中运行。

  • 充分释放共享单车的“鲶鱼效应”

    共享单车的快速成长,有力推动了共享经济的发展,而其对公共自行车的替代,对“黑摩的”的挤出,对出租车、网约车短途业务的分流,凸显搅动出行市场、重塑交通体系的“鲶鱼效应”。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